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记忆丨清道光年间 楼外楼菜馆开业

2019-02-23 10:00:49 浙江在线 编辑 李如

  编者按:杭州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有着独特的江南之美、山水之美、意境之美。杭州也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诞生了一个又一个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创业创新故事。

  在时代的年轮中,每个城市都留下了属于自己的记忆。浙江新闻客户端杭州频道携手杭州市档案局推出《杭州记忆》连载,带你追溯历史,品味风光,领略现代都市的魅力。

  【时间】1848年

  【记忆】楼外楼菜馆开业


  楼外楼菜馆(1921年)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李如)清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杭州楼外楼菜馆开业。

  楼外楼坐落在景色清幽的孤山南麓,面对淡妆浓抹的佳山丽水,素以“佳肴与美景共餐”而驰名海内外。

  楼外楼把烹饪与文化结合起来,相继推出西湖醋鱼、宋嫂鱼羹等十多味特色菜,菜名大都有美丽动人的民间传说。楼外楼烹制的菜肴素以选料严谨、制作精细、烹调精湛、时鲜多变、风味独特而著称。

  楼外楼烹饪的杭州名菜东坡焖肉、宋嫂鱼羹、叫花童鸡、西湖醋鱼,为杭州传统菜肴的经典。

  宋室宫廷南迁时,北方宫廷御厨也跟着南下。在长期“南料北烹”“口味交融”中,杭州菜逐渐形成了口味咸中带甜、烹饪方法以爆、炒、烩为主的独特风格,成为江南菜中独树一帜的“京杭菜肴”。楼外楼将这种“京杭菜肴”——杭州菜肴推到了极致。

  楼外楼菜馆(2015年)

  时至今日,杭州楼外楼菜馆仍生意兴隆、宾客满座。它与西湖景色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历经160余年而不衰,是杭州饮食文化的一朵奇葩,是杭州饮食企业的一个典型代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