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六大行动”干得怎么样?30家市直单位大比拼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全面推进拥江发展、三化融合、文化兴盛、改革攻坚、民生福祉和强基固本……今年7月,杭州部署了最新的“六大行动”。

  如今已近年底,“六大行动”推进得怎么样了?取得了哪些成绩?

  11月15日,杭州市委、市政府开展了市直单位“六大行动”比学赶超活动督政汇报会。

  这是30个市直单位互相角逐、各显身手的大擂台。围绕“六大行动”主题,30家市直单位部门负责人齐齐上台亮相,晒实绩、说经验、比干劲,市领导逐一点评,再度掀起比学赶超热潮。

  一幅美丽乡村画卷

  折射出“拥江发展”热潮

  擂台赛最先在“拥江发展”行动上打响。

  杭州市农办主任戚建国用一张照片,吸引了众人的目光。照片中,富阳东梓关流光溢彩,一个10万的数字特别醒目。

  “东梓关江鲜大会首日游客量突破10万人次,就是我们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戚建国骄傲地说。

  在“拥江发展”布局下,这几年,杭州乡村展现出全新的生态:美丽乡村遍地开花、美丽经济迅猛发展。农村环境发生了根本改变,杭州1231个村的生态环境得以修复,4168座农村公厕得以提升改造。与此同时,农村电商在短短几年时间内,交易额从十亿级增长到百亿级,去年杭州仅民宿经营收入超过50亿元。

  用成绩说话,用数字说话。“擂台赛”上,杭州市规划局局长张勤也“不甘落后”,摆出实绩:在“拥江发展”行动下,“杭州市级相关部门全面推进生态、旅游、交通等13项专项规划编制和实施,各区县(市)政府和管委会加快推进湘湖和三江汇流区域、钱江新城二期、桐庐建德淳安高铁新区等32项重点地区规划。”只有系统科学的顶层设计,才能实现“治大国如同烹小鲜”。

  工作做得好不好,最终还是老百姓说了算。杭州市建委主任孔春浩拿出一组数据,让比拼的气氛变得更为浓烈:“根据2018年市统计局抽样调查显示,市民对杭州城中村改造关注率80.9%、支持率88%、满意率83%。据小城镇抽样调查显示,当地群众知晓率99.3%、支持率90.3%、满意率95%。”

  聚焦数字经济

  打通“三化融合”行动新路径

  “三化融合”行动,就是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不断做优存量、做强增量、做大流量,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实现人产城、数产城深度融合。

  “三化融合”,无先例可循。各单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一个个生动的案例,清晰勾勒出“三化融合”如何成为杭州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突破点的健康路径。

  谈规划先行,杭州市经信委党委书记夏积亮拿出了《杭州市全面推进“三化融合”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行动计划(2018-2022年)》。这份行动计划,为杭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当好了参谋。

  谈大数据推进,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郑荣新亮出“城市大脑”成绩单:“交通系统覆盖面大幅提高。全市已接入视频3849路,覆盖路口1030个,覆盖面积420平方公里,其中主城区覆盖错峰限行范围内主要路口和两纵两横高架路(面积240平方公里,占主城区面积的35%左右)。在警情处置上,可自动发现110种警情,日均自动发现警情3万余起,准确率达95%以上。”

  谈创新实效,杭州商务委主任孙璧庆如数家珍:“盒马鲜生、网易考拉、联华鲸选、超级物种等‘杭州新零售十景’已经形成,众多新零售首创店在杭州诞生。全国85%的网络零售额,70%的跨境贸易额,60%的B2B交易额在杭州的电商平台上完成。”

  当下,全省已掀起数字经济发展热潮,作为浙江排头兵,杭州相关市直单位显然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稳扎稳打,继续攻坚。

正在做汇报的市直部门负责人

  一组数据

  让文化在杭州有了新内涵

  文化是城市发展的根脉。实施文化兴盛行动,就是要以文化人、以文兴业、以文惠民,让杭州成为更有人文情怀、更具文化底蕴的城市。

  杭州市文创办主任龚志南列出的一组数据,让人看到文化在杭州这座古老新城有了新内涵:目前,杭州全市累计建成1055个农村文化礼堂,建成首批50家社区文化家园和31家企业文化俱乐部,“杭州书房”建设试点顺利推进。

