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二季⑥丨胡冰:互联网之城的“黑猫警长”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由郎朗、唐家三少、傅园慧、李佳吟、叶沈俏、胡冰等八位80后90后讲述“我的青春我的芳华”。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杭州市委宣传部与网易浙江、浙报集团杭州分社、都市快报联合推出《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二季网络视频节目。《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二季邀请郎朗、唐家三少、傅园慧、李佳吟、叶沈俏、胡冰、姜丽娟、Lucas Rondez(鸿志远)等八位80后90后,讲述“我的青春我的芳华”,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二季网络视频节目,在人民网、网易新闻、浙江新闻APP、浙江在线、杭州新闻、杭州发布、咪咕阅读、政在解读等网络平台同时上线。

  第二季第六讲,由阿里巴巴网络安全专家胡冰讲述:互联网之城的“黑猫警长”。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青春选择:从警察到阿里巴巴安全技术专家

  我是胡冰,我在互联网之城杭州,在阿里巴巴从事网络安全防控相关的工作。

  我出生在1980年,从小就非常喜欢看《黑猫警长》,长大想当一名警察。我也非常幸运,在2001年,如愿成为了一名正式的人民警察。在此后12年的从警生涯中,我当过刑警,也干过公关警察。

  在那十几年间,中国的互联网行业飞速发展,许多不法分子也开始利用互联网违法犯罪。那时我开始意识到,在网络这个虚拟空间的安全守护和治理当中,光靠警察是远远不够的。

  所以在2013年年底,我做了一个决定——辞职,随后加入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从事网络安全相关的工作。

  建设网络强国: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从20多年前,一条网速仅有64千比特每秒的网线到如今拥有8亿多网民,中国已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络大国。

  我的从业经历让我对网络安全十分关注,其中最关注的,就是隐藏在各类违法犯罪背后的黑色灰色产业链。

  在阿里巴巴安全部任职的过程中,我常常担任“翻译官”的角色。我利用自己在公安部门积累的经验,帮助相关政府部门、执法部门做好与阿里安全技术团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工作。

  目的就是,把阿里最高端的技术,用于政府部门的执法办案的工作,然后提高办案效率。

  两年前,我们几个同事思考“怎么样能够让走失的、被拐的、失踪的孩子早点回家”,基于这样的想法,我们利用业余时间打造出一款名叫“团圆”的系统。

  “团圆”系统上线两年多来,截至今年9月份,总共发布了走失儿童信息3400多条,找回了3300多人,找回率达到了98.4%。

  这让我们几个年轻人特别有成就感。建设网络强国,我觉得人们可以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

  比如,我们可以积极举报网上的不良信息,从不信谣、不传谣做起,这样的点滴力量实际上就是在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我是胡冰,我在互联网之城杭州,在阿里巴巴工作,这是我们的时代、我们的故事。

  年轻人,我们在共享网络的同时,必须参与共治,这既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担当。

相关稿件
· 我的青春我的芳华丨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二季③丨傅园慧
· 我的青春我的芳华丨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二季④丨李佳吟
·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二季⑤丨叶沈俏:“人生不言弃”的精神力量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