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余杭校地合作“朋友圈”再扩容 上海东华等4校加入

杭州市余杭区校地合作“朋友圈”再扩容

  浙江在线-转频道1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费彪 孙明姝 摄影 王珏)11月25日,余杭区正式与东华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等四所省内外高校牵手。至此,余杭校地合作的“朋友圈”已达到15所。

  据悉,该区与这些高校将在战略决策咨询合作、科技创新合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交流、教育培训等领域开展深入广泛合作。

艺尚小镇 记者 吴元峰 通讯员 陈道亮 摄

  42个区级高校重点项目已落地

  针对辖区内高校资源相对缺乏的实际,近年来,余杭区将“校地合作”作为引才招智、区域发展的重要战略。

  去年11月,余杭区联合浙江省教育厅,与省内的浙大等11所高校成立校地合作联盟,推动政府、高校、企业三方深化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一系列校地合作举措在余杭开了花、结了果。

  比如,中国美院良渚校区、设计开放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时尚学院等相继落户;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浙大超重力实验室等重点科研平台纷纷落地。

  再比如,余杭区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重点高校建立了稳定的人才输送通道,今年前三季度达2.97万名。

  还有,该区聘请364名高校学者担任“智库”专家,组建高校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专家服务队,成立了高校产学研余杭联盟东部中心……

  余杭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经顺利推动42个区级高校重点项目落地余杭。当天,清华大学大气治理项目、浙大余杭农业科技创新园、哈尔滨工业大学视觉检测机器人三个项目分别与该区相关部门签约,为校地合作再添新动能。

  “朋友圈”引来首家外省高校

  这次新加入的东华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将在哪些方面与余杭区进行合作呢?

  “东华大学以纺织见长,纺织工程、服装设计等专业非常出色。余杭正在发展时尚产业。时尚产业全产业链的合作,这会是我们合作的重点。”东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金海燕告诉记者,该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团队已经来余杭走访了一批企业,接下去会进行具体推进事宜。

  东华大学来自上海,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东华大学的加入,让余杭区校地合作“朋友圈”迎来了第一所外省高校。

  在签约现场,记者见到了温州医科大学副校长王良兴。温医大是省重点建设高校,部分学科建设全国领先。

  他告诉记者,温医大将在全科医学、口腔医学等方面与余杭区进行合作。“前者主要是学生培养,后者主要是医师培养。”

  发布“校地合作十条” 和“余商学堂”计划

  25日当天,余杭区还正式对外发布了《余杭区加强校地合作十大政策》(以下简称“校地合作十条”)与 2019年“余商学堂”计划。

  据悉,“校地合作十条”涵盖“加大高校人才引育”、“鼓励高校资源共享”、“加快产学研转化落地”、“支持师生创业创新”、“推进共建园区平台”五大领域的十条政策。

  比如,支持诺贝尔奖、中外院士等拔尖人才领衔项目落地余杭,最高可享受300万安家费补助、500万天使梦想基金、3年每年600万研发补助、免费办公场地等政策,并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最高给予1亿元项目资助。

  “余商学堂”将打造企业家培训体系,采取“专家授课+现场教学+企业家沙龙”等短期培训班和中长期研修班模式,紧盯“修身篇”、“齐家篇”、“爱国篇”、“看天下篇”四个部分以提升个人素养、强化企业经营管理、加强政治引领、开阔思路视野,从而进一步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综合素质。

  余杭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着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区、校地合作示范区,全面建成“热带雨林式”人才创新创业生态。

相关稿件
· 上半年GDP增速全省第一 什么支撑余杭高质量发展?
· “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年会来了 为何选在余杭举行?
· 构建高效亲清政商关系 余杭常态化精准化服务企业“走出去”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