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双城记·成都丨武侯首个共享停车项目正式投入运营

  编者按:

  杭州在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之路上,一向保持开放的胸怀、学习的态度、进取的精神,力求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推出《双城记》栏目,借鉴分享兄弟城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助力城市发展。

  【地点】成都

  【模式】晋阳社区通过召开居民议事协商会,协商解决停车问题,居民达成一致意见;通过聘请停车管理公司与居民代表错时管理,形成车位的错时停放,最大限度地用好停车资源,晋阳社区的“共享停车”项目也应运而生。

共享车位指示标识

  近日,记者从武侯区获悉,该区首个共享停车项目在晋阳社区正式投入运营,通过这个名为“支位”的共享停车平台,困扰晋阳社区居民多年的停车难、乱停车等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近300个车位投入运营

  白天的时候,写字楼、商场等的停车场里,车满为患;到晚上,车位能达到近80%的空置率,而许多小区因车位配比不足,导致居民车辆乱停乱放或占用他人车位的情况频频发生,不仅影响了居住品质,更有碍社区的和谐。

  为了解决车位资源不均的“老大难”问题,晋阳社区通过召开居民议事协商会,协商解决停车问题,居民达成一致意见;通过聘请停车管理公司与居民代表错时管理,形成车位的错时停放,最大限度地用好停车资源,晋阳社区的“共享停车”项目也应运而生。

  据介绍,“支位”共享停车平台由晋阳社区“来吧”双创中心孵化,利用SaaS软件服务模式整合公共停车及商业停车资源,依托大数据信用平台,实现小区之间的车位信息共享,从而实现预约服务、快速停车、快速找车等功能。

  截至目前,晋阳社区已有瑞泰锦城、赫尔森康复医院、园中苑和会所花园四个点位,近300个车位正式投入运营,后续每周都会有更多的点位加入。

视觉中国供图

  超时停车将扣信用分

  晋阳社区负责人李含蓉向记者演示如何找车位。只要在手机上下载“支位”APP,就可以通过手机定位清楚看到周边的空余车位,还能直接导航至“共享车位”上。

  如果自己有车位,想在空余时租出,应该如何申请入驻?记者了解到,租车人只需在“支位”APP上完善信息完成实名认证、发布车位信息,就可以得到实时收益。

  收费标准由开通“共享停车”点位的小区与业委会共同协商,在不高于周边其他收费环境的前提下,制定一个统一的收费标准。

  同时记者了解到,为防止超时停车引发矛盾,“支位”共享停车设置了停车费用超时翻倍收取并扣除一定信用分作为处罚。

  扫码会及时通知挪车

  共享车位效果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

  “小区、医院、会所开放停车场,这可真不是搞噱头,实实在在解决了老百姓停车难的问题。”在赫尔森康复医院门口,附近开杂货铺的杨先生听闻记者采访,凑上前来说,“虽说这停车位是限时开放,但赶上晚上医院内车少的时候,我们也能把车停进去。”

  共享车位不仅让附近商户受益,附近居民和来办事的群众对此也赞不绝口。“以前来这里办事,停车是最大的难题,在附近转半个小时才能找到一个车位,现在方便多啦,把车停到单位内部停车场,既不影响交通又安全。”刚从社区办完事的陈大姐说。

  除了停车、找车位,“支位”共享停车还有什么其他功能亮点?

  记者了解到,“支位”有“挪车码”功能,车主只需将自己申请的挪车码放到车窗,别人扫一扫,平台就能用以电话及短信的方式通知挪车,有效防止广告骚扰和短信诈骗。

  “从试运营到现在,居民的反响都很好,小区内基本没有发生过停车矛盾,这段时间的业主群,也因为停车这件事变得活跃起来,邻里关系也更和谐了。”李含蓉高兴地说。

  (内容综合自成都日报,原标题《武侯首个共享停车项目正式投入运营》,郑嫄 记者 粟新林 文/图,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双城记·宁波丨镇海中学到底强大在哪?校长来揭秘
· 双城记·上海丨行人过街有新提示 斑马线亮起红绿灯
· 双城记·广州丨承包费没了 的哥每笔收入都能分成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