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立项到施工共90天 滨江跑出房地产项目审批新速度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马赛洁 通讯员 余小平 宋桔丽)“以前,我们公司最快的项目,批下来都要150-180天,没想到这次90天就批下来了,比预计提前了三个多月。”近日,杭政储出[2018]14号地块住宅(设配套公建)及服务设施用房项目,取得了施工许可证。

  “这90天,跑出了滨江区房地产项目审批的最快速度。”滨江区住建局审批人员吴敏捷告诉记者。

  2018年9月,《杭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正式实施,通过精简审批环节、创新审批机制、分类优化审批流程等方式,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高新区(滨江)积极响应,全力做好审批流程的“减法”和审批服务的“加法”。

  这个房地产项目,正是这次改革的受益者。“由于房地产项目的特殊性,体量大、设计要求高,审批用时往往会比一般工程建设项目要长很多。”吴敏捷说。

  杭州绿城滨和置业有限公司前期总监黄晶晶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有10幢全精装修高层居民楼,还要配建一所18个班级的幼儿园。另外,项目还包含了两幢138米的超高层建筑。

  按照以往,一个房地产项目的审批涉及发改、国土、规划等14个部门,64个事项。“还要分部门提交数百个申请材料,审批事项串联进行,时间自然短不了。”黄晶晶说。

  按照审改新规,从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图联审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每个审批环节都变得精简了。

  首先,在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凭立项文件就可以当天领取用地规划许可证。接下来,在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取消了企业初步设计审查,只要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通过后,即可领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以前拿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要40天左右,这次只用了12个工作日,还包括10天公示时间。”黄晶晶说。

  最后,在施工许可阶段,部门之间的同类事项将进行合并。建设、人防、消防和气象进行施工图“多审合一”,全部汇总到第三方审核机构。

  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建设工程安全监督手续和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手续,也与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合并“一次性办理”。

  吴敏捷介绍,该项目还是滨江区首个将施工许可前置条件,由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合格书调整为底板以下部分(桩基部分)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的项目。“改革,为企业开工节省了不少时间。”

  这个项目是审批制度改革后,滨江区第一个全流程按照新规审核的房地产项目。“我们可以说是吃到了改革的第一口甜。”黄晶晶感慨道,“早一天开工、早一天动土,都能够节约很大一笔财务成本。” 

  现在,90天成为了滨江区房地产项目审批速度的典范。“这个纪录的创造,靠的是政府和企业之间的高效配合,它也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了新的改革案例。今后滨江区的房地产项目都会以此为目标,争取冲入最短审批时间。”吴敏捷说。

相关稿件
· 从商事改革到最多跑一次 滨江如何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 滨江“最美跑道”成网红 背后蕴含什么理念?
· 视频丨滨江的每一天发生了什么?99秒告诉你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