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国规划年会周六在杭启幕 将为杭州新“总规”出谋划策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李筱曼 王静雯)11月21日下午,杭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将于11月24日至26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作为我国城市规划行业影响力最大、学术水平最高、参与性最强的学术峰会和行业性盛会之一,2001年,首届中国规划年会在杭州举行。这也是时隔18年,中国规划年会的“回归之作”。届时,预计将有超过1万名来自海内外专家学者、住建与规划部门工作人员、规划师等嘉宾参会。

  为最新“总规”出谋划策

  这和每个杭州人有关

  据悉,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将包括1个主题对话、17个专题会议、27个学术对话、1个高端对话、4个特别对话,主要有“品质营造、共建共享”“城市更新、品质生活”“城乡融合、乡村振兴”“新技术提升空间规划品质”等议题。

  其中,与杭州人关联最大的,是11月25日举行“杭州战略十七年”高端对话。这场对话将邀请参与杭州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实践的编制团队以及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城市发展战略、世界名城建设等议题,为正在编制中的最新杭州城市总体规划出谋划策。

  杭州正在实施的,是2007年编制、2016年修订的《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它明确提出了杭州建设“一基地四中心”的目标,明确了“一主三副六组团”的城市空间格局,对城市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如今,《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即将届满,杭州迫切需要开展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发挥城市总体规划对世界名城建设的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作用。

  “在2018中国规划年会中,我们将围绕城市发展战略、世界名城建设,在转型发展关键时期,总结杭州规划实施十七年的经验、探讨新时期战略规划的新使命。”杭州市规划局局长张勤表示。

良渚艺术中心

  近万名规划师调研八大线路

  你也可以一起看看

  据会议组委会透露,2018中国规划年会目前报名的嘉宾中,来自全国各地的规划师人数已超过9500名。大会也给了杭州一个展示规划成果的最好舞台。

  因此,大会特地安排了8大调研线路。如果有兴趣,也可以循着官方推荐的这些线路,去走一走,看一看。

  线路一:

  生态文化特色空间

  推荐案例:良渚文化

  传承新田园城镇规划理念,实践了田园城市、有机疏散、复合功能、有机生长、都市村落等核心概念,创造出了一个具有独特魅力的新田园城镇形态。

  线路二:

  创新空间

  推荐案例:云栖小镇、艺创小镇

  以产业集聚为先导,构建创业型小区、创新型园区、创客型社区、创意型景区等多种模式的创新空间组织模式。

东梓关村

  线路三:

  美丽乡村

  推荐案例:富阳东梓关村

  通过接地气的规划和设计,在富春江滨点缀白墙黛瓦的“杭派民居”,镶嵌小桥流水的“东吴景致”,让久违的美丽乡愁,在东梓关成为一道看得见、记得住的靓丽风景。

  线路四:

  城市新经济

  推荐案例:梦想小镇

  梦想小镇是杭州对“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理念下特色小镇创建模式的一次实践,更是城市规划对未来新经济与空间发展耦合、新产业空间改造模式及产业共享空间优化的一次探索。

拱宸桥骑行道

  线路五:

  工业遗存保护与利用

  推荐案例:京杭大运河

  对京杭运河两岸原有的大批工业遗存,杭州遵循空间格局外拓和“退二进三”的推进,将运河两岸工业逐步退出外迁,更新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中国伞博物馆、LOFT49等,成为杭州工业遗存保护开发的典型地区。

  线路六:

  城市生态公园

  推荐案例:湘湖金融小镇

  以“小镇+产业+文化+旅游+社区”的模式,因地制宜、强调生产,令生态和生活有机融合。

河坊街

  线路七:

  历史街区保护与利用

  推荐案例:河坊街、南宋御街、太庙

  以保护地区“历史真实性、生活延续性和历史风貌完整性”为原则,让杭州的街、路、坊、巷、弄、里从历史走进了现代人的生活。

馒头山

  线路八:

  城市有机更新

  推荐案例:馒头山社区、白沙泉、兰家湾

  改造危旧房、棚户区,拆除违章建筑、修缮老旧房屋……一系列民生工程使老城区颜值更高、环境更好、老百姓生活更便利,呈现一套靓丽的风景线。

相关稿件
· 一城两翼三景区 富阳分区规划征求公众意见
· 如何以规划激活乡村活力?杭州的这些模式亮了
· 拥有8条轨道线路!余杭分区规划公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