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13位老人登台演自己 这部素人记录剧即将亮相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杭州拱墅小河街道阳光老人家,小小的排练室里,老人们排成三行,手拿讲稿,一首泰戈尔的《生如夏花》娓娓道来,深情感人。

  这是小河街道与阳光禾你公益组织共同组建的戏剧社,成员是13位普通退休老人。退休前,他们的职业五花八门,唯独有一个共同点:从未接触过戏剧表演。

  但就在1月19日,这13位老人将登上舞台,在浙江图书馆为现场数百位观众,带来一部舞台剧《我们60》。

  又年轻了一回

  圆老人年少时的一个梦

  1月17日下午3点,在阳光老人家的最后一次排练,67岁的骆天一很认真地问旁人:“我这诗念得还行吧?练了十来天了。”有人给她提意见,说气息还不够,骆天一的脸上闪过一丝失落,随即躲到角落里,又开始默默念诵起来。

  为什么会加入戏剧社?骆天一告诉记者,自己退休12年了,日子过得丰富多彩,年轻时的遗憾被一一弥补。“摄影、旗袍秀、绘画,全都尝试过,就上台演话剧还没玩过,所以来试一下。”

老人们正在排练

  从去年5月份加入戏剧社,到现在排出一部剧,当中的滋味,骆天一觉得一言难尽。“我是实话实说的,有难过的时候,也有开心的时候。”

  难过的是,不少动作和台词,骆天一没法很快掌握,常常受打击,但只要得到导演肯定,那种快乐就无可比拟,“像又年轻了一回”。

  72岁的来桂英,是戏剧社里年纪最大的成员。当她随意站着时,背略有佝偻,但她依然爱漂亮,嘴唇上涂着薄薄一层玫红色的口红。

  “我小时候特别喜欢文艺表演,后来做了护士,就没有机会上台了。”来桂英告诉记者,一听说街道里有了戏剧社,她就来报名了。“我是第一个报名的,你去看,登记表上我的名字就排在第一个。”

  尽管普通话不是很标准,也常常念错台词,但来桂英从不泄气,一遍又一遍地练习。“尽自己努力就好。”

  19日的演出,来桂英很期待:“我女儿会来看的,她还发了朋友圈!”

  讲述自己的故事

  让老人在台上熠熠发光

  无论是骆天一还是来桂英,一开始都没有想到,他们在戏剧社的第一部作品,是在讲自己的故事。

  《我们60》是剧名,也是“演员”们对自己的真实口述。导演陈新煌,是上海戏剧学院艺术教育专业的老师,也是阳光禾你公益组织的发起人。

  他说:“如果随便玩玩,我派个孩子过来,给老人们排一台《雷雨》,不就行了?我们不是随便玩玩的,我们想让这些老人的孩子们看到,在舞台上熠熠发光的父母。”

陈新煌导演很有激情

  陈新煌告诉记者,最开始老人们自发来报名时,有的甚至不清楚是“戏剧社”还是“戏曲社”,更有奔着学普通话来报名的。怎样让这些老人在舞台上发光?他选择了特殊的舞台剧——应用戏剧。

  简单来讲,这就像一部纪录片,走位、台词都不是那么重要,只要老人们把自己表达出来就好。

  因此,在《我们60》中,13名老人会告诉观众许多事。比如,此时此刻,生活在杭州的感受;自己最拿手的一道美食;60后、80后、90后现场同台探讨对于一个事物的不同观点,还有最想对儿女说的话;《军港之夜》这些代表着集体记忆的歌曲,也会在舞台上响起……

  “我们在口述一段历史。”陈新煌说,“许多70后、80后,会觉得自己的爸妈什么都不会,但如果他们在看剧的时候,心底能有刹那的触动,那就是这个剧的价值。”

  有辛苦也有收获

  意义远不止一出剧

  尽管在上海、杭州两地奔波非常辛苦,但陈新煌说自己也有收获:“这些阿姨、叔叔们这么投入,而且信守承诺,我很感动。我们又不能给他们什么,但一旦说好要排一出剧,每个人都坚持了下来。”

  同样的话,也出现在老人口中。“我们又不能给他们什么,他们还这么辛苦地来给我们排剧。”62岁的蔡黎明说,“现在的年轻人真好。”

  蔡黎明告诉记者,戏剧社给了老人们一个上台的机会,同时也把大家聚起来,拉近了彼此的关系。“以前可能楼上楼下都不认识,现在经常聚在一起排练,出门散步也常常约着一起了。”

  很快,这出《我们60》就将与大家见面了,工作人员一直在给大家打气:“不管演出如何,我们演了,就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就会鼓励到很多人。”

  如果你也想去看一看他们的演出,可以点击下图中的二维码,领取电子门票,先到先得,领完为止。

  提醒:提交信息领票后,记得保存电子门票图片。

相关稿件
· 监控识别违规自动报警 小河街道开启杭城首个云共治
· 一线笔记⑥|拱墅小河街道:小河直街再转身 十大项目值得期待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