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8090芳华绽放|葛斌斌:礼让斑马线 我们用心守护

  编者按:

  改革开放40周年,杭州这座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80、90后这一代人,已在过去10年中成长为社会进步、城市发展的中坚力量。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推出《8090芳华绽放》特别策划,以80、90后中有代表性的青春榜样为载体,用“大时代”和这些人物的芳华岁月交织出的动人故事,体现杭州在改革开放40年里各个维度的层层变化,展望这座城市国际化的未来。

  他们对生活的理想,对事业的理想,对城市发展的理想,终将汇聚成下一个改革开放的浪潮。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姚颖康 通讯员 诸杰)葛斌斌,是杭州公交193路车司机,今年30岁。

  12月18日凌晨4点30分,葛斌斌从转塘的家里出发,到小和山始发站集合。和往常一样,他在包里准备了一些干粮,还有笔和本子。笔和本子,用来记录当天发生的路况,等到例会的时候和大家分享。

  2012年,葛斌斌成了一名公交司机。当时,家里开公交的老大哥,向他推荐了这份工作。在葛斌斌的印象里,公交车这个城市街头的“庞然大物”,就已经懂得在斑马线前减速慢行,增加了不少好感。于是,他走进公交集团的大门,递交了岗位申请。

  那一年,他24岁。公交带头礼让斑马线,刚好迈入第五个年头。

  在见习期,葛斌斌最大的感受是“不习惯”。四通八达的道路上,碰上斑马线就要踩刹车,对于刚上路的新手而言,足以令人手忙脚乱。稍不留神,他就开车越过了斑马线,留下了路旁等待的行人。

  为此,葛斌斌感到十分愧疚,带班师傅就会安慰他。“五年前,听说公交车要带头礼让行人,大家都觉得是不可能的任务。五年后,大家开始养成习惯,斑马线前的一脚刹车,也成了一件自然而然的事。”带班师傅说,“慢慢来,别着急,你会和我们做得一样好。”

  渐渐地,葛斌斌开始熟能生巧。斑马线前,冲他微笑的行人越来越多。

  没想到,更大的困惑也随之而来。每当公交车在斑马线前停稳,行人却迟迟不肯迈步。原来,同向车道的车辆并没有让行,路人们也犹豫不前。对此,葛斌斌没少向领导反映,领导告诉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把手伸出车窗外,招呼后面的私家车停一停,给大家让个道。”

  很快,葛斌斌发现,自己并不需要向车窗外伸手了。2015年开始,杭州号召全城加入“礼让斑马线”的队伍,葛斌斌也有了更多“并肩作战”的伙伴。

  这个变化,也让他感到高兴。“你看,逢人即停的斑马线,真正成了守护安全的生命线。”

  在西溪湿地,游客们坐上葛斌斌的车,还会竖起大拇指。“杭州礼让斑马线,和电视上放的一模一样!”

  每当这时,葛斌斌的心里总是美滋滋的。

  偶尔,葛斌斌也会听到不同的声音:“斑马线上有时只有一个人,还要让行吗?”他算过一笔账:193路一圈行驶下来,大约需要一个小时。即使每条斑马线前都让行,运行时间也能控制在一小时左右。“其实,礼让的成本很低,我们有信心把它做得更好。”

  葛斌斌说,身处这个时代,大家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文明指数也不断上升。礼让斑马线之外,这座城市还有更多的文明意识在觉醒:大家自觉排队上下车,公共场合不大声喧哗,就连农村都流行起了垃圾分类。“在我们父辈看来,许多事情都是难以想象的,现在却已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如今,礼让斑马线,成为了杭州的一张城市金名片。从见证者到参与者,葛斌斌也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这道“最美风景线”的一部分。于他而言,文明礼让与其说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责任。

  现在,葛斌斌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每当过马路的时候,葛斌斌就会告诉孩子们:“看到了吗?那条像斑马一样的人行横道,叔叔阿姨们都会在前面停车,安心地走、不用怕。爸爸也和他们一样,用心守护这条斑马线。长大了,你们也要守护好它。”

相关稿件
· 8090芳华绽放丨王祺程:讲好良渚故事就是讲好中国故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