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空间“不打架”项目大提速 杭州启用“多规合一”平台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11月13日下午,杭州市规划局举行“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启动仪式。该平台由杭州市规划局牵头建立,汇集发改、国土、环保等十余个部门功能,实现了城乡空间规划和实施管理的“数字化”,让空间“不打架”,大大加快了项目的落地速度。

  “多规合一”平台有什么?

  整合十余个部门功能

  规划的种类多种多样。就部门而言,规划系统有“城市规划”,发改部门有“产业规划”,环保部门有“生态保护规划”……一个新项目,如果要符合多个部门的要求,过去只有一个办法:多跑。

  打个比方,规划的“总规用地图”、农业部门的“永久基本农田图”、国土部门的“土地利用规划图”……不仅要求种类繁多,而且不同部门之间的规划,有可能存在“打架”的情况,更让企业与项目无所适从。

  杭州的“多规合一”协同平台,自今年9月中旬启动建设。由杭州市规划局牵头,汇集发改、国土、环保等十余个部门力量,经历日夜兼程开发完成。它最大的特点,在“整合”——

  4大类、23中类、185个专题数据,涉及发改、规划、国土、环保、林水、交通、农业等十余个部门。

  “多规合一”将“空间底图”“法定规划”“部门规划”和“基础数据”等多层次底图汇集成了一张“蓝图”,并开展了包括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开发边界与基本农田、城市开发边界与生态保护红线等的叠加分析,发现了规划之间主要差异,共形成11份空间规划差异分析报告,消除“空间打架”的现象。

  如今,项目是否满足各个部门的要求,只要看这“一张图”,符合“一本规划”即可。

  “多规合一”平台怎么用?

  将“最后期限”留给政府自己

  过去,一个新项目在进入审批前,往往还要经过漫长的“项目生成”阶段。

  在这个阶段,项目主体(一般为发起项目的部门,比如学校、公园等)征询各个部门意见,需一个又一个部门跑,每个部门回复的时间又不确定,导致项目推进遥遥无期。

  如今,有了“多规合一”协同平台,一个部门在发起项目后,就会触发项目的“在线协商”机制——

  例如,在项目策划阶段,发改、规划、国土、建委等部门,都会在平台中收到信息,对项目进行合规性审查。每个部门被要求在10个工作日内提出意见。如果超期,就会被系统默认为“同意”。

  在项目建设条件集成阶段,同样也有类似流程,加快项目实施。

  这在最大程度上将合规性审查的“最后期限”留给了政府自己,大大提高了项目在策划阶段的效率。“多规合一”平台在测试阶段,根据杭州市正在进行的分区规划编制工作,平台纳入了100多个项目进行了“试运行”,效果明显。

  “多规合一”平台还有啥功能?

  对项目全程监督评估

  因为“多规合一”汇集了项目的各种信息,因此,它能在项目生成、项目审批、项目实施、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流程在线跟踪。

  通过监测反馈机制,“多规合一”平台也能提高规划编制和建设项目安排的科学性和统筹性,为城市发展”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提供保障。

  目前,对于“多规合一”平台的使用,杭州市规划局已开始针对部门、区一级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培训人数超过500人。

  未来,“多规合一”平台将继续下沉,镇街、村社、企业……他们都将运用到这一平台,企业甚至还能根据平台的推荐,挑选项目的落脚地,更好地为杭州的经济建设作出贡献。

相关稿件
· 拥有8条轨道线路!余杭分区规划公布
· 一城两翼三景区 富阳分区规划征求公众意见
· 如何以规划激活乡村活力?杭州的这些模式亮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