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徐传化打快板陈妙林唱了歌 萧山企业家这一天在纪念啥

传化集团创始人徐传化为萧山揭晓改革开放最具影响力事件 图片来源:萧山日报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久未露面的传化集团创始人徐传化老先生,12月24日晚出现在萧山区改革开放40年最具影响力事件揭晓典礼上,还现场打起了快板。

  这个舞台,当晚可谓“星光熠熠”:

  开元集团创始人陈妙林、德意集团董事长高德康,与萧山丝绸进出口公司董事长俞开源、兴惠集团董事长项兴富,登台合唱了一首《火红的岁月》。

  传化集团总裁徐冠巨、恒逸集团总裁邱建林,也通过文字的方式为萧山”站台”。徐冠巨说要努力为服务家乡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邱建林说要心无旁骛攻主业、勇往直前攀顶峰。

  这场晚会上,萧山人还这样自我评价: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是萧山从农业小县走向经济强区、从贫困走向富裕的历程。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也说,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企业家、老百姓、主政者,他们因何齐聚一堂?他们何来这些感慨?他们又在纪念什么?

  那群人的小确幸

  在萧山评选出的最具影响力十大事件中,“鲁冠球成为中国民营企业家杰出典范”入选。

  萧山给出的颁奖词结尾是:鲁冠球被国内外舆论誉为民营企业家中的“常青树”,成为中国民营企业家的杰出典范。

  与其认为萧山人将这个“最”给了鲁冠球,不如认为这个“最”其实给的是萧山民营企业家这一群体。因为改革开放到现在,萧山民营企业家对萧山的影响确实太大了,已经成为了萧山改革开放的一个符号。

鲁冠球成为中国民营企业家杰出典范 图片来源:萧山日报

  萧山企业家的兴起,要从萧山开展专业承包责任制试点说起。

  在萧山农业部门待了几十年的田关仁说,为了革除“大锅饭”弊病,萧山率先响应号召,开展生产承包责任制。由此,萧山流行起一句口头禅:山上是银行,山下是粮仓。萧山的劳动力得以彻底解放,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许多人因为农业的发展,也具备了一定投资能力。

  鲁冠球就是从这个时候,以4000元一个铁匠铺起家。经过几十年艰苦创业,他使企业最终发展成国内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今年12月,已经逝世的鲁冠球,还获得了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改革先锋称号。

  与鲁冠球一起跑过市场的黄来兴,1979年走上萧山制动器厂厂长的岗位,后来他创办了亚太机电,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打入100多个国家。

  当晚站在舞台上的徐传化所打造的传化集团,从一辆自行车起步,发展到现有员工14000余人,涵盖化工、物流、农业、科技城、投资五大事业板块,横跨一、二、三产业。

  所以,对于萧山而言,纪念改革开放,纪念的一定有这些企业家们观念的更新、行动的合力,他们构成了一段历时40年的上下求索。此次获选萧山最具影响力十件大事中,萧山工业冲千亿等大事件,都是在企业家的支持和突破下完成的。

  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纪念的是赶上了大的时代、小人物也能站上历史潮头的那份小确幸。这些萧山企业家,起初作为一个普通人,追求的是最基本、最现实的目标——填饱肚子,过好日子。他们没有想到,机缘巧合,他们赶上了时代的潮流,这个小目标契合了一个地区努力和奋斗的方向,形成了一个地区的精神内核。

  那股气的大无畏

  萧山的精神内核是什么呢?用萧山人的话来说,是“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用直白点的话说,是行动至上、实干苦干、奋勇抢先。

  萧山最早抢的“先“,要从这次获评最具影响力十大事件的“促富大会开启萧山改革开放大幕”说起。

  1979年12月25日,萧山率先召开农村促富大会,号召敢做“富”字文章,大力营造“先富光荣”的社会舆论。从这时起,人们“谈富色变” 的心理阴影,被敢于“想富”勇于“致富”的思想观念所取代。

  记者在萧山采访时,听说过不少萧山人为了富、敢于跑、舍得跑、乐意跑的故事。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萧山人可以骑着自行车,将萝卜干推到100公里以外的地方去卖,然后将米糠买回来养猪;乡镇干部坐车去上海跑设备时,为了节省十多元的住宿费,可以在车站待到天亮;他们坐火车去赣州跑项目时,中间有卧票也不愿换,省出来的70多元等于两个“星期天工程师”的工资。

  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萧山已经是个民营资本活跃的县市。但从1992年开始,萧山又坐不住了,开始对企业产权制度改革进行创新和探索——进行乡镇企业转制——这一大事件,也入选了萧山改革开放最具影响力事件的称号。

四位萧山本土民营企业家合唱《火红的岁月》。

  站在舞台上高声放歌的陈妙林,就是参与乡镇企业转制的代表企业家。

  1994年,萧山宾馆真正开始实施股份化,在陈妙林的运作下,如今成为了国内最大的民营高星级连锁酒店集团——开元集团。到1996年,萧山已有97.36%的乡镇集体工业企业完成转制,像开元一样成功的,也并不在少数。

  所以,在乡镇企业转制这一事件的颁奖词中,萧山人这样自我评价:机制创新促使企业活力进一步增强,为萧山经济的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陈妙林站在台上唱出《火红的岁月》,并回想起当时创业的一幕幕时,他应该也会感慨一番,那“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尝遍千辛万苦”的精神,是何等无所畏惧吧。

  那座城的新姿态

  从不同历史节点走来,在同一个历史切面,不同人物的经历,有没有可能产生“化学反应”?

  当来自新加坡的世界级数据库专家黄铭钧,宣布萧山第三批最具影响力事件时,在萧山工业部门工作了数十年的周茂昌的答案,是肯定的。因为获选的十件大事中,有一件是1990年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而周茂昌在20多年前就是这件大事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周茂昌记得,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那年春节,一场大雪落下。冰天雪地,大年初六还没上班时,萧山便前往杭州寻找省里支持,计划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可是,当他们到达时,发现杭州也在申报。这时,萧山有点慌了。因为杭州和萧山同时申报,萧山可以说希望渺茫。

  但最终,萧山成功了。要知道在那个时候,全国近一半省份没有国家级开发区,而杭州就占到了两个名额。

  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成立和推进,为萧山城市北移、融入杭州奠定基础。

  往北,是钱江世纪城、亚运三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杭州最高楼城市之门、图灵小镇、亚运村;往西,是湘湖;往东,是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

  其余获选最具影响力的事件中,撤县设市和撤市设区促使萧山华丽转身、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建成、圆梦湘湖全面完成、G20杭州峰会成功举办、萧山进入亚运时间,这六件大事,都环绕着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周展开。

  因而,完全可以说,这些区域就是萧山未来所在,这些大事就是萧山姿态所在:往北发展,融入杭州。

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 图片来源:萧山日报

  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说,40年前,萧山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一马当先;今天,萧山也必将坚定地扛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这份试卷是什么?萧山又如何作答?

  佟桂莉说:“萧山要牢牢抓住‘后峰会、前亚运’、‘大湾区’建设、‘拥江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坚持改革攻坚,持续扩大开放,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英雄气概和‘天下风云出我辈’的豪迈情怀,勇当‘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排头兵。”

  这不是选答题,而是萧山提升能级的必答题,也是萧山融入杭州、走向世界的新姿态。

相关稿件
· 浙大迎来新校董邱建林 这位萧山企业家和浙大有何渊源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