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德面孔·仇旻丨千年古镇梅城 他永远的快乐老家

   编者按:今年底,杭黄高铁即将开通,建德与杭州的“38分钟时代”即将开启。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历史人文,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严州府,已近在咫尺。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推出38张“建德面孔”特别报道,请38位建德代言人告诉你,这个浙西名城的独特魅力。

  人物名片:仇旻,浙江建德人,西湖大学副校长,24岁获得浙江大学物理学博士,26岁获得瑞典皇家工学院电磁理论工学博士,34岁晋升为正教授,成为当时瑞典皇家工学院最年轻的正教授。2010年,仇旻回国任教。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方祺 制图 聂李黛芳)今年10月20日,西湖大学成立。

  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成立仪式上,有人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那不是仇旻吗?”

  生于乾潭,长于梅城,很多人不知道,西湖大学副校长仇旻,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建德人。

  作为一名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仇旻在建德只待了16年。1991年,他考入浙江大学物理系,之后赴瑞典深造,从此远离家乡,开启了漫长的求索之路。 

  但家乡在他心中的印记,从未淡去。和小伙伴们徜徉在梅城的十字街头,从南门头一路逛到北门街;在大坝脚下钓鱼虾、摸螺蛳;跑到乌龙山白庙和山顶电视塔调皮捣蛋……那永远是他人生中最快乐的年华。

  每每有人问起,他来自何方时,仇旻总是满怀眷恋地告诉他们:中国,杭州,建德!那是一个山川秀美,历史悠久的好地方! 

  2010年,仇旻回国,任浙江大学教授,之后担任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终于回到了离“快乐老家”最近的地方,他几乎每个月都会回一趟建德。

  2018年,他加盟西湖大学,这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教授,闲暇时聊天,他总是热情地邀请对方去他的老家看看,尤其是千年古镇梅城——

  “你看,经过保护性的修缮和改造提升,澄清门和福运门古城墙已经‘重见天日’,那是严州古城贯通古今的文化符号。”

  “你看,严州古城的中轴线——正大街、南大街,都铺上了具有年代感的青石板路面,曲曲折折的巷子里,还有不少白墙黛瓦的徽派建筑。”

  “你看,梅城旁边的高铁新区,这是建德去年刚刚创立的,以后将有三条高铁通过,发展潜力巨大。”

严州古城墙

  杭黄高铁开通在即,很快将串联起西湖、千岛湖、黄山的世界级黄金旅游通道。尤其是从杭州到建德,只要38分钟。这无疑是最让仇旻兴奋的,“那意味着,重新认识建德、认识梅城,已经到了对的时候。”

  他热切地向他以往的同事、他的朋友、他远在世界各国的知交们发出EMAIL,“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源动力,而创新之根本在于人才。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通过38分钟黄金通道来到建德,为这座古城的发展出谋划策,建功立德。”

  他甚至向政府提出大胆的设想,建议将建立一所大学纳入政府的远景规划。“聚天下英才,圆复兴之梦。相信通过一代代人的接续努力,建德一定会再现古严州府的辉煌!”

相关稿件
· 建德面孔·孟关良丨最爱新安奇雾 期待高铁时代江城巨变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