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空气质量要与千岛湖比肩 杭州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计划

图自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裴斐)12月28日,杭州正式对外发布《杭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行动计划将从今年持续至2022年,全面铺开。预计到2020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达到38微克/立方米;到2022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达到35微克/立方米。

  换句话来讲,意味着到2020年,杭州市的空气质量将与2017年的桐庐一致,而到了2022年,杭州全市的空气质量,会和2017年的千岛湖比肩。

  推动能源结构清洁化

  在接下去的几年时间里,煤炭消费总量和质量仍然会有“双控”。到2020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同比2015年下降5%以上,基本完成燃气锅炉等低氮改造,并全面开展工业炉窑治理专项行动。

  同时,大力提高电力消费比重,持续提升天然气利用水平。深入推进建筑节能措施,积极倡导全社会节能。

  推动产业发展清洁化

  杭州制定了严于国家和浙江省的落后产能淘汰政策,全面推进“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到2020年,每年将分别淘汰落后产能和整治“低小散”“脏乱差”企业(作坊)100家和1000家以上。

  化工、印染、造纸、冶炼、铸造等重污染高耗能企业的转型升级,也将持续推进。深入开展化工等8个重点行业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治理,力争到2020年底,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量较2015年减少30%以上。

  推进重点园区、重点行业及重点企业整治提升,全面提升排放水平,完成省级重点工业园区规范整治,完成120家以上废气排放重点工业企业整治提升。

  同时,进一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实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 

图自视觉中国

  实现车船尾气清洁化

  据杭州市环保局通报,到2019年底,杭州将全面完成国三柴油混凝土搅拌车、渣土运输车、环卫车的淘汰更新,到2020年,全市淘汰各类国三柴油车2万辆以上。

  优化运输结构,制定《杭州市交通运输结构调整行动计划》,到2020年,基本形成完善、高效、清洁的运输结构。

  杭州将加大非道路移动机械和船舶污染控制,划定并实施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区域,推进工程机械、港作机械等清洁化改造,加快绿色港口建设及船舶尾气治理。

  实现扬尘管理精细化

  杭州将制定扬尘在线监测技术规范,逐步在重点建设工地推广安装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并联网。

  同时加快推进道路机械化清扫,到2020年,主城区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5%以上,县(市)达到65%以上。

  堆场装卸扬尘控制也不容小觑,杭州将在2020年底前,完成混凝土搅拌站绿色转型提升工作。

  实现居民生活清洁化

  杭州将完善城市餐饮产业发展及空间布局规划,进一步合理配置新建小区餐饮布局,发布实施《杭州市新建住宅小区设置餐饮用房管理规定》(试行)。

  加大联合整治力度,逐步完善餐饮业油烟监管长效机制。

  进一步推进干洗、装修、农业等废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入推进绿化行动。

  【浙江新闻+】

  杭州空气质量逐年转好

  2013年以来,杭州市围绕“五气共治”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空气质量逐年转好。

  据杭州市环保局数据显示,到2017年底,市区PM2.5年均浓度为44.6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36.3%;

  根据市气象局统计分析,2017年杭州的霾天数为68天,比2013年下降63.2%。

  截至12月26日,2018年杭州市区的PM2.5年均浓度为39.3微克/立方米,与2017年相比,下降了10.3%;

  根据市气象局统计分析,截至12月26日,2018年杭州的霾天数为40天,与2017年相比,减少了26天。

相关稿件
· 杭州地铁二号线西北线开通在即 里面空气质量怎么样?
· 被国家环保部点赞 春节期间杭州空气质量5年来最好
· 杭州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能见度小于500米但空气质量为良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