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商务部发成绩单!杭州2018年服务贸易额列全国第五

图源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王聪)3月18日,记者从杭州市商务局了解到,根据商务部发布《2018年全国服务贸易运行情况通报》,2018年,杭州市服务进出口总额达2712.5亿元,位列全国第五,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

  其中,服务出口812亿元,位列全国第五;服务进口1900.5亿元,也位列全国第五,这一规模创出了杭州历史新高。

  服务贸易与我们息息相关,闲暇时刻看一集美剧;趁着休假来一趟国外自驾游;购买了境外保险公司提供的保险产品……这些生活中的场景,其实都是服务贸易的具体表现。作为国务院批复的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杭州的服务贸易保持快速发展。

  在杭州服务贸易蓬勃向上的背后,离不开四项宝贵的“杭州经验”:

  紧抓转型升级节点,明确产业发展方向。研究出台《杭州市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确定数字服务、文化贸易、旅游服务和金融保险服务四大重点领域,以及教育服务、会展服务、医疗服务和物流运输服务四大潜力领域,落实10个方面48条具体任务;编制了《杭州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为杭州服务贸易的长远发展谋篇布局。

  优化特色优势亮点,重视关键经验推广。根据商务部要求,在全国试点1.0版29条经验基础上,梳理了适合杭州服务贸易发展的20条经验加以推广,并在重点领域合作、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等方面开展探索和创新,努力优化服务贸易产业结构,引导高级要素积聚,实现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关注人才培育难点,夯实服贸产业基础。面向全市开展千人培育工程,重点对服务贸易行业管理人才、企业领军人才和业务人才三类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培训人数达1000余人次;建立人才培育长效机制,与杭州师范大学签署服务贸易人才培育战略合作协议,创新校企合作培养方式。

  突出创新服务重点,拓展便利化主渠道。在人才国际化方面,启动实施七项出入境便利政策,成为首个在自贸区外实施该政策的城市;借力杭州海关,在进出口通关、查验、审批方面,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开展杭州市1+X商事制度改革试点,优化国际会展监管作业流程等。

  “下一步,杭州仍将以深化试点为主线,以‘互联网+’为先导,依托产业基础,推动的新兴服务业出口,构建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杭州现代服务贸易产业体系。”杭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相关稿件
· 杭州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初见成效
· 50万美元!杭州企业进博会上签下服务贸易订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