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省级医院到街道开设门诊部?大江东实现看病最多跑一次

图自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距离杭州主城区四五十公里的大江东,有了省级医院“门诊部”?原来,这与浙江省中医院下沙院区和河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三年之诺有关:

  本月,浙江省中医院首开先河,向大江东河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放了“信息互通平台”,这是继今年3月双方签订新三年合作协议后,大江东居民又一次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医疗福利。

  浙江省中医院副院长、下沙院区执行院长张烁介绍,开放“信息互通平台”后,大江东居民在河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能进行省中医院的挂号、检查、住院预约,免去了以往来回奔波好几趟的烦恼,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省中医院再许三年之诺

  向大江东开放预约检查住院资源

  河庄街道党工委书记施峰告诉记者,一直以来,看病都是大江东人头疼的事情。目前,整个大江东只有一所区级医院,老百姓对医疗资源的渴求十分强烈。

  今年初,河庄街道与省中医院签订新三年合作协议。这是继2015年双方首次合作后,两院再次许下的“三年之诺”,共同探索基层医疗发展新模式。

  张烁介绍,省中医院向河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放“信息互通平台”,是浙江省级医院在街道级的首次尝试。“这等于是省中医院在河庄开设了一个‘门诊部’。”

  究竟有多方便? 

  河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高英介绍,以挂号为例,大江东居民在河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约省中医院的挂号,不仅能拿到平时难求的号源,还可以号源优先,相当于在挂号中享受了“绿色通道”,预约的专家号时间更可以精确到分钟。

  此外,河庄街道没有的检查项目,大江东居民都能在河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约省中医院的检查。

  高英介绍,居民在河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出检查单后,凭此就可以直接去省中医院付款,省去了再次挂号、等候就诊、医生开单的繁琐步骤。“以往需要两天甚至多天才能搞定的检查,如今一趟就能搞定,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在住院预约方面,“信息互通平台”同样能够提供便利。大江东居民在河庄办理好手续后,只需在预约当天到省中医院住院部办理入院手续即可。

  从指导医院到帮扶医院

  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大江东和省中医院的合作从2015年开始。

  2015年,省中医院在河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出了中医诊疗区,包括针灸推拿科、中医科等,而且是一人一诊室。每个星期,省中医院都会安排专家前来坐诊,并不定期举办义诊活动。

  今年,省中医院与河庄街道签了新三年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省中医院将帮助指导河庄组建康复科,确定1-2个扶持科室,选派优秀医护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到中心开展帮扶,并根据中心发展需要,增派和调整专家。

  张烁介绍,这是省中医院从“指导医院”到“帮扶医院”的转变。“在结对帮扶时,我们需要考虑省级医疗资源如何落到社区,以及基层百姓和医院需要什么。从更深的层面,进行技术、管理植入,从体系上提升基层医院的造血能力,是我们从‘指导医院’转变成‘帮扶医院’的突破。”

  今年,省中医院向河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外派了管理人员,对基层医院既进行医疗帮扶,又提升管理效能。

  省中医院派驻河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院长陈红波说:“以往,基层医院寻求省级医院的资源帮扶,需要跑好几个科室,现在我们参与到基层医院的管理中,就不用这么复杂了。”

  在省中医院的技术和管理帮扶下,河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中医内科、肾病专科、针灸推拿科、肝病科等,以师带徒的形式,渐渐形成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未来,河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会变成什么样?张烁介绍,下一步,省中医院和河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合作将继续深化,为打造大江东中医特色医院打好基础,更好地造福大江东百姓。

相关稿件
· 大江东:产业数字化为制造业赋能
· 欧洲华人微电子中国论坛年会永久会址落户大江东
· 大江东迎来5个微电子项目 加速打造高能级开放大平台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