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全国样板!杭州被评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图源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吴佳妮 通讯员 范杨)交通治堵,公交先行。12月13日,交通运输部正式发文,授予北京、杭州等市“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标志着杭州市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2年,交通运输部启动了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创建工程,杭州市在2013年通过申请并经交通部批准后,成为第二批创建城市之一。

  五年创建期内,杭州稳步推进公交都市创建“十大工程”建设,公共交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城市交通转型态势良好。

图源视觉中国

  五年来,杭州市通过健全完善政策规划体系、全面发力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强化交通管理措施、大力推进智慧交通发展、全面推广文明交通行动等多项举措,明显改变了城市交通出行结构。

  据了解,目前杭州市公交机动化分担率已从2013年的44.2%,提升到61.87%;

  轨道交通、公共汽电车、公共自行车和水上巴士“四位一体”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不断完善,轨道交通日均客流也从不足30万人次目前已增长至150万人次;

  最近五年累计新辟公交线路177条、优化线路430条次;新增及更新公交车辆4030辆,主城区除18米BRT外全部为绿色公交车辆;公共自行车车辆数9.96万辆,服务点3925处,所有站点均提供24小时服务;还有5条水上巴士线路彰显杭州特色。

图源视觉中国

  伴随着持续的投入改建,公交服务加快优化,城市公交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市民对城市公交的满意度已达87.7%。

  在公交都市创建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城市交通拥堵也得到明显缓解,杭州的交通拥堵排名从五年前的全国前3位,大幅下降到2018年二季度的第57位,被评为“治堵典范之城”。

  接下来,杭州市交通部门将深化国家公交都市创建成效,预计在亚运会前讲建成516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轨道交通将在2022年成为城市公共交通出行方式主体。

相关稿件
· 这位杭州公交司机红了!2.4万人为他在抖音上点赞
· “拆二代”中的清流 坐拥6套房的杭州公交司机坚持开夜班
· 杭州公交车试推盲人乘车引导系统 有专属语音引导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中国免签“朋友圈”再增欧洲6国 首批享受新政旅客已达杭州口岸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