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城西科创大走廊诞生首家百亿级工业企业 是何来头?

图源杭叉官网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周艳清)11月22日,记者从临安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获悉,截至今年10月,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叉集团”)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00.8亿元,同比增长24.1%,成为辖区内首家百亿级企业。

  记者向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确认,杭叉集团也成为城西科创大走廊首家百亿级工业企业。

  对于杭州人来说,作为本土制造企业的杭叉,是一个相当熟悉的名字。其前身是1956年成立的杭州机械修配厂,当时主要从事修配业务;后更名为杭州通用机器制造厂,于1974年开始试制叉车并获得成功;1979年更名为杭州叉车厂,正式成为生产叉车的专业厂家。

  公开资料显示,杭叉集团是中国目前最大的专业叉车研发制造集团之一,于2016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下属71个控股子公司、7个参股公司,共有员工3500多人。

  杭叉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截至目前,该公司的叉车已经卖到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工业车辆行业权威媒体——美国《MMH现代物料搬运》杂志公布的2017年度叉车制造商排名中,杭叉集团位列全球第八。

青山湖科技城 通讯员 陈磊 摄

  近年来,杭叉集团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进军新能源叉车领域。

  在近日举行的亚洲国际物流技术与运输系统展会上,该公司就发布了两项新产品——XC系列新能源叉车和杭叉-C系列锂电池。

  值得一提的是,杭叉-C系列锂电池是杭叉集团与宁德时代共同研发的叉车专用锂电池,具有环境适应能力强、循环寿命长、免维护和高可靠性等特点,可以为XC系列新能源叉车提供持久、强劲的动力。

  在杭叉的“头衔”里,还有一个是“国内领先的智能物流系统供应商”。一家叉车制造企业,怎么做起物流来了?

  预见到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的趋势以及工厂智能物流的广大前景,杭叉从2012年开始进行AGV车辆(AGV,是自动导引运输车的英文缩写)的自主研发,目前开发了20多款不同型号的产品。

AGV车辆在测试

  在杭叉集团的“AGV车间”内,不同规格的叉车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沿着固定路线不停地将货物从一头搬运到另一头,并放在货架的不同位置和高度。

  “这是在测试AGV系统,要求货物摆放在各个方向上的误差不能超过5毫米。”任海华是杭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杭叉AGV业务。

  目前,杭叉的AGV系统已在宝马铁西工厂、京东上海仓库、江苏赛拉弗光伏成品仓库等众多企业中成功应用,并获得一致好评。

  “AGV业务的增速每年都超过100%,未来将成为杭叉新的增长点。”任海华介绍。

相关稿件
· 锻造创新“金钥匙” 浙报头版聚焦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
· 城西科创大走廊持续提升人才最优生态
· 城西科创大走廊吐露“心声”:欲打造杭州“科技创新”中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