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这些地方“毛病”多!杭州公述民评聚焦城市精细管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3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马赛洁)11月2日下午,杭州市“公述民评”第三场如期举行,主题是“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据了解,这个主题已经第二次登上“公述民评”的现场。今年,镜头对准城市道路、车站、地铁站等生活中最常用的交通设施,引出一系列老百姓最关心的细节问题。

  今年“公述民评”,民评代表们在现场通过投票器,对问政嘉宾回答问题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毫不客气地将西湖区、市交通运输局、市规划局、市城管委选为本场各问答环节的“最不满意单位”。

  面对问题,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不仅要带回去,更要落实解决、加强监管。

  问题一:路面路名路牌一团乱怎么办?

  开场的镜头对准了城市路名、路牌:在江干区的海景路,这条路竟然有不止一个名字。在之江东路的标识牌上,写的是海景路,但是市民开车拐进来以后,发现变成了仁爱路,引起了不少抱怨,“一条路两个名字很容易引起混淆。”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西湖区杜家浦路,路上的指示牌显示南面以及东面均为东狮路。反向行驶时,另一块指示牌显示,北面以及西面均为杭新路。一条路可以呈直角状?

  面对质疑,江干区副区长范朝辉作出解释,从规划上讲,路名应该是海景路。但因为还没有交付,在临时开通的状态下,就叫了仁爱路。“操作当中还是应该按照规范来标注,临时标注的名字要标注上’临时’二字。”市规划局副局长章建明建议。

  道路指示牌上的问题还不止这一个。在西湖区的一条道路上,一块立在主干道上的牌子赫然登着房产广告,牌子底部“明晃晃”地写着“F杆广告出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十二条规定,交通安全设施、交通标志不得设置户外广告。

  对此,西湖区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星豪断定,这肯定是一块经过审批的牌子,或者时效刚好过了。

  但市城管委副主任宋肖锋判断,这应该是一块交通指示牌的背面,按照规定是不允许做广告的。“我们在2020年前,要把目前存量的违法广告都拆除,这个肯定不可能经过审批,应该立即拆除!”

  问题二:汽车站火车站一堆毛病谁来管?

  第二组镜头来到了城市的各大车站,同样发现了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到哪里?北站里面买票是234元,我这里只要200元……”2018年4月底,记者来到杭州汽车北站站口,看见“黄牛”们一边吆喝拉客,一边陆陆续续带着谈好的客人上车。

  可事实上,汽车北站内的正规票并不像黄牛口中所说的“更贵”,但车站工作人员也没有对“黄牛”进行管制。

  于是,记者拨通了汽车北站管委会的电话,却被告知,只要不进北站门口,管委会没有权力管理,“我们又不是执法部门,只能管好候车室里的。”

  紧接着,记者又致电了属地的祥符派出所匿名举报,工作人员回复,“谢谢你!这个信息很重要!我们会处理的。”但五个月过去了,汽车北站的“黄牛”现象依旧。

  该怎么解决?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胡斌在现场表示,首先要加强人工力量,进行24小时巡查;其次,通过现有视频监控系统查证。“查到一个处理一个,绝不姑息!”

  “听起来那么好,怎么效果这么不好?”主持人追问。

  “第三,还是要利用好热线举报,请老百姓参与监督。” 胡斌补充。

  “可是没用啊!不是举报了吗?”民评代表说道。

  点评嘉宾非常严肃地指出,汽车北站问题存在良久,但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却装作第一次听说,还感谢群众提供信息。“我觉得就是戏精,用表演的形式来敷衍群众!”

  拱墅区副区长张云雷接过话茬,对视频中的车站管委会工作人员所说的权利范围表示否定。他表示,“黄牛”拉客现象由来已久,其中有完整的利益链,需要联合执法、专项整治来解决。

  各大车站,迎接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检阅,就像是城市的门面。在这张门面中,火车东站也成了另一个“批评火力”集中点:每一个垃圾桶的禁烟标识上,都有吸烟者留下的烟蒂;同样是对B1铁路售票处(西)的指示,三块牌子显示三种箭头方向;四个出租车上客口长期只开两个,旅客经常排长队…… 

  对此,江干区副区长范朝辉解释,在东站都设有专门的吸烟区,今后会加强劝导力量。并且经过跟上海铁路局沟通,新版的铁路部分内部指引标准现在还在做。对于旅客排长队这个问题,他认为根本原因是车不够。根据数据,火车东站平均一天需要1.5万次左右出租车,杭州一共有将近1.6万辆出租车。“我们已经在安排其他交通力量加入。”

  问题三:如何解决地铁站周围设施混乱?

  在地铁二号线良渚站的B出口,道路周边荒草丛生,附近居民表示,这里向来非常冷清,几乎没有任何生活配套服务,“连买瓶水都要走到站内。”

  不仅如此,在B出口沿途,完全没有公交接驳指示牌,而公交站台远在东西大道一处拐入的地方。不少市民也十分困惑,“这边公交车站比较远,只能打车,可是这边要抓拍的,司机又不好停车。”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地铁二号线的沈塘桥站,D出口属于拱墅区,B出口属于西湖区,但两个出口却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在D出站口,站前广场秩序良好,行人走路畅通无阻,电瓶车也摆放在规定区域内;但是在B出口,周围违规停满了电瓶车和自行车,行人要小心避让才能通行,有的车还压在盲道上。

  看完短片里地铁二号线良渚站周围的现状,余杭区副区长於卫国马上道歉,表示汗颜。“地铁站是一个城市的形象,我们没有把老百姓的事情放在第一位,回去以后马上进行整改。”

  而面对沈塘桥站对比的尴尬情形,西湖区政府党组成员陈星豪做出承诺,在三天内完成整改。

  什么是城市精细化管理?在现场最后几分钟里,点评嘉宾强调,“精细化管理应该最大限度地减少管理所占用资源、降低管理成本,实现最大效率,一次性把设施弄到位。我建议在座的相关单位负责人都应该好好了解一下这个词的含义!”

相关稿件
· 既问政也问责 杭州“公述民评”现场票选“最不满意”单位
· 不作为乱作为 杭州公述民评第二场直指小区管理乱象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