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让宪法离你我更近!西湖边这座馆已接待观众43万人次

小学生在“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北山街馆区体验宪法宣誓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见习记者 李灿 通讯员 夏文玲)3月5日下午,位于杭州西湖边的“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迎来了一批远道而来的沈阳市民。

  “在北山街馆区追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起草的珍贵历史记忆后,步行来到栖霞岭馆区,没想到还能体验如此别样有趣的宪法宣传教育。”正在“人民当家作主”会议表决互动触控屏幕前进行模拟表决的沈阳市民陈维忠告诉记者。“陈列馆两个馆区都很惊喜,这趟来得值!”他忍不住点了个大大的赞。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是我国第一家宪法类纪念场馆。“去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后,社会各界对宪法的学习热情再次被推向高潮。”陈列馆副馆长王永翔说,“为了让更多市民游客亲近和了解宪法,我们陈列馆使用多种方式丰富和优化参观体验。”

  陈列馆两个馆区中,北山街馆区重点讲述“五四宪法”故事,栖霞岭馆区则侧重于现行宪法宣传教育。“馆区是固定阵地,我们通过开展寻访活动、主题读书征文、法治大讲堂等各种寓教于乐的活动来增强场馆吸引力。”王永翔说。

  在栖霞岭馆区,记者见到了40多块互动触控屏,参观者可通过不同主题的屏幕观看视频和参与互动,其中最受欢迎的要属会议表决模拟系统。观众可通过这套模拟系统,自主选择议题进行表决,有一次当人民代表、表达自我诉求、行使代表权利的体验,增强大家对“宪法就在我们身边”的感知度。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在馆区北侧,矗立的国旗和宣誓台庄严肃穆。模拟宪法宣誓是陈列馆推出的特色体验活动,受到了青少年学生的欢迎。作为青少年接受宪法和法治教育的生动课堂,陈列馆还引入了法治漫画拼图等趣味互动游戏。据统计,今年寒假到馆青少年观众接近2万人次,覆盖全国10余个省市、200余所不同学校。

  截至目前,陈列馆共接待观众超过43万人次,其中还包括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名境外观众。

  记者注意到,馆内30余本留言本上,不少观众留下了自己的真情实感。杭州的李先生就直言:“原来以为宪法跟我们很遥远,似乎跟我们的生活没有直接关联,参观了展览后,发现宪法的阳光其实倾洒在我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保障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基本权利。”

  据悉,今年“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将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拓展移动阵地,制作巡展走出去,让更多的市民群众就近就便学习宪法知识、感悟宪法精神。此外,陈列馆还将在市内青少年较为集中的场所,推出互动性和体验性更强、适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宪法馆主题展。

相关稿件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双喜临门迎接十九大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