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新增三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你都去过吗?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李如)近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单。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是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共同组织评选的,保存文物特别丰富且具有重大历史价值或纪念意义的、能较完整地反映一些历史时期传统风貌和地方民族特色的镇和村。

  此次,浙江有7地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6地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而其中,杭州有3地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分别是建德大慈岩镇上吴方村、李村村,桐庐富春江镇茆坪村。

  他们都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如果你还没去过,就快跟随小编一起来走走逛逛吧。

  建德大慈岩镇上吴方村

  上吴方村位于建德市大慈岩镇西南部,距大慈岩镇6公里。古村村落格局至今保持完整,现存165座明、清、明国时期的建筑,其中保存较好的38座,包括庙、私塾、厅堂、民居等类型。

  上吴方村的景,是一种天人合一的美,宁静致远。这里层层叠叠的房舍,依山而筑,错落有致,大体都是徽派建筑。巷弄蜿蜒之间,砖木结构的楼房,素雅端庄。

  600多年来,方氏家族在这里聚族而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群山环绕之间,万千生活的烟云,吞吐出悠悠而神秘的古韵。

  此外,上吴方村还有着宝贵的非物质文化。正月二十龙灯、昆、婺剧、窗花剪纸技艺都极具有古村特色。到了正月二十,村中有耍布龙、擎板凳龙舞、舞狮子和演大戏等活动,深受百姓欢迎。

  建德李村村

  李村村是建德市南部大慈岩镇的中心村,始建于宋太宗雍熙三年(公元986年),至今已有千年历史。

  从玉华李氏第一代李琏到此安居后,历经宋、元、明、清、民国至今,已发展到第44代。他们建造的村落和房屋,将历史发展的脉络清晰、完整地记录下来,是一处不可多得的中华传统乡土建筑文化尤其是民间建筑文化。

  走近李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豪华气派的红色四柱牌坊,牌坊上写着“李村——千年古村”六个大字。

  千年古村李村,整个村被玉华山脉和大慈岩山脉环抱着,山上郁郁葱葱、层恋叠翠、村外小溪潺潺、景色宜人。大家可以来这里看大戏,赏龙灯,喝土曲酒。

  桐庐茆坪村

  茆坪村位于桐庐县富春江镇,自宋元之际建村,至今已有900余年历史。

  这里三面环山,一条卵石铺筑的古道自北向南穿村而过,这也是古时桐庐通往浦江、义乌等地的一条商贸之道。

  古道两侧,藏于青山翠绿间的悠悠古韵扑面而来。村口的古树苍劲挺拔,绕村的溪道蜿蜒而下,村中的建筑古色古香……

  该村至今还保留着一大批明清、民国时期的的古民居、古宗祠、古庙宇、古石桥、古驿道等古民居建筑。

  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结果显示,茆坪村拥有“三普”登录点21处,同时拥有茆坪村胡氏宗祠、文安楼、东山书院、万福桥等4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内容综合自浙江发布、杭州发布、杭州旅游发布、杭州城建档案、桐庐广播电视台)

相关稿件
· 让乡愁成为永恒 杭州出台新政保护村镇历史文化遗存
· 公园体育馆历史文化街区…运河边新增一批大项目
· 杭州出台方案保护利用历史建筑 打造历史文化新景观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