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运河边来了量身定制的机器人 杭州话说得比你还溜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梁心韵 项政)智能机器人,对不少旅游景点而言,不再是新奇玩意儿。

  但对运河沿线景点如数家珍,还能说一口流利的杭州话,这样的智能机器人,不仅少见,还会为景点游览增色不少。

  12月2日,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中心正式对外发布,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两台运河智能机器人将在作为智能志愿者,在桥西历史街区和富义仓率先和大家见面。

  这两台智能机器人,名叫“杭杭”和“运运”,外形上就像一个矮矮的小胖墩,十分可爱,它们的本领也不少,其中最具特色的,是它不仅会普通话和英语,还会说一口流利的杭州话。

  和运河景点有关的东西,它都能给你用杭州话娓娓道来,市民觉得特别亲切,外地游客听到了,也算是领略了杭州方言的独特魅力。

  它们堪称是“运河小百科”。“运河今年多少岁啦?流经哪些地方?曾经发挥过哪些功能?都曾有过哪些趣事儿?”这些问题,可都难不倒它们,甚至周边吃喝玩乐等配套信息,它都一清二楚。

  这两个小家伙还自带投影功能的,按下投影按钮,秒变几十寸的大屏,看宣传片、看美景、玩游戏,给游客极致的大屏体验。

  更了不起的是,“杭杭”和“运运”还是运河边的“安全卫士”。游客突感不适或需求助,身边刚好有运河智能机器人的话,可以按下按钮或连续喊两声“救命”进行原地报警,机器人将即时通知遗产地管理人员,实现应急管理。

  “运河的机器人以丰富的多媒体渠道拓展运河文化的展示,以优异的人机交互性能增强市民游客的体验,以新颖的服务方式加快运河知识的传播,实现‘人工智能+公众服务’的全新志愿服务模式,针对大运河遗产的保护和宣传,今后我们仍将不断地摸索创新。”市运河综保中心主任胡红文介绍道。

  今后,无线打印运河旅游地图和运河明信片的功能也将进一步开发,“杭杭”和“运运”这俩小家伙会在实际服务中进一步学习和成长。

相关稿件
· 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带你五分钟走进区块链和智能机器人
· 引进智能机器人 杭州一年10万吨装修垃圾变废为宝
· 能说杭州话还能报警 杭州推出大运河智能机器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