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新设小微企业活力指数全省第一 创业活跃度最突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通讯员 姜晓霞)近日,杭州首次发布新设小微企业活力指数报告,结果显示,2015年到2017年,杭州累计新设小微企业19.97万家,渐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小微企业规模小,但总体数量大、覆盖面广、发展迅速,是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力军。为了解新设小微企业发展情况,杭州以近20万家2015年到2017年设立的小微企业为研究对象,首次发布新设小微企业活力指数报告,反映了杭州市各县(市)、区和主要行业新设小微企业初创时期的生存发展状况。

  记者了解到,2015年到2017年,杭州累计新设小微企业19.97万家。在2017年,杭州市新设小微企业活力指数呈持续上升走势,总指数位居全省第一,为125.58点,同比去年上涨6.13%。其中,创业活跃度指数上涨最为突出,拉动总指数上行贡献率达到37.87%。

  在细分指标中,净资产收益率、当年户均营业收入总额和总资产周转率指数涨幅均超30%,总资产周转率指数相比2016年增长22.26%,涨势显著。

  同时,核心产品产值占比和拥有专利、商标、品牌数指数增速均高于30%,且核心产品产值占比指数相比2016年增长11.63%;科技投入占比指数连续两年超129点,技术人才(含高技)比重指数相比基期增长21.94%,较去年上涨7.16个百分点。

  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指数的增长,折射出新时代杭州新设小微企业发展已实现新的突破,渐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从各区县(市)情况看,杭州各区县(市)新设小微企业活力指数总体表现良好,余杭区、滨江区、拱墅区、西湖区2017年活力指数均在120点以上,余杭区一马当先,继续稳居首位。

  上城区、江干区、下城区和萧山区2017年活力指数均超110点,建德市、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和富阳区活力指数增速低于110点。

  从模块指数看,余杭区创业活跃度和社会贡献度指数均排在第一,且增速高于46%;滨江区创新聚合度指数最高,指数值达到145.80点;下城区环境满意度指数高于杭州其他区县(市)。

  从不同行业来说,2017年,杭州新设小微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与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两个行业活力指数涨幅列前两位,分别达到33.36%、30.46%,其次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指数增长28.32%。

  这三个行业的创业活跃度指数遥遥领先,增速高于44%。相关负责人介绍,由数据可见,近年来,杭州高新技术、文化等行业新设小微企业发展普遍占优,正逐步成为初次创业者的首选。

相关稿件
· 杭州发布小微企业成长指数 余杭滨江居全省前两位
· 杭州市服务小微企业成长暨2017民企“对接现代技术现代金融”活动月启动
· 杭州首次发布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报告 滨江江干萧山抢眼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