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工大教授范菁:数字产业教育人才“招人难”急需破解

范菁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如果问,2019年杭州“两会”的热词是什么?“数字经济”一定是其中之一。

  这不,1月22日上午,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西湖代表团的小组讨论现场,杭州市人大代表、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范菁教授的一番话,引发了在场代表们的共鸣——

  “杭州想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一定要有领先的数字经济‘产学研’体系作为支撑。可是,作为数字经济‘学’与‘研’的重要源头——大学,现在想招一个信息技术相关专业的老师,很难;想要留一个信息技术专业的优秀博士,也很难!”范菁表示。

  浙江工业大学在机器视觉、智能控制、虚拟现实等方向上拥有高水平的师生研发团队,可是目前在IT人才“抢人大战”中处于下风,难以和企业竞争。 “学校每年要花费很多精力,挽留被‘挖角’的老师;另一方面,学校想要扩大信息技术专业的师资规模,无论是招新老师,还是劝说学生留校任教都很难,因为产业界开出的条件真的很诱人。”范菁说。

  根据某全国性人才招聘网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薪资最高的三大职位为:数据架构、搜索算法和深度学习,岗位平均年薪都超过了28万元;在一些数字经济领域,企业开出数十万、甚至上百万薪酬争“抢人”的案例并不少见。

  “企业可以迅速将生产力转化为效益,因而可以根据市场价格给紧缺型人才开高薪。从这点来看,是以培养人才为第一要务的高校所不具备的。” 范菁告诉记者。

  最新杭州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杭州将加快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数字经济第一城,更加注重数字科技创新与应用,以人工智能引领云计算与大数据、数字内容、视频安防、信息软件、电子商务等优势产业的发展。”

  与会的不少人大代表,确实感受到了杭州数字经济的实力。“比如,杭州城市大脑,大大缓解了交通压力。过去的老百姓口的‘堵城’杭州,已经从全国拥堵排行榜的前列消失了,这就是数字经济应用的魅力!”坐在范菁身边,杭州市人大代表、浙江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吴德兴表示。

杭州城市大脑

  实力的背后也是压力。范菁说,如今,杭州周边的上海、苏州、福州等城市,都开始在数字经济方面发力“抢身位”,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人才的竞争。“杭州先后出台人才新政27条、杭州人才若干意见22条、《关于加快推进杭州人才国际化的实施意见》等政策,这些政策中,包括了不少对数字产业技术型人才引进的优惠措施。然而,对高校数字产业的教育类人才,仍需要提供更有效的鼓励和支持政策。”范菁说。

  杭州市投资促进局2018年12月发布的《杭州未来产业紧缺人才目录》中,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三大数字经济相关的紧缺人才名列前茅——杭州,已经有了人才的“风向标”。

  范菁表示,做强做大数字经济,人才的培育是基础。她建议,杭州应尽快出台相关政策,破解在杭各高校的数字产业师资“招人难”问题。“除了待遇外,杭州同样可以出台政策,对数字产业的教育人才在职称评定、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出台优惠措施,让高校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助力杭州数字经济发展。”

相关稿件
· 瞄准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目标 余杭打出三大“实招”
· 高新区(滨江)打造“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
· 数字经济年入2800亿元 滨江打造数字经济最强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