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主城区线上订单30分钟送达 杭州拟出台新政助力新零售

视觉中国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李如)作为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城市和新零售策源地,杭州将如何大力推进各种新零售业态发展?11月28日,杭州市政府网站发布了《关于推进新零售发展(2018-2022)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争取在2022年建成一批线上龙头企业的线下示范项目、传统商贸零售企业的提升改造项目,以及线上线下企业相互合作的共建项目。积极推进实体商贸零售行业的新零售转型,实现电商龙头企业向线下拓展的业务布局,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成新零售示范城市。

视觉中国供图

  在推动实体商贸零售转型升级方面,《意见》指出,争取到2020年底推动百货商场、大型超市、商业综合体、餐饮服务企业、社区便利店等实体商贸零售企业,运用数字技术全面改造业务流程。

  包括将推进80%的百货商场、大型综合类超市建成电子标签、智能收银系统等;推进建立24小时无人值守货柜、无人便利店;鼓励龙头、知名餐饮企业网上交易,提供半成品及熟食制品网上交易服务;推进5条以上商业特色街和5个以上商业综合体建成智能商圈;推进延安路国际商业大街和全市商业街区建设,制定实施商业特色街区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打造新购物天堂;推进30家以上老字号企业开展新零售相关业务;逐步提高智能体验超市的社区覆盖比例;在部分新建住宅小区建设智能生鲜投递柜等具体措施。

  在推进线上龙头企业开展线下新零售业务方面,根据《意见》,杭州将大力推进线上龙头企业建立线下新零售示范项目,同时为传统零售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比如,将推进10个以上热销网货品牌开设线下实体店;鼓励跨境电商平台选取精选商品开展临时性的快闪促销活动;支持传统零售主体及跨境电子商务主体开设实体展示店、体验店,提供线下展示、维修及其他售后服务等。

视觉中国供图

  在优化新零售业态规划布局方面,《意见》指出,主城区各连锁超市和生鲜超市要以3公里为服务半径,预留空间建设配送系统,为线上订单提供三十分钟送达服务。居住小区周边的社区小店以300米为服务半径,实现新零售对居民日常消费的全覆盖。此外,将培育延安路等作为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示范街区,推动互联网龙头企业在延安路设立体验中心。

  在加大新零售业态政策扶持方面,《意见》提出,杭州市本级每年将安排1亿元新零售发展资金,主要用于线上龙头企业拓展线下新零售业态、传统商贸零售企业的新零售提升改造,以及线上龙头企业与传统商贸零售企业的合作项目。对部分符合要求的智能化体验式超市、与电商平台合作的商业特色街、电商平台加盟的社区小店、智能化无人值守商店、电商平台线下体验店等,将给予一定的扶持资金。

  阅读《意见》全文:关于推进新零售发展(2018--2022)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

相关稿件
· 徐立毅:加快把杭州打造成为新零售示范城市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