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滨江“最美跑道”成网红 背后蕴含什么理念?
  编者按:从文三路199号的一个“高新梦”,到拥江发展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杭州高新区(滨江)近30年的发展,见证了杭州高科技产业化的改革轨迹。它肩负着科技孵化的使命走来,走进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用“国际滨”“花城滨江”的新路径不断释放对人才、产业的“磁石”效应。12月,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杭州WEEKLY新特辑《看滨江 见改革》,敬请关注。

  “最美跑道”二期 李靖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见习记者 马赛洁 通讯员 余小平 宋桔丽)再过一个多月,“最美跑道”二期样板段就要正式和市民见面了。蜡梅盛开之时,人们将如跳跃的音符,与星星点点的梅花一起,映衬着五线谱造型的跑道。 

  也许人们不曾想过,在杭州高新区(滨江)这座现代化高楼此起彼伏的科技新城中,还能在随处见花的风景中慢跑。

  2016年春天,滨江钱塘江畔的“最美跑道”以十里樱花惊艳亮相,一举成为杭城市民的“网红”打卡地;去年夏天开始,“最美跑道”又多了个紫薇大道的美誉;而现在,随着跑道二期的开放,人们可以春赏樱花,夏品紫薇,秋见红枫。

  从一片滩涂农田,到“四季有花,随处见花”的“花城滨江”,美丽蝶变的背后,蕴藏着怎样的滨江理念?

  花在景中 城在园中

  城区变身“大景区” 

  沿着钱塘江全长17.4公里的“最美跑道”,已经成为许许多多杭州人乃至来杭游客必去的打卡地。

  “最美跑道”樱花盛开 马晓才 摄

  “它不仅满足了江边小区居民的生活需求,也大幅提升了一线江景的颜值。”“最美跑道”一期项目建设负责人孔佳杰介绍,在筛选了数十种植物后,最后选择了春季开花、花量很大、感觉很唯美的樱花。

  孔佳杰生长在这片土地上,在他的印象中,20多年前,钱江沿岸还是一片种着棉花、络麻的滩涂,后来才建成了路堤合一的闻涛路。“滨江从前路小田多,根本没有城市风景可言。”

  参加工作后,孔佳杰见证了滨江的点滴改变: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到小城镇综合整治、老街修复,再到一个个商业综合体接连开放、城市公园相继面世…… 

  滨江公园的秋天 李靖 摄

  “要打造全域景区化,把环境搞得美美的。”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詹敏多次表达这一理念。在“国际滨”的基础上,滨江还要打造全域景区化的“花城滨江”,产业规划与景观规划紧密融合。

  “花城滨江”,不仅仅只有花。在孔佳杰眼里,滨江的城市景观规划重细节、重品质。“我家附近的江三公园,是我平时经常去散心的地方。这个镶嵌在现代化建筑群中的口袋公园,面积不大,但植被错落有致,还被精心地打造成了下沉式小广场,就像是一个世外桃源。”

  按照规划,滨江的每一条道路,都将形成“一路一风景,路路不重色”的景观;在网络作家入驻的孔家里,家家户户门口都会种上紫藤、凌霄等特色植物;在智慧新天地区域,香樟、香泡、榉树、银杏等树种,将布满大街小巷……

  拥有30多万人口的滨江,从“产城”跃升“花城”,变身“大花园”,是滨江决心提升城市品质的又一见证。

  从这里起跑

  “花城滨”掀起一阵“杭儿风”

  天气好的傍晚,滨江信诚社区居民来社风会准时出现在“最美跑道”上,换上跑鞋,开启一个小时的慢跑模式。跑步,已经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不去跑一跑,就会觉得缺少点什么。”来社风说,家门口的这条“最美跑道”,让30余年没有跑步的他,重拾锻炼的习惯。

  从火炬大道出发至信诚路,短短600多米的距离,是来社风的必经之路。“两年前,这里是柏油马路和青石板,老人大多在小区里打太极拳,做运动器械,有的甚至连屋子都不愿意出。”如今,每天清晨或傍晚,他总会在这里见到老人们结伴散步的身影。

  一条跑道,不仅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本地居民的生活方式,也让不少外地游客,改变了“杭州只有西湖”的刻板印象。

  每年春季樱花盛开之时,弥漫着樱花香味的“最美跑道”,总会霸屏杭州人的朋友圈。夏日,紫薇花绽放的东段沿江跑道又成了焦点。从钱江三桥上望去,一片紫色的花海,引得国内外游客纷纷赶来打卡。

  随着名气不断上涨,“最美跑道”已经上升为滨江的一个区域品牌。今年4月,它以樱花漫天的城市品牌形象,登上了图享(Instagram)、推特(Twitter)、优兔(YouTube)等社交网站,让世界各地网友为之点赞。

