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好味知时节 今冬道索面
桐庐举办第二届“新合味道”索面文化节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琳)12月23日,杭州·桐庐第二届“新合味道”索面文化节在桐庐县新合乡引坑村开幕。

第一锅索面出锅了_meitu_1.jpg

  第一锅索面出锅了

  本次活动以“新合故事,索面有道”为主题,包含开幕式、索面展示馆开馆、新合记忆摄影展、索面制作技艺大赛、非遗体验和千人索面宴等。

  活动中,游客不仅可以体验索面晾晒、打麻糍,还可以品尝灰汤粽、发糕、米粿等新合的特色小吃。 

千人索面宴_meitu_2.jpg

  千人索面宴

  新合索面传承了千年的匠艺,据记载在大宋年间公元1043年,皇上下圣旨派宰相吕夷简封游击将军钟厚为忠救王时,钟氏族人均以索面招待大臣并以此面馈赠,带至皇宫,受到军臣百官和文人雅士的青睐,颇有盛名。新合索面细润绵长,风味独特,手工索面的制作需要在当天晚上和面,第二天早晨拉面,日上三竿晒面,日差三竿收。细长的索面代表着新合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对理想生活的向往,过去当地农户都是自做自吃,以家庭作坊形式制作。


  如今,新合的这项传统手艺再次展现出新的活力,索面之“道”,不仅仅代表着索面正诉说着的故事,更是体现着新合人对于这项老手艺传承与发展的渴求。 多年来,新合乡紧扣“一个目标五个一”发展蓝图和“五大工程”,坚持“党建+产业”思路,在挖掘索面文化方面做文章,进一步拓宽索面产业路径。 

  2017年12月,在“百千万”结对联系单位杭州市委巡察机构“一办五组”的联系帮助下,成功举办杭州·桐庐第一届“新合味道”索面文化节,进一步提升新合索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新合乡传统产业与旅游融合营造了良好环境业态。索面收购价平均每斤增加1元,以一户农户一天制作50斤索面计算,每天可为每户农户增加50元,每月增加1000多元纯收入。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新合乡全年索面销售810余吨,销售额1400余万元,在带动新合人民致富增收的道路上,掀起了一幕“面”的涌动。

雪白的索面配上金黄的蛋丝,浇上香浓的高汤,鲜美的索面出锅啦_meitu_3.jpg


  2018年,新合乡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谋划布局“沟域经济”,以索面产业业态丰满为突破口,从产品“多元化”研发、包装“特色化”设计、销售“平台化”推进等方面做文章。成立杭州桐庐引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注册“钟于自然”商标,设立索面文化展示馆,建设完成3处索面晒场。

  在桐庐县委与农商银行组建的党建联盟支持下,争取乡村振兴党建联盟专项基金80万元用于索面产业发展。与浙江省农商行、杭州安厨电商公司等达成线上、线下销售协议,扩宽销售渠道。通过致力于发展索面产业,曾经桌上餐的小食变成了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的阳光产业。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