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城新年将迎哪些变化?这些城乡基础设施会开建或完工

图片源于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杭建宣)新的一年,杭州的基础设施将会迎来怎样的变化?会有哪些重点项目将开工建设?杭城百姓出行、用电用水、住房等又将有哪些利好消息?记者从杭州市建委了解到,今年杭州水、电、路、房建设全面启动。

  快速路网将达220公里

  去年,杭州提出“5433”综合交通大会战和路网规划建设五年攻坚计划,将在亚运会前实现主城、副城及组团“45分钟”时空圈。

  按照建设464公里快速路的总体目标,今年杭州的快速路网将达到220公里,一大批续建、开工、前期项目陆续推进,今年的重点工作是打通路网中的关键节点,将快速路作用发挥至最大。

  上塘路/康桥路立交已在今年年初率先建成通车。随着跨越康桥路口的最后一个红绿灯被取消,上塘高架的车辆能快速直达南庄兜收费站,为春运期间杭州北大门交通顺畅出行提供便利。

  接下去,之浦路三期、留石快速路北延(石大线-望梅路)、艮山东路提升改造(同协路–东湖立交段高架)也将在年内完工,具备通车条件。

  之浦路位于西湖区之江度假区,北起紫之隧道,南至杭新景高速公路杭州南收费站,全长3.18公里,是杭州市“四纵五横”快速路网最西面一纵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期建设下穿北塘河和云河路的隧道,总长760米,为消除南北向直行最后一个信号灯打下基础。目前隧道主体结构已完成,预计10月基本建成。

之浦路效果图

  留石快速路北延,是临平副城联系良渚组团、余杭组团的主要通道,也是临平副城来往杭州主城区最快捷的通道。

  艮山东路提升改造工程目前已在开展桥梁上部箱梁浇筑。同时,天目山路中段、西段及艮山快速路下沙段均已开工,天目—环北—艮山一线快速路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下沙段还将继续向东延伸,穿过钱塘江后一直连到大江东的滨江二路(即杭州中环)。预计全线将在亚运会前建成。届时沿这一条快速路,从城西可一路直抵大江东。

  此外,彩虹快速路西延、江东大道提升改造、时代大道改造提升、通城大道等95公里快速路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今年将计划新开工留下互通改建、莫干山路提升改造等项目,总开工里程达到30公里。

  千岛湖供水工程九溪线具备通水条件

  城市用水、用电与民生息息相关,杭州正在进一步加快补齐城市功能“短板”,着力加快上下水处置设施、电力设施建设。

  今年杭州将在千岛湖供水工程、城镇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和电网设施提升建设上下功夫。

  据了解,千岛湖供水工程九溪线已具备通水条件,城北线有望年内建成、具备通水条件,江南线山岭段、平原段和闲林水厂等正全速开展建设,江南线过江段力争6月开工,一些关键工程、关键节点已经确定。

千岛湖供水工程九溪线

  同时杭州今年计划投运污水处理厂2座,建成4座,续建6座,开工1座。新建改造污水管网100公里。建成投运1600吨/日的污泥处置设施1座,预计新增污水处理能力31.8万吨/日。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从无动力向有动力提升,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升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完成设施提升改造3000个。对终端设施运维不正常、出水标准不达标以及无动力设施进行全面提升改造,满足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需要。

  此外,还将制定并组织实施《杭州电网提升2019年度建设计划》,加快实施变电站“土建先行”、“入地下”项目,开展变电站“入公建”试点,年内全市范围计划投产16个、开工35个变电站。

  开工安置房600万平方米

  今年,杭州市城中村改造从“拆建并举”转变为“以建为主”,完成“征迁清零”扫尾,安置房建设和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将再度加快。

  预计3月上旬,杭州城中村改造情况调查摸底将基本完成,届时杭州市建委将全面掌握仍在外过渡安置的征迁群众和安置房建设进度情况,加快安置房开工、续建、验收、交付等环节工作力度,让杭城征迁居民尽快回迁安置。

  杭州今年计划安置房开工600万平方米、竣工260万平方米,回迁安置7000户,开工配套设施50个。

  “这既是今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也是我们向全市支持城中村改造的在外过渡拆迁户的郑重承诺。”市保障性住房建管办有关负责人说。

  目前上城区望江单元SC0403-R21-03地块、西湖区葛衙庄村一期、江干区三卫村二期等30余个安置房项目正在建设,计划年内陆续建成交付。

图片源于视觉中国

  大城北建设也有新消息。记者了解到,今年大城北规划“一张图”将加快落地,本周四(2月21日)即将召开的大城北规划建设推进会上,将明确2019年大城北建设具体项目,合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老城区有机更新、转型发展统筹治理的全国样板。

  此外,今年杭州计划新增竣工地下空间面积500万平方米;新增停车位55000个;完成新建、提升改造绿道400公里,推动钱塘江两岸绿道系统全线贯通。

相关稿件
· 上天入地下水补短板 杭州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环境面貌
·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半个月后亚运会迎来“杭州时间”
· 主城区国庆有望通千岛湖水!杭州加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