  一座城市就是一个生命体,而城市建筑就像一本打开的书,从中能看到一座城市的抱负。这些地标般的存在,决定了一座城市的价值和未来。

  摊开滨江版图,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地标,与“最美跑道”并驾齐驱。“莲花碗”、杭州印、冠山公园、动漫博物馆……它们不仅提升了城市的文化格局和魅力,也让滨江兼具了创业氛围与人文气息。

  夕阳下的“小莲花” 姚颖康 摄

  每年4月,滨江白马湖都会迎来一场动漫爱好者的狂欢盛会。9月,一年一度的杭州文博会也会在这里举行,让一批文艺青年们为之疯狂。这些文化载体,使滨江成为网络信息产业与文化产业交融之地,也刮起了一阵“杭儿风”。

  “杭儿风”扑面而来,带来的不只是热潮,还有吸引人才的“磁场效应”。去年12月,全国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落户滨江。 

  “这里有文创产业,有网络文学基础,有一流的政策和服务,更重要的是,滨江拥有人文理念和人文品牌。”一位作家这样说道。

  走进坐落在白马湖畔的“神仙居”,茶山环抱,清水入池。唐家三少、月关、管平潮等“大神”都已入驻。

  “三生有幸左倚青山冠白马,十年无忧后凭碧水隔红尘。”这是管平潮为工作室想的一幅对联。作为新滨江人,他说:“滨江之前给人的印象是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现在的滨江在技术硬实力之外,还努力提升文化软实力。我非常期待在这里与国内的顶级网络作家合作。”

  “让所有来滨江的人

  都能把这里当成家”

  杨晓轩 姚颖康 摄

  高新区(滨江),为改革创新而生,也因改革创新而兴。如今,她更因人文与改革创新相得益彰的魅力,获得越来越多各路英才的青睐。

  截至2018年11月,高新区引进各类人才超过2.9万人次。

  以一流环境吸引一流人才,以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城市。这是滨江的目标,也是叫得响的底气。

  10年前,阿里巴巴、UT斯达康等企业先后入驻,带来大量人口,却有着很独特的“职住分离”现象。早年的滨江,缺少贴近生活的配套设施。

  让人才择一城而居,考验的不仅仅是一座城市“抢人”的硬件条件,更是一座城市“留人”的环境和能力。“花城滨江”就在打造一个让新老滨江人都能安居乐业的城市。

  从奥体中心大气别致的大小“莲花碗”,射潮广场沿线令人惊艳的世游赛灯光秀,到浙东运河源头整治一新的古老过塘行,再到闻涛路边十里金黄的银杏林,小区边白鹭低飞的河塘公园……

  “滨江所做的一切,是要让所有来滨江的人,能真正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詹敏说。

  一个家不仅要有创新创业的生态,更要有良好的基础设施、教育资源、休闲活动等配套。

  伴随2009年星光大道首期的正式落成,滨江CBD核心区块迎来第一家“一站式国际化体验型”主题商街。随之而来的宝龙城、龙湖天街等,也成为年轻人购物、休闲、娱乐的场所。

  随着滨江的脚步继续向前迈进,配套设施融入更加新颖的元素。近日,在北塘河畔的互联网小镇内,网易蜗牛读书馆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网易蜗牛读书馆 网易供图

  “有时间的时候,我喜欢到这里读读书。这种氛围让我觉得新奇和放松。”从事文创产品设计工作的瑞士小伙郭荻(Dider),不久前来到滨江创业。他觉得滨江的特色公共文化服务能为他提供灵感,也让他的生活毫无隔阂。

  像郭荻一样的年轻群体,构成了滨江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在解决他们生活需求的同时,如何提高居住的适应性?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把孩子和老人照顾好。

  今年9月,36班规模的浙大教育学院附属学校和54班规模的滨江实验小学正式投用。位于西兴区块的春晖小学,也将在明年春天迎来新生。

  滨江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在“教育时间表”上,2017年至2022年,滨江要新建中小学约20所,开办幼儿园约15所,全面保障人才子女的教育问题。

  而对于在此生活的每个人来说,走几步路就能看到千年历史老街,再走几步,又能遇见现代气息浓厚的工业园区。江河湖山与城市建设相得益彰,也许是他们能够享受到的最大红利。

  滨江青少年活动中心的舞蹈课 马赛洁 摄

  适合创业,也适合生活。“花城滨江”的背后,是“产城人”融合的一种进阶,是科技新城到人文新城的蜕变,也是滨江对未来的一份期许。

相关稿件
· 与世界共舞 滨江何以练就“国际范”?
· 从商事改革到最多跑一次 滨江如何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 集聚“最强大脑” 滨江如何打造“人才生态圈”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