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改革开放40周年 杭州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重要讲话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王逸群 霍翟羿 周洲 张留 编辑 王佳 通讯员 张雷)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改革开放的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

  12月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杭州市各地各部门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收看了这次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大会结束后,大家难掩激动的心情,畅谈感受,畅想未来。

  【社区治理】

  蒋剑俊

  上城区青年路社区党委书记

  “我们扭住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关键,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永葆党和国家生机活力提供了有力保证,为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保证人民安居乐业、保障国家安全提供了有力保证,为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不断建立了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

  习总书记的这句话,我记在了笔记本上,更铭记在心上。

  我们社区紧挨着西湖,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有1600多人,占常住人口的30%。如何立足实际、办好民生小事,是我们社区重点关注的内容。今年,我们根据居民需求,正在加装2台电梯,明年,我们还将加装2台,让更多居民享受到上下楼的便利。

  同时,为了让百姓安居乐业,我们打算缓解“停车难”问题。一方面,我们要抓好外来车辆的管理问题,优先满足小区居民的停车需求;另一方面,社区通过联动辖区企业成立党群公益联盟,整合单位资源,提高闲置车位的使用率。

  百姓的事情,百姓商量着办。我们社区是上城区“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试点社区”,明年,我们还将继续探索居民自治的合理方式,通过“晴雨议事坊”等平台,让居民参与到社区重大事项的决策中来,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美好家园】

  王盛丽

  西湖区上马塍社区退休党员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社会不断发展,我的生活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大家联系都靠寄信、电报,十分不方便。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我以前不敢想象的,用着手机,还可以用微信视频聊天。

  我所居住的莫干山路79号,成立了西湖区首个居民自管小组——79睦邻社。在街道社区的引导下,居民自发进行小区管理,互帮互助。作为自管小组的主要成员,我和邻居们一起进行绿化养护、小区巡防协工作,调解邻里矛盾。把大部分问题化解于源头,政府可以把更多力量腾出来,投入到公共管理和服务当中。

  【城市建设】

  倪德丽

  江干区闻皇庙社区居民代表

  改革开放以来,大家的生活水平都有了显著提高,幸福感飙升。现在跟别人介绍起杭州,不再只有西湖,近几年新建的钱江新城、奥体中心、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都已成为了杭州的名片。

  现在,不少家庭的住房也比原先宽敞了,大家居住的小区环境也比原来优美了、舒适了。我们小区还实行了垃圾分类,我就是垃圾分类志愿者中的一员,在政策的指导下,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居民都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为美化小区环境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志愿服务】

  沈洁

  “武林大妈”社会组织秘书长

武林街道机关党员和“武林大妈”代表一起观看大会直播

  我们中许多人都有些年纪了,可以说都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看到焦裕禄、孔繁森这些熟悉的名字出现在屏幕上,许多“大妈”都非常感慨;看到马云、李书福这些浙江代表获得荣誉称号,我们也非常自豪。

  习总书记说:“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

  对此,大家深有感触。

  我们“武林大妈”从最初的18个人,发展到现在遍布整个下城区、拥有4.2万平安志愿者的社会组织,经历了很多。

  杭州正处在“后峰会、前亚运”的节点上,我们“武林大妈”要更进一步深耕网格,做好大家生活中的小事。调停邻里矛盾、整理共享单车、整治违规充电……我们做的可能只是力所能及的小事,但做好了千千万万的小事,一样能为杭州增光添彩。

  【文化传播】

  崔巍

  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

  身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文化传播者,我们是祖国四十年日新月异发展的受益者,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

  我们要深入生活,讴歌人民,创作出与时代同步的艺术作品,传承中华民族灿烂文化,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这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俞程飞

  富阳新桐乡文化站站长 

  转眼间,我们的祖国已度过了改革开放的40年。40年来,我们的国家和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

  习总书记说:“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过去几年来,一大波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新桐乡开花落地。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文化振兴又被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作为主要负责文化和宣传工作的基层乡镇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努力做好相关工作,开展乡村级文体活动,将乡里的文化礼堂利用好,打造一村一品特色文体活动,建设文化礼堂特色馆,让老百姓都能享受文化生活,将乡村文化振兴干到实处。

  【乡村振兴】

  杨光红

  杭州上铁国际旅行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

  在下姜村游客中心,我和村民们一起看了这次大会的直播。

  一边聆听习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边感受下姜的新农村建设,这让我感触很深。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在下姜村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杭黄铁路马上就要开通了,我们将推出更多的“高铁专线+”旅游线路,把淳安周边的新农村景点组合进去,让更多人能亲身新农村建设带来的新变化。

  汤旸

  萧山区河上镇基层干部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是创造新的历史、新的辉煌,作为离人民群众最近的人,基层干部更要奋发有为,帮助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当前,乡村振兴让河上镇迎来了最大的发展机遇,河上也正在推进产城融合。

  40年的改革开放告诉我们,巨变在变革中产生,未来也一定是这样。对于河上而言,我们要着重解决的,就是当前高科技产业和高科技人才的集聚需求,与城市功能缺失之间的矛盾。

  根据镇里的部署,我们要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发展体系,解锁村级集体经济腾飞新路径。

  眼前,河上正在打造老街民创、下门艺创、东山乡创、百年老校文创、三联凤凰坞众创五大孵化基地,这是乡镇干部干事创业的舞台,也是河上实现乡村创业创新的平台。我们年轻一代,要敢于打破传统思维,去发挥自己的力量和作用,引领时代潮流,推动时代发展。

  (部分综合自杭+新闻客户端,原标题《【滚动】杭州各地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原作者 杭州日报记者。)

相关稿件
·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钱江新城超长版灯光秀来袭
· 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杭州新地标里看改革
· 改革开放40周年丨杭州市民街头诉说感慨与期待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