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鲜!这些春天的滋味 你一定要尝尝

图自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佳)虽然杭城的春意还不够盎然,但经历过严寒肆虐之下“贴油贴膘”的滋补,小伙伴们已经开始惦念带有春天气息的“野菜季”。那么,在杭州,有哪些常见的野菜呢?快跟着小编一起尝尝春天的滋味吧!

  荠菜

  如果野菜也论资排辈,荠菜绝对是上品,郑板桥就曾说过:“三春荠菜饶有味”。荠菜味道鲜美,非一般菜蔬所能比拟,且食用方法多样,或凉拌、或清炒、或汆汤。再简单些,蘸酱就可以吃,美味至极。

  荠菜炒年糕算是一绝,夹一筷子入口,荠菜清香和年糕的软糯搭配得当,混合着山野间的灵气,那叫一个好吃!

  马兰头

  春天的田间地头,遍地都是马兰头。它探头探脑地长在杂草丛中,叶呈椭圆形,颜色深绿;茎长两三寸,带点红色的马兰头是上乘。

  马兰头最常见吃法就是加笋或香干凉拌或小炒。焯水去掉马兰头的苦味,拌上芝麻油,清热又去火。

  蕨菜

  蕨菜又叫拳头菜、猫爪、龙头菜,其食用部分是未展开的幼嫩叶芽。

  经处理的蕨菜口感清香滑润,再拌以佐料,清凉爽口,是难得的小菜,还可以炒着吃,加工成干菜,做馅、腌渍成罐头等。

  香椿

  香椿口味较重,是野菜中的另类。它有种非常特别的香味,喜欢的人爱死这味道,不爱吃的人却要退避三舍。这味儿,谁闻谁知道!

  最经典的吃法就是香椿炒鸡蛋。当清香在舌尖缠绵,那滋味就像嚼了一大口的春天。

  桑树芽

  很多人只知道桑树叶是蚕的食物,杭州人却用不起眼的桑树芽做出了一道可口的菜肴——桑树芽炒鸡蛋,清香的桑树芽,配上香嫩的鸡蛋,回味无穷。

  桑树芽都是蚕农不要的,所以可以多采集一些,焯水后冷藏起来,放一年都不会坏,想吃的时候拿出来。

  水芹菜

  水芹是水生宿根植物,水芹的根细而白,现在正是很好的采摘季节,溪边、塘边常能见到。

  水芹菜炒肉片,是一道十分常见的美味菜肴。水芹菜富含粗纤维,还有助消化的功效。

  野葱

  野葱是一种极佳的素食调味品,别看它默默无闻长在路边,长在田野,一旦跟热油亲密接触,那散发出的香味是任谁闻了都要流口水的。

  它放在哪个菜里都合适,烧鱼、炒菜、荤素皆宜,哪怕单独炒一碗野葱,拌饭吃也是极好的。

  地衣

  见过阳光的地衣会很快干缩,不便采捡,但是一旦再次浸入水中,就犹如羽毛般,清逸舒展。

  采回来的地衣,要经过多次清洗,吃起来才不会有沙子。加上肉末、辣椒一炒,便成了餐桌上的一盘美味。

  (综合自杭州发布、杭州旅游发布、杭州网、浙江24小时客户端等。)

相关稿件
· 深巷里的杭州老底子味道 7旬老太掌勺20余年做“妈妈菜”
· 时令菜送给孤寡老人 富阳环山乡新建61个“爱心菜园”
· 杭州记忆丨清道光年间 楼外楼菜馆开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