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评论|道德的底线不容触碰 请文明归队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12月10日,在浙江省博物馆门口,一座两人雕像以被“丑化”的形象在网络上传播,引起舆论哗然:站着的人物雕像,“嘴”里塞着雪团、“胸”口抱着“乌龟”;坐着的人物雕像,马褂上还“坐”着一只动物。

  虽然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很快予以清扫,但此情此景,仍然招来网友的齐声谴责。

  不知道这位恶搞者,是否知晓这两座人物雕像究竟是谁?

  站着的那位,是大名鼎鼎的蔡元培,20世纪初新文化运动的导师,现代中国文化名人一面旗帜。1916年至1927年,蔡元培担任北京大学校长。他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主张,使北大成为新文化运动的发祥地,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发生创造了条件。

  坐着的那位,是德艺双馨的林风眠,20世纪著名的美术教育家、画家。他的一生,都在为调和中西方艺术文化而努力,推翻了国画以水墨为上的宗旨,撼动了中国传统绘画千年不变的程式。他培养出的学生,更是撑起现代中国美术的半壁江山,包括吴冠中、李可染、赵无极等等。

  浙江省博物馆旁边的浙江西湖美术馆,就是在林风眠等人的发起下,在西子湖畔落成的。为了表示对两位老先生的敬畏之心,西湖美术馆在成立之初,就在此地树了这两座雕像,供后人缅怀与瞻仰。

  而现在,这份敬畏与瞻仰之心,却因一场恶搞而蒙羞。

  或许,这是恶搞者不经意为之,没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或许,这是恶搞者一时兴起,在雪天里寻个乐趣。但这样的行为,显然已经触碰了道德的底线。不尊重先辈,不善待艺术,让广受他们恩泽的后人情何以堪?让这座满怀感恩之情的城市置身何处?

  杭州素来以“美”闻名。除了“水光潋滟晴方好”的西湖之美,还有礼让斑马线的文明之美、“最美妈妈”的托举之美、景区微笑亭的志愿之美。正是有了每个人的各美其美,才有了这座城市的尽善尽美。

  今冬杭州的雪景很美,但文明观雪的你更美。我坚信,每个人心中都潜藏着向善的力量。希望那个暂时“落单”的你,能够回归到见贤思齐的大部队中来,对历史名人保持应有的敬畏,对继往开来的奋斗者心存友善,做一位文明、懂礼、有爱的杭州市民。

相关稿件
· 60秒西湖雪景大片来了!初雪后的大杭州美翻天
· 暖!杭州提前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启用临时避寒点
· 人心之美更胜雪!杭城别样“雪景”让人暖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