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半山电厂首个90米高冷却塔被拆除 将打造成景观型电厂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姚颖康 通讯员 王佶敏 杨熙)从高处远眺杭州城北,你肯定看到过五个“擎天柱”,这五根90-150米高的“大柱子”是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半山电厂)的5座冷却塔。这些年来,它们点亮了杭州千家万户的灯,守住了杭州用电的最后一道防线。

  从1月13日开始,我们将陆续和它们说再见了。1月13日上午10点26分,杭州市拱墅区拱康路附近,在一声巨大的“轰隆”爆炸声响中,仅仅10秒左右,一座90米高的冷却塔轰然倒下。

  在半山电厂,有5座冷却塔,最早的建于1984年。已拆除的这座冷却塔,在五个“擎天柱”中排行“老二”,建成于1995年。

  1991年3月,浙江省环保局批复同意半山发电厂四期再扩建1台12.5万千瓦发电机组。伴随这组发电机,建设一座冷却塔,就是现在5座冷却塔中的5号。

  冷却塔全称大型双曲线自然通风冷却塔,主要功能是通过一个循环冷却水系统,使得电厂冷却器中排出的热水在冷却后可以重复使用。

  我们平日看到冷却塔冒出的大量“白烟”,其实是大量的冷凝水汽,并没有污染物。但是,这些庞大的冷却塔,已不适应新时期的需求,5号冷却塔早在两年前就已经进入退休状态,不再工作了。

  去年,杭州市启动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将大城北地区打造为东连“城东智造大走廊”,西接“城西科创大走廊”,形成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创新发展高地。

  半山电厂联结着杭钢新城和运河新城,是大城北的核心区域,需要与城市环境协调融合。总是冒“白烟”状如烟囱的大柱子,会造成一定的视觉影响,容易引人误会,迫切需要进行改造。

  已拆除的首个冷却塔,是半山电厂的5号冷却塔。当日早上8点就已开始实施全面警戒。为了保障安全,冷却塔拆除通过机械切割的方式,进行倒塔操作,以5号冷却塔为圆心,向外延伸200米划设为安全警戒区。

  半山电厂有关负责人说,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进行拆除,主要是为了满足电网调度的需要,其次是考虑周末对周边影响小,提升作业安全。

  此外,近期,还将拆除另一座冷却塔。在2022年亚运会前,这些庞然大物将全部退出历史舞台。

  去工业化改造工程主要包括冷却塔系统改造、厂内架空输电线路改为地下电缆敷设、噪音治理、厂区环境提升等内容。

  未来,这些冷却塔将改造为20余米的机力塔。而腾挪出来的土地,也将谋求新发展,计划建设5G数据中心等,将助力大城北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优化大城北区域整体环境。

相关稿件
· 半山望宸阁 城北新地标
· 杭州半山森林公园安上了“天眼” 将来还要在全市普及
· 拱墅区半山街道“运河·城市驿站”亮相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