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倒逼优化营商环境 杭州公述民评问出“痛点”“堵点”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24小时自助办事大厅,为什么到了晚上灯光全暗?”

  “人才公寓的房租,怎么一下子翻了番?”

  “政府明明有扶持政策,企业知道的时候却已经过期失效了?”

  ……

  11月9日下午,就在杭州市召开“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暨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动员大会的当天,2018杭州“公述民评”最后一场电视问政也“火力全开“,主题就是聚焦“营商环境优化”。

  杭州以此举倒逼各部门和基层单位直面问题,从另一个角度促进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改善,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面对民评代表的辛辣提问,坐在台上的杭州各部门、城区相关负责人连连表示“一定彻查”“加紧整改”。

  办事人员“老开会”,24小时办事大厅非“全天”

  “最多跑一次”改革还要更精细

  直面问题,电视问政毫不留情。

  现场大屏播放了一段视频:在房产公司工作的刘女士,前往拱墅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可令她想不到的是,上午到达,一直到下午,连和工作人员说清楚事情的机会都没等到。

  “早上我第一个到,和一位工作人员核对到一半,他说要开会,就离开了。等他开完,科长又去开会了,我只能等下午再过来……”刘女士既焦急,又无奈。

  面对直截了当被曝光的问题,拱墅区常务副区长张德平连称“抱歉”。他表示,拱墅区刚刚对行政办事的效率进行过一轮排摸,“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约束各个部门办事的时效。比如,一个项目审批给30天时间,就要在30天内办完。同时,对每一个窗口的工作人员,我们也要加大业务的培训,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

  除了人员,还有民评代表提到了设备的问题。在萧山、上城、下城、临安等城区,24小时自助办事大厅存在不少问题。在临安,深夜里办事大厅里灯光全暗,给想要办事的市民带来了很大困难。另外,其他城区也存在24小时办事大厅夜间无法进入、自助服务机种类不全、部分机器失修等问题。

  “对24小时办事大厅夜间没有开灯的情况,我们将马上进行整改!”临安区常务副区长俞琳波回复民评代表。其他城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除了整改现有问题,他们还将举一反三,对24小时自助办事大厅的进行全面检查,提升服务质量,为市民提供更为精细的全天候的服务。

  赶去医院花了4小时,人才公寓房租说涨就涨

  人才服务还要更贴心

  最近数据显示,杭州的人才流入率已经连续多个季度排名全国第一。在一片大好的形式下,眼光尖锐的民评代表还是看到了其中的问题。

  王先生是一位在大江东工作的技术员。“之前,室友深夜里犯病,我怎么都打不到车。最后,还是请朋友开车把他送到了萧山人民医院,加上看病的时间,前前后后花了4个多小时。”

  这反映出杭州部分新建区域配套不够完善。王先生所在的公司,距离大江东区域唯一一家大型医院——杭州市大江东医院车程有20分钟,而大江东医院也仅是一家二甲医院。除大江东医院之外,大江东整个400多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只有一些综合性的社区诊所或者民营的小医院。

  “这几年,大江东人口急剧增长,但环境配套没有跟上。这也是大江东发展过程当中的痛点、短板。”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詹国平回应:“短期内,大江东医院将和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建立联合体,同时将医疗下沉到街道、社区。” 他说,目前,大江东正在采购一批公交车,增加公交线路覆盖。今后,大江东还加强产城融合,为人才带去更贴心的服务。

  与王先生不同,在滨江工作的小刘,则面临房租突然上涨的问题。他所住的50平方米房间之前的租赁单价为16元/平方米,明年1月1号开始会涨到38元/平方米,翻了一番还多。“一个月房子从600多涨到了1500多,比工资上涨还快,我们怎么过啊!”

  对此,高新区(滨江)副区长张玮回应,滨江人才公寓的租赁价格,相对周边还是比较低的。“即使涨价后,也只有滨江区市场租赁价格的50%,到今年年底房租价格不变。另外,我们还要做好宣传和沟通工作。”

  企业“找政策”太辛苦,淘宝店花钱“买地址”何时休

  扶持中小微企业还要更主动

  创业创新扶持政策,是激励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然而政策信息的发布与知晓却存在不对称。

  西湖区某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说:“研究生毕业成立家政公司,杭州政府有1到2万元的补助,但必须在公司成立后2年内可以申领。等我知道这个信息的时候,已经太迟了,错过了补助。”

  也有一些民评代表反映,不少中小微企业苦苦“找政策”,最终一头雾水。“政策发布的口子太多,有区县市的,也有部门的。无论在网站上查询,还是打电话问,很难一下子搞清楚,如果政府能够主动通知就好了。”

  “我们出台的政策,确实存在碎片化的情况,导致一些创业者要多头找。另外,我们的宣传力度也不够,导致信息不对称。”杭州市发改委副主任胡海定表示。

  怎样解决问题?西湖区常务副区长叶泽说,“我们力争制定一个政策兑现的评估机制,督促各相关部门落实政策。”

  杭州市数字资源局副局长范永晨则表示,该局正在依靠大数据,尽力解决这个问题。“以业务为导向,围绕‘一件事’,把分散在各个部门的事项梳理起来,主动服务,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

  也有民评代表为杭州大量在家开淘宝网店的店主发声。“淘宝店进行工商登记时,需要注册地址。可很多淘宝店主在家开店,他们只能去买地址,每年都要交年检费,导致很多优惠政策享受不了。”

  对此,杭州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冯世联表示,目前杭州正在密集调研,酝酿创新体制。“之前,企业经营需要实际地址。但考虑到淘宝店的经营流程全在网上,确实可以用网络地址代替实际地址,让淘宝店家不再在买地址上花冤枉钱。”

  冯世联还透露,杭州打算在12月中旬推出试点,发出第一批电子营业执照,并实现实时监管。“我们正在积极改造和调试,争取成为全国可复制的先进经验。”

相关稿件
· 这些地方“毛病”多!杭州公述民评聚焦城市精细管理
· 黑名单上的培训机构死灰复燃?“公述民评”直击痛点
· 不作为乱作为 杭州公述民评第二场直指小区管理乱象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