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绿水青山间的弄潮儿 杭州选出40名乡村丰收人物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王艳颖)改革开放40年来,杭州的绿水青山见证了山乡巨变。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人物,为杭州农村的建设与发展、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了重要贡献。

  11月2日下午,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杭州“乡村丰收人物”颁奖仪式在浙江展览馆举行,40位“新老农人”获此殊荣。记者访问了他们中的几位,听听他们的乡村情怀。

  蔡祖明:坚持做让百姓放心的豆制品

  提起蔡祖明,想必杭州市民并不陌生。这位20多年前从萧山走出来的“豆制品大王”,如今已经成了杭州的纳税大户。这次,蔡祖明也被评为“致富带头人”。

  从一个小豆制品加工厂发展成中国豆制品行业的标杆企业,蔡祖明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创业初心——让每一个人都能吃到营养健康的放心豆制品。

  “我们是杭州最早一批‘菜篮子’工程企业,现在每年在杭州的销售达2000万元,我们要负责把健康、放心的豆制品送上杭州市民的餐桌。”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祖明说道。

  随着企业的发展,如何带动农民共同致富的问题一直萦绕在蔡祖明的心头。为了保证原料供应的充足和稳定,同时帮助农民实现增收,带动农业的发展,祖名公司开始在萧山、建德、江苏、黑龙江等地建立大豆种植基地,采用“企业+合作社”的合作模式,每年按高于国家收购价的价格收购,保证近万农户的收入。

  “豆制品是中国传统的农作食品,带动整个豆制品行业发展是我一直的目标。做无公害食品,帮助农民增收,是我实现这个目标的有效助推力。”蔡祖明说。

  李晓军:为茶农带去最直接的收益

  “创业新农人”的获得者之一李晓军来自安徽,如今已是扎根杭州12年、天猫名店艺福堂的创始人。

  从2008年创立至今,经过10年的经营,艺福堂已形成了以滨江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为总部,以桐庐GMP智能中央工厂为生产物流基地,并在全国各大名茶产区建立自有原料基地的“现代化农业+互联网新模式”。

  “以往销售茶叶,从茶农开始,要经过商贩、茶叶市场、茶企、代理等环节才能真的卖到客户手中,茶农赚的只有一点成本钱。”为让茶农多赚钱,顾客少花钱,李晓军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缩短利益链条,从而让农民增收,让消费者获益。

  “杭州被称为‘茶都’,这里有上好的茶叶,也有朴实的茶农,艺福堂现已带动7000余户茶农增收致富,实现了企业、茶农、消费者之间的三赢。”李晓军说。

  郑校林:引领“泥巴村”变身“全国文明村”

  “泥川的黄泥黄又黄,泥川的泥沟弯又弯。”一首《我的泥川我的家》唱出了临安区泥川村的特点。

  临安区锦北街道泥川村,曾是个一穷二白的偏远山村。全村500余人,曾无人将村子的环境问题放在心上。村路邋遢、河道垃圾积淤、家家户户没有污水管道……泥川村一度被大家调侃为“泥巴村”。

  十多年过去,泥川村已全变了样,全国文明村、浙江省园林绿化村、杭州市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一个个荣誉牌高挂在村口的长廊上。

  这些荣誉的背后,起源于村党支书郑校林手中的一把大扫帚。从2004年至今,郑校林坚持每天早晨带头扫地,已扫坏了近200把扫帚。他不仅扫出了干净整洁的村庄,还扫出了泥川的“好村风”,如今保护村子整洁已成了村里不成文的约定。

  2015年,这个小山村还吸引法国欧贝维利耶市副市长让·莫尼诺的冒雨踏访。“真没想到,你们村这么干净,污水净化、垃圾分类和节能环保做得这么好,有些甚至超过了城市……”莫尼诺说。而泥川村村民,也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此次获得“乡村丰收人物”的40位“新老农人”,是乡间普通人,更是时代弄潮儿。绿水青山间,他们见证着时代的变迁,也为农村发展持续不断奉献自己的力量。

  首届“中国(杭州)美丽乡村丰收节”“乡村丰收人物”名单

  一、入选奖(40名)

  致富带头人入选奖(10名)

  蔡祖明   何林海   胡岳法   李君竹  江芬儿 

  何建强   赵建明   沈兴连   张秀龙  余卫东

  基层弄潮儿入选奖(10名)

  尚舒兰   邱浩群   张高立   王晓桢   胡伟祥 

  胡金龙   李  富   陆建强   俞张富   赵明灿

  创业新农人入选奖(10名)

  朱观扬  施建军   唐亚飞  景  超   邵  婕

  李晓军  姜丽娟   潘浩亮  许鑫瀚   陆炜强

  最美乡村人入选奖(10名)

  骆贤祥  吴庭槐   陈似玉   黄  建   方建庆  

  潘志敏  方献花   林国荣   郑校林   陈  卫

  二、入围奖(20名)

  致富带头人入围奖(5名)

  施秋琴  梁锡根   卢文杰   梅竹根   张再清

  基层弄潮儿入围奖(5名)

  李英姿  吴新民   潘青青   胡忠华  章  婷

  创业新农人入围奖(5名)

  周钰倩  喻泽灵  章麟玲   王  金   胡璧如

  最美乡村人入围奖(5名)

  周鹏飞  曹惠芳  赖新明   林云彪   寿正权

相关稿件
· 一场孝子宴体会百年孝道 富阳渌渚用文化装点美丽乡村
· 如何以规划激活乡村活力?杭州的这些模式亮了
· 乡村振兴都有哪些“金点子”?建德办起了擂台赛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