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萧企恒逸文莱项目成网红 邱建林接受本网专访这样说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章卉 通讯员 王晨晨)总部位于萧山的民营企业恒逸集团,连日来成了众多媒体追踪的“网红”。

  恒逸集团在文莱投资建设的恒逸文莱大摩拉岛石化项目(简称“恒逸文莱PMB项目”),被称为中国与文莱之间的旗舰合作项目。不仅如此,在文莱当地时间2018年11月19日,中国与文莱发表联合声明,恒逸文莱PMB项目在声明中再次“出镜”。

  刚刚,记者从恒逸集团了解到,恒逸文莱PMB项目自2017年3月项目实施协议正式签署后,各项工作全面推进。11月21日,远在文莱的恒逸集团董事长邱建林,通过视频接受了本网记者专访。他表示,一定要按照“一带一路”的指引,为中国和文莱的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邱建林:愿为两国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11月21日,记者联系到恒逸集团得知,文莱当地媒体和国内媒体高度评价恒逸文莱项目,为集团员工带来了鼓舞。

  为何恒逸文莱PMB项目能引发大量关注?

  据了解,这一项目全称是大摩拉岛一体化石化项目,恒逸持股70%,文莱财政部旗下主权基金持股30%。这是文莱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外国实业投资,也是中国第一批“一带一路”重点项目。

  投资金额34.5亿美元、年炼油产能800万吨的一期项目将于明年投产,可实现年产值55亿美元;二期项目与文莱政府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已于去年9月15日签署。

  除了投资金额大,为何逸文莱PMB项目的占地面积和产量也首屈一指。据介绍,该项目一期工程总占地面积260公顷,包括主厂区占地176公顷,西部库区占地34.5公顷。项目规划炼油年产能800万吨,包括年生产150万吨对二甲苯、50万吨苯、近600万吨汽柴煤油品。二期项目计划新增14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包括150万吨/年乙烯、200万吨/年对二甲苯。

  远在文莱的恒逸集团董事长邱建林11月21日通过视频接受本端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对恒逸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使恒逸更加明确了方向。我们恒逸石化在这里的一个项目,尤其是二期的后期建设,一定要按照‘一带一路’的指引,为两国的经济发展作出我们更大的贡献!”

  萧山民企为何远赴文莱?开放合作谋共赢

  在很多人心目中,文莱是一个号称水比油贵的国家。事实上,文莱并不缺淡水。水比油贵是因为油太便宜,政府为此提供了大量补贴。

  作为产油国,文莱的国民经济严重依赖国际原油市场。2013年至2016年,受国际油价低迷影响,文莱经济连续四年负增长。于是,文莱政府提出了“2035宏愿”发展战略,持续推进经济多元化,试图摆脱对原油出口的过度依赖。

  而文莱的这一愿景,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结合起来,为萧山企业恒逸集团提供了很好的开放合作共赢平台。

  “恒逸从下游一路往上发展,必然要走到炼化板块这一步。文莱PMB项目建成以后,有助于恒逸的纵向一体化发展战略,也就是从炼油到中间的对二甲苯,到下游的化工原料,再到化纤的贯通,这是一整条产业链。”邱建林说,恒逸文莱PMB项目一期投入运营后可以完全满足文莱国内市场的油品需求,还能帮助当地发展油气下游衍生产业,拉动配套服务业发展,让“一带一路”倡议和文莱政府的“2035宏愿”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除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大、整体政治稳定、治安形势良好外,地域优势也是恒逸选择在文莱发展的重要原因。油品的出口目的地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地区,在文莱建厂的区域优势更为明显,更靠近整个市场的腹地。

  然而,项目的建设却是一项大工程。大摩拉岛原本是一个荒岛。“我们上岛以后将沼泽地中的水抽干并全部清除沼泽,还将土地垫高了4米。恒逸文莱PMB项目占地260公顷,约占全岛1/3面积。后来恒逸又吹填出一块约100公顷的土地。长远的规划是将整个大摩拉岛建设成为资源得到充分优化配置、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石化产业园区。”

  恒逸文莱PMB项目进展如何?岛上12276名工人全力施工

  据新华社报道,在恒逸文莱PMB项目施工现场,占地375公顷的项目一期工程已见雏形。原油储存罐和液化石油气球型罐整齐排列,各类管道穿行在厂区各处,配套的发电厂、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厂也接近完工。

  记者从恒逸集团了解到,恒逸文莱PMB项目一期按计划推进,预计明年投产。目前各新建单元已全面开工,大件设备已陆续上岛并开展设备安装工作,岛上12276名施工人员正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在采购方面,项目总采购进度已完成98.8%,主要工艺设备全部采购完成,电气、仪表、钢材等采购按进度进行中,项目二期的可研等前期工作已同步开展。

  除此之外,项目石化装置单元钢结构够已完成92%,设备安装完成70%以上,管道正在大干快上,电气仪表已开展安装工作,全厂区域变SS13、SS14已经受电,并陆续向单元变电所送电。

  就在文莱当地时间11月15日晚8点,经过前期部署,66KV区域变电所(一)CS13的一次送电成功,标志着电气运行部的电建工作由局部转为整体,由主要转为全面,从而拉开了公司炼厂区域(联合)变电所受电的帷幕。 

相关稿件
· 民企不止捐资 浙大恒逸共建全球未来先进技术研究院
· 一期投资34.5亿美元 恒逸文莱石化项目明年投产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