  还有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成功举办,唐家三少等100余名知名网络作家齐聚杭州。杭州演艺集团成功组建,钢琴大师郎朗的音乐工作室落户杭州等。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翁文杰则用“遗产牌”“拥江牌”“南宋牌”三张牌,在“擂台”上打出了自己的特色。“为将杭州打造成为更有人文情怀、更具文化底蕴的历史文化名城而不懈努力。”

  这些数据,这些团体,都成为了杭城文化的新落点。

正在做汇报的市直部门负责人

  改革不是一句口号

  而是落在行动上的探索和实践

  虽然每家市直单位的发言时间仅有6分钟,但个个言之有物,可见在会场外、在实践中下了多少功夫!这是记者在这场 “擂台赛”上最大的感受。

  无前车可鉴,无先例可循,2017年8月,杭州市互联网法院正式揭牌。

  会议现场,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斯金锦展示了成效:“相比传统审理模式,涉网审判质效显著提升;互联网审判与数字经济发展、司法社会需求更加贴合……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不断加强,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

  改革是前进的动力——对30家市直单位来说,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落在行动上的不断探索和实践。

  “根据各地不同资源禀赋和发展需求,因地制宜实施分类试点。”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谢建华用一个个生动的例子,展示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新路径---

  在小城镇改造地区,以建德市大洋镇为典型代表,开展全镇域的土地综合整治,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在远郊山区农村,以建德市葛塘村为典型代表,开展以村为主体的土地综合整治,通过土地指标有偿调剂筹集资金725万元,推进美丽田园、美丽庭院、美丽村庄建设。

  还有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最多100天”;打造综试区升级版,引领数字贸易发展……都将为我们带来美好明天。

部分正在做汇报的市直部门负责人

  增进民生福祉

  他们交出漂亮的答卷

  所有工作,最终的落脚点都在民生福祉上。杭州为增进民生福祉,到底做了些什么?

  杭州市发改委主任洪庆华,描绘了“亚太门户枢纽”的未来前景,历数2018年的五大主要任务:“一是杭黄铁路年内具备开通运营条件;二是完成机场轨道快线的审批;三是与萧山机场T4航站楼同步开工建设机场高铁站;四是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杭州西站枢纽;五是同步推进杭温铁路二期等其他铁路项目。”

  “1-10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5.98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9.45万人、接收高校毕业生7.87万人,分别完成目标的171.3%、94.5%、112.44%,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2%以内。”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叶茂东开场就直入主题,一组数据掷地有声,让参会者们听得心潮澎湃。

  全国首推的蓝领公寓,则成为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局长周琪的比拼利器:“截至9月底,共有21个项目开工,可建房源11115套(间),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11%。其中,王马里等6个项目共计2047套(间)已建成交付。蓝领公寓建设管理经验获得省领导批示并在全省推广。”

  周琪感叹说,通过“六大行动”的比学赶超,他深刻体会到:“工作是干出来的,唯有真干实干创新干,才能实现从‘赶’到‘超’的跨越!”

  组织覆盖首次突破90%

  强基固本促提升

  强基固本、推动发展是基层党建核心要义。

  会议现场,杭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志龙语气昂扬,他告诉大家,杭州开展了新一轮两新组织“双覆盖”行动。“今年全市新建两新党组织579个,占全省1/4,组织覆盖率首次突破90%。”

  另外,为了增强街社统筹功能,杭州稳步推进街道职能调整和体制改革,赋予街道对区职能部门派出机构干部管理考核权和负责人任免征得同意权等六项权力,完善区域党建共建机制,引导街道社区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来,进一步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承载力。

  一次次汇报发言,一项项数据,一个个案例,让“六大行动”更显丰满,“有血有肉”,也为未来找准了方向。

  交流会结束,杭州市30个市直单位各自总结得失,布置下一步任务。于他们而言,”六大行动”只有落实在每一天、每一刻,才能真正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发展。

  (图片自杭+新闻客户端,摄影 郑承锋 法鑫。)

相关稿件
· 浙报头版头条关注 杭州“六大行动” 打造世界名城
· “六大行动”谁干得好?杭州区县市今天集体大PK
· 每个区县5分钟自述 杭州“六大行动”大比武见真招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