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美丽新画卷④|华丽转身 富春湾新城如何“印”出新蓝海

  编者按:作为浙江的省会城市,杭州紧跟时代步伐,走出了城市发展提升的创新之路。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杭州如何再出发?——以改革破解当下难点、痛点,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获取城市前行的力量,这就是杭州在新时代前行的最强足音。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特此推出年度策划:《新时代、新征程——杭州weekly》,以此记录杭州改革创新的新步伐。本期推出富阳之《美丽新画卷》。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李潇鹏 史炎丹)从空中俯瞰富阳南部片区:纵横交错的城市路网,紧张忙碌的工地,往来不绝的考察团队……伴随杭黄铁路的开通,一座新城在富春江南岸赫然崛起。

  大桥南路与蔡伦路交叉口,昔日作为富春湾造纸产业园区地标的蔡伦像早已不在了。路口东面宽阔的绿化带里草木葱茏,施工人员正忙着修整草坪、铺设人行道。

  这里俨然一副全新的景象。

  从“一纸江南”起步,富春湾新城曾经历了辉煌时刻——鼎盛时期,这里有近500家工厂、10万名从业者,造纸业税收占当地财政总收入的半壁江山。而今,富春清流还复来。高铁开通,造纸厂腾退,智能制造、文化文创项目等落地,这块宝地迎来了一片新蓝海。

  定名“富春湾新城”

  春江南岸迎来新机遇

  12月26日,对于江南区块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日子。这个因地处富春江南岸,曾被人们称为“江南新城”的地方,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名字——杭州富春湾新城。

  53.3平方公里的富春湾新城,春江街道、大源镇、灵桥镇,沿着富春江依次排开。优美的弧度就是一个大湾区。富阳提出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富春湾新城的建设,无疑是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长期以来,富阳城市‘半边脸’现象极为严重。”在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看来,富阳依富春江而居,应富春江而兴。然而,在城市发展问题上,富春江却像是一道天堑,阻隔着两岸来往。

  浙江省提出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杭州正以235公里钱塘江为主轴,全面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杭州境内235公里的钱塘江中,富阳就占据了52公里。处在富春江发展轴带中心区域的富阳区,借助发展契机和区位优势,提出“一江带城,南北呼应”,推出了江南区块。

富春湾新城鸟瞰图

  富阳拥有“生态+”“人文+”的新机遇。富春湾新城不仅是富阳今后城市发展、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也是未来杭州拥江发展、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板块。

  随着杭黄铁路正式通车,杭新景高速、杭州二绕、中环高速等在新城内拉出框架,未来规划地铁将富春湾新城接入杭州……外联内畅、四通八达的交通,让这里优势尽显。

  既具山城之美,又具江城之秀。区位、山水、人文、交通、空间等综合性资源的独特优势,让富春湾新城无疑成为了富阳城市发展、产业发展的重要板块。 

富春湾新城效果图

  告别“一纸江南”

  转型按下“快进键”

  对于开厂近20年的新胜大集团董事长李胜峰来说,关停企业,心里有一万个舍不得。“从小生活在山建乡,我对这里有着很深的感情。虽然企业效益很好,但政府要打造富春湾新城,我们也积极配合,毕竟希望家乡变得更好。”李胜峰说。

  曾经,富阳把这块区域作为造纸产业园来打造。这里的教育医疗、基础设施、文化环境、创业配套等条件匮乏,发展明显滞后,也阻碍了城市跨江发展的脚步。2016年,这个“中国白板纸之乡”决定壮士断腕,腾退造纸厂。

  近日,李胜峰和马来西亚签署协议,将生产线全部搬至马来西亚,一方面为富春湾新城腾出空间,也抓住“走出去”的契机,在海外拓展自己的业务。

  面对富阳城市发展的“半边脸”现象,富阳成立了新城建设指挥部,明确建设方向、启动规划编制、加快核心区块腾退、推进项目建设。据悉,富春湾新城造纸企业共117家,产能760万吨。目前,30家造纸企业已完成拆除。

  “这里曾是当代造纸工业发展的代表,为经济发展、财政收入、人才集聚作出了贡献。”春江街道党工委书记汪军飞深情地说,这些产业不再保留,并不意味着这些企业家和人才要离开这里。

  除了关停一批造纸企业,新城已完成农居搬迁近4000户,拆除企业300余家,腾出空间10000余亩,正在实施企业征迁200余家。

  对一些想留在本地转型发展的造纸企业,富春湾新城推出“留心留根”工程,希望能保留研发、销售以及造纸企业的总部。利用废弃牛奶盒造再生纸的富伦造纸,已在距离原址不远的地方找了地,将要打造一个纸文化主题公园。

  巨大的空间用地,为新城产业转型、城市发展,带来无限的潜力和想象空间。

  打造产城融合新高地

  “一轴三带六片区”托起一座新城

  转型之后,如何在富春湾新城这张“白纸”上作画? 

  近年来,富阳区腾笼换鸟,以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等新产业代替传统造纸产业。杭州富春湾新城以浙江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为契机,将重点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等四大产业。

  新城建设吹响集结号,产业园步入实质性的开发阶段。12月27日上午,杭州市富阳区富春江南岸6大项目集中开工,18个项目、135亿元大单集中签约,正式吹响杭州富春湾新城的建设号角。

  在此次签约的18个项目中,就有7个工业项目和2个研究院及产业园项目。

  浙江春江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计划建设一个新材料研究院,依托公司内的人才优势,与浙大、西湖大学联合打造产学研基地,在培育人才的同时生产新材料。公司董事长仇延昭说,建成运营后,研究院年产值可达2.5亿元。“在招引过程中,富春湾新城诚意十足,加快审批速度。2个月内,我们就办好了所有手续。”

浙江飞旋科技有限公司鸟瞰效果图

  破旧建新,建的不仅是产业之城,更是一座产城融合的活力之城。根据规划,富春湾新城将构建10平方公里城市建设、10平方公里产业发展、10平方公里生态建设、10平方公里留白形态的总体布局。

  随着杭黄铁路开通,富春江南岸的江南区块迎来蝶变。

  新城管委会副书记、常务副主任颜炎介绍,今年8月,浙江省人民医院富阳院区合作共建项目选址富春湾新城。两个月后,富阳又与北京电影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将在杭州富春湾新城共同建设北影(杭州)国家级电影产业基地项目,为电影人才培养和影视休闲旅游提供支撑。依江而立的中沙岛,歌剧院、图书馆、会展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也已纳入“蓝图”。

  “一年破题、三年变样、五年基本转型、十年初具雏形、二十年基本建成”,这是富阳的决心,也是转型升级的信心。一座产城融合、田园风光的新城,蓄势待发。

相关稿件
· 美丽新画卷①|南北齐飞 富阳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 美丽新画卷②|“高铁时代”来了 富阳打通“任督二脉”
· 美丽新画卷③|“三美”富阳 城乡统筹发展“进行式”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