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立项到施工只要59天 滨江跑出建设项目审批新速度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马赛洁 通讯员 余小平 宋桔丽)“我估计要用一年半的时间,大约到2020年能批下来。没想到,59天就搞定了!”近日,科博特先进制造产业化基地项目在高新区(滨江)取得了施工许可证。基地项目负责人来瑞标回忆,公司上一个项目审批花费了近19个月,“滨江速度超出了我的想象。”

  随着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提出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工作要求。滨江区住建局梳理审批流程和环节,发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存在交叉重复、反复修改、企业不熟悉审批流程等问题,造成了多头跑、来回跑的现象。

  如何解决这些“痛点”和“难点”?

  滨江区住建局副局长蔡晓铃告诉记者,在进入真正审核期前,由滨江区住建局牵头,组织单个部门或多个部门为企业提供“模拟审查”上门服务,帮企业“预习”好审查流程、统一好申报标准和细节。并在审核过程中,提供全程跟踪服务,不定期上门完善进度。

  一般建筑类项目会涉及到摘牌、签约土地出让合同、项目备案等14个审批步骤。科博特合作伙伴金睿建筑设计董事长童建富告诉记者,审批步骤也已经精简了:方案审批和初步设计审批合二为一,节省了将近一个月时间;施工图进行了‘多审合一’,全部汇总到第三方审核机构,最起码缩短了2个月的审核时间。

  此外,还有多个环节实现了当日即办或隔日办结,比如用地规划许可在立项备案当天即办结,原承诺13个工作日办结的工程规划许可实现了隔日办理。

  “到了正式审核的时候,如果各部门没有意见,我们要求当天必须通过,且公示之后必须马上发证。当场能办的当场办,当天能办的不过夜。”蔡晓铃介绍。

  现在,科博特成了滨江建设项目审批一个典范。“这是我们来到滨江的第一个项目,也是公司目前为止所有项目中审批时间最短的一个。对我们企业来说,早日开工就能早日投产,直接影响了经济效益。”来瑞标感叹。

  目前,还有9个建筑项目处于高新区(滨江)的审批过程中。滨江区住建局正在联合科博特,制作一张审批流程图,摸清楚过程中快在哪里,在全区复制使用。“争取后面的项目都能像科博特一样,冲入最短审批时间。”蔡晓铃说。

相关稿件
· 打造金融科技小镇 滨江迎来又一产业新平台
· 滨江怎么支持好项目?这个计划已兑现9亿扶持资金
· 为民营企业带来及时雨!杭州滨江发布“新11条”政策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