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受贿行贿一起查 萧山对19人采取留置措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通讯员 陈春龙 王璐)杭州萧山区法院18号法庭的被告人席上,一名被告人低沉地说道:“我做错了,我接受惩罚。”他是临浦镇临东社区居委会原主任、股份经济联合社原副董事长陈铁锋,近日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接受法律的审判。

  这是一起由举报牵出的“案中案”。今年上半年,萧山区纪委监委根据相关举报线索,对临浦镇临东社区原党总支书记钟解明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开展调查。在核实过程中,发现临浦镇临东社区居委会原主任陈铁锋存在隐瞒事实及其他涉嫌犯罪情况,遂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并采取了留置措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二十二条第二款规定: 对涉嫌行贿犯罪或者共同职务犯罪的涉案人员,监察机关可以依照规定采取留置措施。

  什么叫“留置措施”?

  在监察机关的十二项调查措施里,留置可谓一道“撒手锏”。能有效防止当事人订立攻守同盟、互相串供、隐匿销毁证据、转移赃款赃物等。

  “留置”区别于“双规”,最大的意义就在于为监察反腐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和制度保障。“留置的效果特别明显,被调查人被留置后,不掌握外界的情况变化,给他们思想上造成非常大的压力。我们再有针对性地调整讯问策略,就有利于案件的突破。”调查人员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临浦镇临东社区居委会原主任陈铁锋被采取留置措施后,相关部门深入调查发现,2008年以来,土生土长的临东人陈铁锋为谋取不正当利益,承揽工程,先后多次向临东社区原党总支书记钟解明等人行贿50多万元。

  而后,陈铁锋认为当村干部权力大、好处多,遂“立志”要成为一个村干部。2013年12月,他通过换届选举成为了临东社区居委会主任。当上居委会主任的陈铁锋是“有样学样”,对工程承包商的贿赂一一“笑纳”,最终受到制裁。

  据了解,该案是萧山区纪委监委首例承办的“受贿行贿一起查”典型案件。

  2018年以来,萧山区纪委监委率先对已退休公职人员、向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人员实施留置,同时还采用了冻结、扣押、勘验检查、鉴定等各种监察调查措施,逐步规范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的相关要求。

  截至目前,萧山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处置问题线索1530件、立案427件、处分399人,其中采取留置措施19人。

  【浙江新闻+】

  浙江萧山医院原党委书记商炜炜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萧山区纪委监委12月11日发布消息:“浙江萧山医院原党委书记商炜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萧山区纪委、区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相关稿件
· 收受财物挪用集体资金 杭州市纪委通报6起典型案例
· 杭州纪委3年问责185人 三分之一是“一把手”
· 杭州市纪委通报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