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温暖回家路丨“刷脸”进站 黑科技让你乘车不排长队

  春运将至,人在旅途。回家路上,有温暖、有感动、有欣喜。科技带来进步,回家的路更“短”了;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温馨服务,回家的路更顺了;不少企业为外来务工人员包车返乡,回家的路更“坦”了。
  春运前夕,本端推出《温暖回家路》栏目,述说那些返乡旅途中的暖心事、新鲜事。祝所有回家的人一路平安。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周洲 通讯员 范杨 诸杰)“准门对门”的“春运暖巴”、“刷脸”就能进站、可以提前预定的个性化线路大巴……记者1月16日从杭州市“春运办”获悉,春运将至,杭州连连推出暖心又新颖的举措,让旅客们的“回家路”更顺畅便捷。

  今年春运自1月21日起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据杭州市“春运办”预测,春运期间全市城际交通(公、铁、空、水)旅客运输总量将达2064万人次,同比增长3.2%。因人们对出行需求的不断提高,加上天气等不确定因素,今年春运的总体运输压力仍然较大。新举措的推出,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运输压力,带给旅客更好的出行体验。

  往年每逢客流高峰,杭州东站常现“打车难”,特别是在深夜地铁停运后,这一问题尤为突出。

  今年,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与杭州公交集团将在春运期间试运营“春运暖巴”。这是一种新颖的服务模式,即为具有相近出行方向乘车需求的旅客提供“准门对门”的定制化公交服务。

  “春运暖巴”1月21日起的服务时间是18时到24时,正月初五至3月1日的返程高峰期将调整为20时至次日3时。抵达杭州东站的旅客,可以在登记目的地后,由工作人员根据目的地方向等进行匹配,当满足一定人数后就可成行。

图自视觉中国

  火车站进站排长队问题也将得到缓解。

  今年杭州东站、杭州站、杭黄铁路沿线各站(已有)进站口都进行了改造,安装自助实名制验证机,即人脸识别系统,其中杭州站10台、杭州东站46台。目前,杭州东站南出入口的多个人脸识别系统闸机口已经开通,旅客无需进行人工核验,只需刷身份证和脸,就能进站,同时,进站口数量也增加了,进站速度大大提升。

  杭州长运还将推出预约定制服务,只要旅客有需求,杭州长运都会对预约的数据及时进行分析反馈,并利用车站这个线下平台,通过加班、包车、拼车等形式将旅客送回家。

相关稿件
· 春运期间 杭州地铁将延长运营时间调整行车间隔
· 杭州公交推出“春运暖巴” 购物专线旅游专线也来啦
· 人脸识别、春运暖巴…杭州连推新举措 今年春运更贴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