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旧遗迹新魅力 看上城区如何擦亮南宋文化“金字招牌”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吕啸 方汇)11月8日19时30分,2018南宋文化节的压轴大戏——南宋文化晚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上演。这场以南宋文化为主题,历时半个多月的文化嘉年华,正式落下帷幕。

  如今,南宋文化节已经举办了三届,每年吸引了上万名的市民游客参与其中,俨然成为了杭州城市文化的一张闪亮“金名片”。

  作为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上城区如何擦亮南宋文化的“金字招牌”,推动杭州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活起来、传下去、走出去?

  历史故事大众解读

  南宋文化变得妙趣横生

  本届南宋文化节上,“印象南宋”体验馆里展出了八幅画作——“西湖三十景”,吸引了无数市民前来观看。新奇的是,图上描绘的南宋断桥,是红色的栏杆和白色的墩子,和现在的断桥简直“判若两桥”。

  八幅画作,出自南宋史学家傅伯星之手。在上城区,有许多像傅伯星这样的老先生,他们对杭州的历史很有感情,在历史的辞海与现实的比对中,撰写了极富历史价值的理论研究书籍,也推出了妙趣横生的历史科普读物和系列作品。

  要传播好南宋文化,就要厘清历史脉络,才能让南宋文化的现代演绎经得起推敲。上城区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陆峰说,这些年,上城区林林总总出版了20多部历史书籍。去年以来,他们每月定期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每年还组织出版两本南宋系列图书。

  记者随手翻开《南宋皇城记忆》,这套由10多位专家学者编写的图书,记录了不少南宋趣事:每逢七夕节,临安百姓送礼不送花,送的是雕塑“泥孩儿”;临安百姓爱烧炭,城里售卖用磨具挤压炭粉的“网红款”……如同亲眼所见了南宋人们的日常生活一般。

  “关于南宋都城,更多的是学术性文章。怎样以一种大众传播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南宋文化的故事,同样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陆峰说,就像南宋的断桥是红色的一样,南宋还有许多值得玩味的事物,他们都编写进了书里。

  南宋遗址串珠成线

  历史文化景观有了新地标

  在华光巷旅游服务中心,游客拿着南宋手绘图,开启了“南宋150”文化旅游线路。这条线路串起了德寿宫、佑圣观、龙翔宫等10处皇城遗址。虽然遗址早已没有了往日的模样,但经过精心编排和串联,如今也已经成为历史文化景观的新地标。

  这条文化旅游线,是上城区在整合全域南宋文化资源中的新鲜尝试。在保护皇城遗址的基础上,如何带给市民新鲜的文化体验?面对这个问题,上城区把现代创意融入南宋文化,给旧遗址注入了新魅力,也让南宋文化“活”了起来。

  南宋文化之“活”,在南宋皇城小镇“客厅”可见一斑。鼓楼内,南宋皇城的历史记录片,搬上了15米长的环幕墙;临安城的繁华景象,用3D投影技术再现于大理石卷轴上;就连方圆4.5公里的南宋皇宫,也在巨型玻璃下得到“复建”。

  对于智慧科技的运用,小镇也显得轻车熟路。上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鼓楼城墙上,还在打造“梦回南宋”裸眼3D全息演出。此外,他们还开发了“南宋皇城小镇”APP,游客们可以听“智慧导游”畅聊南宋故事,与古装“二次元”人物在线合影。

  生动的文化体验,带来了可观的客流量。2017年,南宋皇城小镇吸引了3600万人次到访。目前,上城区启动了城市记忆修复工程,历史碎片将以故事形式,融入清河坊、五柳巷、二十三坊巷等历史街区。

  活动论坛层出不穷

  南宋文化成为城市“金名片”

  “我感觉,南宋历史好像不那么古板和遥远了,自己就像处在南宋历史背景之中。”在2018南宋文化节上,看完“点茶”表演的王奶奶如是说。

  在上城区,体验南宋文化,更像是以一种“耳濡目染”。这份“耳濡目染”,在十五奎巷社区的“南宋瓦肆文化节”里,在上城区社区学院的“你好,南宋”系列讲座里,也在建兰中学南宋文化系列课程的选修课里。

  上城区政协副主席陈少华告诉记者,南宋文化不应束之高阁,而是以“全民体验、全域共享”为理念。在这样的思路影响下,南宋文化共享日、南宋文化节、国际城市体验日等活动层出不穷。品尝香茗的茶楼,打发时间的酒肆,市民游客流连其间,沉浸忘返。

  上城区旅游局局长薛迓冰说,今年,他们邀请市民票选出南宋“醉八景”,还让中外游客担任了体验使者。每年,上城区出台3000万元的资金政策,用来支持文化活动、旅游产业、智慧服务等项目,推进南宋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

  从历史文献的白纸黑字,到街头巷尾的活色生香,杭州街头无处不在的“南宋”印记,成了这座城市里独一无二的“金名片”。小年轻们穿着新潮的宋代服饰,行走在南宋御街和望仙阁,嘴里说着斗茶和香道,让人感觉熟悉又亲切。

  “文化是城市发展的根脉,杭州人有很深的‘南宋情结’。我们也在努力探索,如何更好地擦亮南宋文化这张‘金字招牌’。”陈少华说。接下来,他们还将做好南宋皇城考古遗址公园等建设工作。

相关稿件
· 南宋定都杭州880周年 2018南宋文化节本周日启幕
· 两宋文化来了!上城联手开封开启“2018南宋旅游年”
· 玩转南宋皇城 杭州首发“南宋150文化旅游线路”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