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首届金砖国家新能源工作会议召开 为何是这家杭企承办?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杨俊)12月11日,第一届金砖国家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工作组会议在杭州召开。

  会上,来自中国、俄罗斯、巴西、南非、印度五个“金砖国家”能源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及相关研究机构、高校的研究人员围绕“能源转换与多能互补”“数字化时代的未来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与经济社会发展”三个主题进行了深入而广泛地探讨。

  记者注意到,这场由科技部主办的国际会议,承办方之一是一家杭州企业——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

  这家企业是何来头?

  公开资料显示,运达风电是一家总部位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风电行业的佼佼者。

  浙江运达副总工程师潘东浩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他介绍,运达风电的前身,是浙江省机电设计研究院风能研究所。“1972年,风能研究所成功研制中国第一台并网型风电机组,开启了中国风电制造的历史。”

  作为中国最早从事风力发电技术研究的企业之一,运达风电还拥有风力发电系统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及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共26项,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就荣获过两次。 

  近年来,中国风电连续多年新增装机居全球首位,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风电大国。风电超越核电,成为仅次于火电、水电的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三大主力电源。

  伴随风电的崛起,中国风电企业也开始走向舞台中央。运达风电就是其中之一。

  凭借强劲的技术实力,截止2018年1月,运达风电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和伊朗、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安装各型风电机组5000余台,机组最长运行时间超过17年。

  “我们的储备订单超过300万千瓦,合同金额达150亿元人民币。”作为与会者,潘东浩说,风力发电是新能源的第一大发电主力,希望金砖国家能够加强风电领域的合作探索,为全球生态环境治理做出贡献。

  12月12日上午,“金砖五国”与会代表将前往运达风电进行参观、考察。

相关稿件
· 重磅!吉利新能源整车和核心部件项目落子杭州大江东
· 牛!“淳安智造”新能源客车 将亮相北京冬奥会
· 杭州又一个新能源汽车项目奠基 为全球汽车造轴承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