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美丽新画卷②|“高铁时代”来了 富阳打通“任督二脉”

  编者按:作为浙江的省会城市,杭州紧跟时代步伐,走出了城市发展提升的创新之路。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杭州如何再出发?——以改革破解当下难点、痛点,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获取城市前行的力量,这就是杭州在新时代前行的最强足音。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特此推出年度策划:《新时代、新征程——杭州weekly》,以此记录杭州改革创新的新步伐。本期推出富阳之《美丽新画卷》。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李潇鹏)伴随着一声蜂鸣,D9551次列车驶入位于富春江南岸富春湾新城的富阳站。12月25日,富阳站正式迎来了首列列车。

  至此,杭黄铁路全线正式开通,结束了浙江西部地区无高铁的历史,富阳也一举跨入“高铁时代”。

  从一条连接杭州的320国道,到四通八达的交错路网,快速路、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等各色交通干线,在1820多平方公里的富阳大地上遍地开花。一系列公路、高速等城市发展必不可少的配套,见证了富阳从县到市,再到杭州都市新区的变迁,也夯实富阳腾飞的坚实基础,引领这个年轻的城区走上全面融入都市的通衢大道。

“三铁三高三快速”综合交通体系

  杭黄铁路全线贯通 开启“高铁时代”

  从杭州东出发,和谐号动车沿富春江一路青山秀水,21分钟后便到达黄公望笔下的水墨江南——富阳站。

  被誉为中国最美高铁线的杭黄铁路,串起名城、名江、名湖、名山,形成一条世界级黄金旅游通道。而作为这条旅游通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杭黄铁路将带动富阳黄公望隐居地、龙门古镇、东梓关杭派民居等一系列景点的发展。

  当然,这条铁路的意义,绝不仅仅是看风景那么简单。全长265公里的杭黄铁路,就像一架时光机,将杭州到富阳本需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迅速缩短至半小时内。交通出行的便捷,自然让沿线居民喜上眉梢。

  “儿子在江西九江工作。从家中到九江市区,要先从村子附近的汽车站坐一个半小时的公共汽车到杭州东站,再从东站坐动车到九江市区。以后儿子可以每周回家。”春江街道山建村村民张红霞说。

  “半小时交通圈”不仅让杭州西部地区告别了“零高铁”的历史,引来更多客流,更重要的是,它为沿线地区带来了新机遇。

  近期,杭黄铁路富阳站所在地富春湾新城频频传来好消息,一批民生配套、产业项目先后落户。“有了高铁,山建村就有望从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发展。”春江街道党委书记汪军飞满怀期待。

  今年8月,浙江省人民医院富阳院区合作共建项目选址富阳站一公里范围内。两个月后,北影(杭州)国家级电影产业基地项目也签约落户。省人民医院院长黄东胜表示,医院选址就是看中了高铁的辐射作用。

  “建成后的省人民医院富阳院区除了满足本地患者需求外,将辐射至桐庐、建德、淳安及金华、丽水、衢州等地区,为浙江西部地区的百姓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和健康保障。”

  乘着“高铁列车”,富阳打开了新时代对外开放的大门,向世界敞开怀抱。

  打通“毛细血管” 全域发展搭上“直通车”

  路对一座城有多重要?杭黄铁路开通前,富阳人就早有体会。

  320国道金家岭至富阳段,被富阳人称为杭富公路。这条全长6.45公里的公路,曾经是富阳连接杭城的唯一陆上通道,几经改造扩建后,一度成为全省的“明星公路”。

  “它开启了富阳交通路网建设的新时代,也见证了富阳这座城市的发展。”时任富阳县交通局局长徐茂刚回忆,彼时的320国道是富阳人“出去见见世面”的必经之路。“如果没有这条路,去杭州至少要多花费一倍的时间。” 

  直到2015年5月1日零时,320国道杭州段收费站停止收费,这也寓示着富阳到杭城无障碍通行时代正式开启。

  2018年与1978年相比,富阳境内的省道从3条增至4条,里程从67.3公里增至88.6公里,县乡道从541.7公里到756.8公里。目前,富阳境内以国道、省道和县道为依托的公路网络已基本形成,富阳城区至各乡镇所在地实现“半小时公路交通圈”。

富阳横槎大桥

  道路的变迁史,就是一部富阳发展史。这几年,乘着“撤市设区”的东风,富阳全面打通“任督二脉”,一边提升西部路网密集度,带动乡村振兴,一边打通江南江北,实现拥江发展。

  近日的秦望路上,钻探声音不绝于耳,开展地质勘探的工作人员时常可见。秦望隧道的建设即将动工。

  过去一段时间,富阳一直存在城市发展“半边脸”的情况。即将开工建设的秦望隧道,就是实现江南江北联通的主要通道之一。

  随着杭千高速落户,杭富沿江公路改建,富春江第一大桥拓宽,中埠大桥、富阳大桥建成,乡镇公路建设持续推进,加上已经到来的高铁时代和即将到来的地铁时代,交通建设让富阳拥有了更加开放、融合发展的底气。

杭富城际铁路加快建设

  九条道路四通八达 融入都市之路这样走

  “交通是一个区域发展最重要的‘硬环境’,也是富阳打造都市形态、都市业态,改善区域发展环境的重要基础。”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表示,加强交通设施的无缝对接、进一步缩短时空距离,是富阳与都市一体化发展的题中要义。

  作为融入都市交通的其中一环,杭黄铁路正式开启了富阳与杭州的“半小时交通圈”。这条黄金线路,只是富阳在交通规划中的其中之一。

  在富阳区重大交通指挥部,一张路网规划图挂在指挥部的墙面上。这张纵横交错的路网图上,标注了以三种颜色摹画出的9条线路。富阳区重大交通指挥部负责人何路青告诉记者,富阳正在打造“三铁三高三快速”综合交通体系。

彩虹快速路效果图

  “三铁”即杭黄铁路、杭温高铁、杭富城际铁路;“三高”即杭新景高速、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杭州“中环”;“三快速”即彩虹快速路、杭富沿江快速路、春永快速路。

  这些“四梁八柱”,支撑起了富阳全面融入都市的交通骨架。它们连接未来科技城、杭州主城区、萧山、桐庐等,实现与各城区之间的互联互通,同时承接滨江、萧山等地溢出产业。

  “全长16.96公里的彩虹快速路,将与杭富城际铁路共同形成一条快速融杭交通走廊。对富阳主城区、银湖街道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何路青告诉记者,2020年竣工通车后,从富阳主城区到转塘、滨江一带,最快只要20分钟,比现在缩短一半以上时间。

  与此同时,杭富城际铁路“上改下”,也是交通规划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杭富城际铁路全线地下运营,不仅加速实现杭富一体化,也为“融杭桥头堡”银湖科技城提供更多机会。依托地铁优势,富阳推进“一城一带5100”计划,建设银湖科技城和高尔夫路产业带,5年培育和招引高新产业项目100个。

  如今,杭州主城区与富阳之间已迈出半小时交通圈的第一步。今年通车的杭黄铁路,明年通车的绕城高速西复线,2020年开通的杭富城际铁路和彩虹快速路,将实现高铁通机场,地铁进杭城,快速路实现同城效应。届时,“内通外联、成网互联”的交通布局,将成为富阳最大的机遇。

相关稿件
· 美丽新画卷①|南北齐飞 富阳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