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40年落户5.6万家民企 杭州江干区委书记提出“四个宁可”

  编者按:改革开放的40年,江干实现了“从农业重区到市场大区、到民营经济强区、再到国际化城区”的“三大转型”,实现从菜地走向CBD、从金球走向全球、从西湖时代走向钱塘江时代的“三大跨越”。 

  伴随着区域的跨越发展,江干的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日趋成长发展为市场经济的主体力量。

  浙江在线特推出“江干新动力”系列报道,解读在江干这片钱江潮涌的创业沃土上,如何让民营之花昂首怒放。

江干拥有5.6万家民企,是杭州的城市新中心。(视觉中国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李凌婧 俞亮)1975年,30岁的沈爱琴,以17台原始铁木织机和几间破旧平房,创办了万事利的前身——杭州笕桥绸厂;1992年,30岁的仇建平辞职下海,租了一个单间,装了一部电话机,创办巨星工具,它是巨星科技的全资子公司。

  时至今日,万事利与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团LVMH达成合作,迈出向外商输出核心技术、品牌文化的脚步;而巨星科技以12亿交易价,收购存储设备行业领军品牌Lista,吹响进军欧洲市场的号角。

  改革开放40年,也是江干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40年,江干不断涌现出像西子联合、万事利、巨星科技、滨江房产等一批本土老牌民营企业,这些企业已发展成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在“2018年全国民营企业500强”里,江干共有5家企业上榜,数量位居杭州第二。 

万事利成为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团LVMH的“中国合伙人”

  为民企成长助力

  这几天,杭州嘉诺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很忙,他刚忙完公司在巴拿马承办的一个重大国际会展,又倒了个时差,回国马不停蹄地策划另一个会展。

  如今的嘉诺展览,是浙江省内会展行业的“金名片”,全年产值达2.5亿元;而就在8年前,当它刚刚落户闸弄口街道时,年产值还不过3000万元,程伟坦言:“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江干这片沃土。”

  近年来,江干积极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以数字经济为引领,深入培育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园区经济、枢纽经济“四大经济集群”和金融服务业、信息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现代商贸业、中介服务业、大健康产业、智能制造业“6+1”特色产业。

  程伟所深耕的会展业就是江干瞄准的重点方向,区里专门为嘉诺提供了税收返还、房租补贴等优惠政策。比如,在街道的帮助下,嘉诺会展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被减免了50万元税收。

江干连续三年举办“钱塘之星”创业创新赛事

  在招才引才上,江干更舍得花血本。从2016年开始,江干已连续三年举办“钱塘之星”创业创新赛事,奖励力度堪称“国内最大”:获奖项目一年内在江干实现落地转化的,最高可获得1500万元资助资金。三年以来,这项创业赛事已为江干招引海外项目30余个,引入海外人才40余位。

  去年,江干还发布产业扶持政策“黄金十六条”,总部落户江干,并且特别优秀的企业,能获得最高一次性800万元的补助。在政府的助力下,江干诞生出嘉楠耘智、贝贝网、金柚网、群核信息、卓健科技等一批创新型企业,数字经济增速位列全省前列。截至今年10月底,在江干落户的民营企业已有5.6万家。

  区委书记提出“四个宁可”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民营经济发展又迎来一个新的春天,江干区各级部门积极行动起来,特别是,从11月开始,持续开展“走亲连心”服务企业活动,以解决困难为导向,实现对“6+1”产业重点企业、高科技企业、成长性较好的小微企业领导走访服务全覆盖。

CBD集聚的钱江新城(视觉中国供图)

  在不久前召开的江干区民营企业发展工作座谈会,为了给广大民营企业鼓劲加油、排忧解难、提振信心,江干区委书记滕勇提出“四个宁可”。

  宁可财政紧一点,也要挤钱减负担。给企业降本减负,在政策、用地、人才等方面优先满足企业需求:只要是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要素,必须优先配置;只要是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服务,必须优先保障;只要是有利于企业发展的配套,必须优先到位。

  宁可权力小一点,也要简政增活力。在区级职权范围内,进一步简政放权,多设“路标”、不设“路障”,前置审批能取消的全部取消,市场能办的多放给市场,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宁可干部累一点,也要精准送服务。倡导“落实不过夜、放假不放工”工作作风,在服务企业上不搞“花架子”,注重企业服务队伍建设,培养一批懂经济、知企业、会服务、符合中国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求的党政干部。

  宁可现在难一点,也要转型拓空间。通过大范围的城中村改造,关停和搬迁了一大批“低散乱”企业、高污染高能耗企业,至今,江干还在承受产业重塑的阵痛,只有把城中村改造的文章做好,江干才有引进好企业、培育好产业的空间,才有留住人才的宜居环境。

  环境就是生产力。区委书记首提“四个宁可”的背后,体现江干为民营企业成长厚植沃土的拳拳决心:只有让民营企业家安心经营好企业,才能推动江干民营经济更上一层楼。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江干区文体中心将由阿里体育接手运营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江干一直在行动。

  不久前,阿里体育牵手江干,九堡文体中心、江干区文体中心、丁兰文体中心等体育场馆将由阿里体育运营,开创数字经济思维创新发展体育产业链的新模式。阿里体育浙江分公司负责人章辉说,落户江干,就是看中这里优秀的营商环境。“政府为企业提供了随叫随到的保姆式服务。”

  从城边皮迈入新中心,江干通过不断转变服务理念,建设有温度的服务型政府。一流的营商环境如何打造?或许,我们可以从一个个暖心瞬间读懂它:

钱塘智慧城为企业员工定制地铁站到企业的“凤凰谷巴士”

  巨星科技感谢政府的跑腿服务。“浙江省三名企业”的评比门槛较高,为了帮助企业完成申报程序,过去的三年时间里,江干发改局多次上门指导培育,从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出发,牵头相关财政部门,提前兑付配套资金;

  通达集团点赞“最多跑一次”。今年夏天,江干率先推出“受办分离”无差别服务,涉企审批的340项事项实现“一窗受理”,38个多证合一事项、96个证照联办事项实现“一网通办”,企业只用83天就拿到施工许可证;

  贝贝集团感恩钱塘智慧城的贴心。为了让辖区企业员工上下班更方便,钱塘智慧城定制地铁站到企业的“凤凰谷巴士”,这也是杭州首个为拟上市企业打造的接驳巴士;

  ……

  杭州独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奇立,特别向记者提到一个江干的好传统——周三访谈夜,得益于这项坚持5年的解民忧机制,他和江干区图书馆达成协议,帮助企业在暑假系列活动推介新产品。

  从“四个宁可”出发,江干为民营企业提供了一个温馨的家——善待民营企业,爱护民营企业,尊重民营企业家。

  眼下,江干正在钱塘江畔谋划建设“湾区之芯”,将钱江新城核心区、江河汇项目以及钱江新城二期为主的12.7平方公里区域,打造成世界级企业总部的集聚地。

  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江干一定能再次奏响春天的故事!

相关稿件
· 老人在家享服务!江干有个“幸福养老联合体”
· 江干“立体扶贫”助远亲 结对鄂黔两地52个贫困村
· 20万元每台!江干两小区拿到杭州首批加装电梯补助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