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从输血到造血 看建德相对薄弱村如何提前“摘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市委报道组 陈迁 吴玲燕 邵明敏)11月1日,记者从建德市农办获悉,截至今年10月底,建德全市239个村(社)集体经济总收入全部达20万元以上,年经营性收入全部达5万元以上,提前完成了年度“消薄”任务。

  在杭州市的“消薄”任务中,建德市占据了较大比重。今年初,建德市村级集体年收入20万元以下的相对薄弱村有85个,其中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有125个。

  村集体入股

  相对薄弱村有了稳定收入

  在“消薄”过程中,如何从简单的“输血”转变为持续的“造血”,成为一大难题。为了实现高质量“消薄”,建德市设立了乡村振兴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实施“高新园科创中心孵化器”项目,由48个相对薄弱村以扶持资金入股。

  目前,入驻孵化器的企业已有6家,租金收入达400万元。出资入股的48个相对薄弱村,每年每村保底加分红不少于5万元。

  在建德,越来越多的乡村,告别了“享受政策‘填饱肚子’,享受不到‘饿着肚子’”的帮扶模式,由村集体入股获得稳定分红,成为“消薄”攻坚战里的一道风景。

  在建德市高铁新区,80个移民村入股了“移民创新创业小微企业园”项目,将于2019年3月建成并投入运行,预计年收益将达到700万元以上。

  按股权分配,每个村年经营性收入增加5至10万元,将给村集体带来稳定收入。

  在建德果蔬乐园,建德市农经总站和36个相对薄弱村,共同出资组建了建德市三农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其中,相对薄弱村每年保底加分红不少于5万元。“一方面,我们打响了‘建德果蔬乐园’的农业品牌,另一方面,可以助力乡村振兴。”建德市农办负责人说。

  以项目为突破口

  谋划279个乡村振兴方案

  不论是高温酷暑天,还是台风暴雨日,建德的田间地头,总能看到一群忙碌的人。“村里来了特派员”“有事就找特派员”,这些村民们经常听到的话,背后都有着许多感人的故事。

  今年4月起,建德选派了131名市管干部,担任乡村振兴特派员。一次次入户走访、一次次现场踏勘、一份份调研报告……7个多月时间,乡村特派员累计到村指导4800余次,成为建德市打赢“消薄”攻坚战的生力军。

  穿着运动鞋,背着黑色挎包,李志才每周都为邓家村的事情忙碌着,拜访老党员、老干部,协助文化礼堂建设,协调道路拓宽项目,参与光伏项目选点。其中,李志才参与了高新园科创中心孵化器项目的签订,提前4个月完成了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目标。

  在桥岭村,建德市市场监管局干部江涛发现,村里的番薯条香糯可口,但是储存困难,产量上不去。为了使其实现规模化生产,江涛多方奔走落实基地建设,组织食品生产专家入村实地勘查,开展人员培训,优化生产工艺。如今,村里已经成立了农业特产开发公司。

  以项目为突破口,建德乡村振兴特派员们因地制宜,和当地镇村共同谋划了雅坑水库120亩“果蔬乐园”等279个乡村振兴规划项目方案,还引进了民宿、农家乐等农旅融合特色项目,为打赢“消薄”攻坚战助力。

相关稿件
· 桐庐: 471.66万元!莪山畲乡提前半年完成消薄攻坚战
· 杭州42名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集体充电 问计“消薄”
· 浙报刊文:入股项目建设 建德80个移民村抱团消薄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