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19淳安两会⑤丨建设康美千岛湖 淳安提“四个必须”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陈航 王建才)2月18日上午,淳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宣告为期五天的淳安“两会”成功落下帷幕。

  破旧立新、“两高”发展、亩均论英雄……代表委员们口中的一个个新词汇,彰显了淳安争当全国践行“两山”理论标杆县的拳拳决心。

  新一年里,淳安设立了哪些新目标?又将如何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淳安给出的答案是——“四个必须”。

  必须以保护为先。千岛湖是淳安的眼睛,生态是淳安的生命。保护好千岛湖就是最大的政治担当、最大的民生和最大的生产力,保护好是本职,保护不好就是失职。要切实把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淳安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自觉转化为保护的行动自觉,确保水质不下降、景观不破坏。要不折不扣完成千岛湖临湖地带综合整治,不获全胜不收兵;要精心呵护好一湖秀水,不到极致不罢休,努力打造全国饮用水源地示范区。

  必须以发展为要。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当下的淳安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底气十足地唱响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要坚持留白也是担当,精致才是真本领,特色方为优势,发挥杭黄高铁顺利通车、千黄高速如期推进、杭淳开高速被列入省高网的基础设施新优势,紧抓省、市拟设立千岛湖特别生态功能区的体制新机遇,积极探索发展新产业、新模式和新业态,形成深绿发展模式,不断拓宽“两山”转化路径,争当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必须以民生为本。民生没有到此为止的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债务风险管控趋严、临湖地带整治任务繁重的背景下,政府必须过紧日子,但绝不能影响百姓过好日子。要竭尽全力保基础、保民生,用心办好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内一件件关键小事,集中力量办好交通、水利、用电等一件件长远大事,想方设法办好消薄、增收、致富等一件件头等要事,确保民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真正让人民过上康美生活。

  必须以改革为重。旧船票不能登上新客船,深化改革是淳安步入新时代的必然选择。要勇于面对成长中的烦恼,千方百计破旧立新,大力推进观念转型、定位转型、平台转型和区域转型。主动适应千岛湖功能变化,转变“小县大城”历史路径,控制新增房地产项目和县城人口总量。以构建与千岛湖特别生态功能区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为目标,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保障康美千岛湖高水平转化、高质量发展。

  【浙江新闻+】

  2019年淳安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

  坚持高水平保护生态,像保护西湖一样保护千岛湖

  确保水质不下降。推进南山、坪山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提升城区污水处理清洁化排放水平;完成宋村乡、界首乡等12个乡镇、48个生活小区和旅游度假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加大农村治污设施提标改造力度,完成文昌镇下潘村、安阳乡五堡村等21个运维精品示范村建设;深化“肥药双控”,全面推进化肥农药销售“实名制”;主动对接千岛湖保护立法,加强与上游安徽联动保护,推动上游提升来水水质。

  确保景观不破坏。按照“不留余地、不留死角、不留尾巴”要求,继续抓好千岛湖临湖地带综合整治;扎实推进生态修复、植树增绿、立面整治和景观提升,建成青溪新城等区块景观飘带;高标准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迎检工作;完成水功能区水环境功能区优化调整,有序推进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

  坚持高质量绿色发展,让绿色发展路子更加宽广

  全域旅游要坚持高端。啤酒小镇、骑龙巷等一批城市旅游项目建成开放;打造月光岛夜游产品,提升城中湖、中心湖区夜游项目,推出新版《水之灵》;积极对接品牌会展企业,争取西博会、休博会等部分品牌会议会展项目落户千岛湖。

  绿色农业要立足高质。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新流转土地4550亩,新发展林下经济7000亩、中药材1万亩,新启动5个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实施粮食生产功能区提标改造工程,实施特色水果、道地药材良种保护和开发,积极推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和有机产品认证。

  生态工业要聚焦高新。重点发展水饮料、高新技术、数字经济、金融资本等产业,持续打造百亿水饮料产业,积极推动农夫山泉迁扩建、修正健康园等重点项目建设,鼓励发展母婴水、化妆水等高端项目;打造千岛湖生态资本金融圈,积极引进总部等税源经济项目,实现总部经济税收3亿元。

  各大平台要持续高效。科学推进汾口浪川城乡统筹产业园开发,专注深绿发展,成为产业特色鲜明、产城人融合的特色平台;加快旅游度假区存量资源盘活,加大休闲度假和会议会展产业培育力度,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发挥高铁新区交通和区位优势,科学推进生态产业园区整体开发。

  坚持高标准建设城乡,让“美丽大花园示范区”更具韵味

  打造小而精的县城。围绕接轨长三角、拥江发展、提升国际化等战略,深化完善县域总体规划,科学划定各类控制线,全面优化城乡发展空间;开展千岛湖城区交通专项规划编制,持续推进城区交通治堵;深化市容管控“淳安标准”,实现乡镇精细化管理全覆盖,打造高铁新区城市管理示范区。

  建设美而富的乡村。积极推动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推进下姜村及周边地区全面振兴,打造全国典范;深化院县合作,强化科技兴农,深入开展消薄攻坚,确保全县80%的村总收入达到30万元,所有村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

  提升实而优的基础。加快推进千黄高速建设,推动杭淳开高速项目前期,完成丰茂半岛连接线、昌文公路临岐至紫槽岭段改建;加快枫常公路枫树岭至界牌段、G330国道千岛湖大桥至临岐段、屏三公路东方大桥至唐村段等改建工程项目建设,建成农村联网公路27.6公里。

  坚持高品质改善民生,让“以人民为中心”的追求更加务实

  优化公共服务。化城区教育资源布局,完成青溪小学迁建、第七小学新建工程,加快推进第八小学、培智学校、千岛湖镇中心幼儿园建设;深化综合医改,继续推进医共体建设,全力推进等级医院创建;弘扬传统民间工艺,完成农村历史建筑修缮12处;新建新安书屋6处,打造书香城市。

  加强民生保障。完善就业创业政策,做优线上线下信息交流平台,提供精准就业服务;深化“社银合作”“政保合作”,全面完成市民卡升级换卡工作;开展企业健康体检,完善防欠薪体系建设,全力争创省级“无欠薪县”;巩固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成果,实施城乡养老服务机构改造提升。

  维护社会稳定。深化“平安千岛湖”建设,持续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治安风险防范化解和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守护公共安全;完善“1+X”安全责任体系,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救灾能力。

相关稿件
· 2019淳安两会①丨十个关键词带你读懂《政府工作报告》
· 2019淳安两会②丨全域全天守碧水 千岛湖保护再升级
· 2019淳安两会④丨三类特色指标 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