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风华绝代看运河⑤ | 粉墙黛瓦唐诗韵 千年古镇续繁华

官河从西兴古镇穿行而过。记者 魏志阳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俞吉吉 见习记者 马赛洁)粉墙黛瓦的古朴民宅沿河而建,数百年前的古老石桥跨越两岸,两岸间,一条悠悠流淌的河流穿行而过,水波盈盈,人影绰绰……这里,便是浙东运河古老的起端——西兴(古称固陵、西陵)。

  据《吴越春秋》《越绝书》记载,西兴在春秋战国时代是越王勾践的屯兵重地。吴越交战,这里曾发生过惨烈的战争。后来勾践战败,他带着宠臣文种、范蠡入吴称臣,越国的百姓官吏从首都会稽(即今天的绍兴)一直哭送到西兴拜别,在这里演出过一场撕心裂肺的亡国蒙耻的历史悲剧。到了晋代永康元年(即公元300年),会稽内史贺循主持疏凿了从会稽到西兴这段运河。而整条浙东运河,则是在此后漫长的岁月里陆陆续续开凿而成的。

  这是一条辉煌逾千年而今显得有点恬静的河。浙东运河又名官河、漕渠,西起钱塘江南岸的西兴,经绍兴,跨曹娥江,东至宁波三江口,经甬江入海,与海上丝绸之路相连。走进古镇便可见从古镇穿行而过的官河,它是历史上浙东运河的源头,河边的水上人家,民风古朴。官河里,水生植物生机勃勃,两岸驳坎,展现出古色古香的河道韵味。

  今年70岁的曹雪荣是土生土长的西兴人,小镇上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和每一处古迹,他都如数家珍,“西兴自古繁华”,是他每每说起西兴就能脱口而出的一句话。历史上,富庶的宁绍平原上的稻米、食盐和其他各种物产,都是通过这条运河,在西兴过渡口进入钱塘江径直运往京都。来自日本、高丽、中东和东南亚诸国的使臣、商贾和货物,从宁波上岸,改乘内河船只,也是从这里入钱塘江去晋谒大宋皇帝的。

  苏东坡曾有诗云:“江上秋风晚来急,为传钟鼓到西兴。”苏东坡所处的时代还没有现代化的导航设施和灯光航标。当年船只在茫茫杭州湾上航行,就是靠着架设在西兴铁岭关上的晨钟暮鼓来导航停泊的。

  “杭州鼓楼尚存,西兴钟楼已经不在。铁岭关、城隍庙和永兴闸都只有遗迹了”。说到西兴的钟声,曹雪荣不禁为西兴的变迁感慨。随着钟声消逝在时光中的,除了西兴的繁华盛景,还有一种特殊的行当——过塘行。

  一座过塘行,半部西兴史。西兴“通南北之商,候往来之使”。旧时坊肆栉比,商贾云集,自清末至民国初年,单是过塘行就有72爿半,茶店32家。当时,由大运河或钱塘江过来的货物,如要转运到浙东各地,就要跨江到对岸的西兴,然后,经内陆河道转往绍兴、宁波一带。由此,便造成了当地过塘行业的兴旺发达。

  过塘行,即转运栈,专替过往客商转运商品(货物),一面算盘、一本账簿、一杆大秤就可开张,这一特殊的行当不仅是古代的物流中心,也是人流中心和文化中心。

  窗外官河上舟来纤往,吆喝声此起彼落,门前是挑夫们的划拳声、孩子们的笑闹声、香客们的聊天声……这是今年72岁的张翊乔的童年记忆。“最繁华的时候,这老街上一排门面过半都是过塘行,最多的时候有70多家。”张翊乔说。过塘行的兴盛还带动了其他生意的红火。在张翊乔的记忆中,官河两边当年有汤宝楼茶店、延春堂药店、润大昌南货店、祥茂肉店、杨永和布店,还有酒作坊、酱园店等,休闲娱乐,一应俱全。

  张翊乔家的张德茂过塘老行,从他爷爷的爷爷开始,一直到他的爸爸,还经营着。张家的过塘行,当时是专过茶叶的,建于清末,原面阔三间,进深五间,主楼为二层砖木结构,主楼后带着披屋。可惜,现在只剩了一间,但室内板门、隔扇、阁楼、桌椅,倒都保留着旧时样式。

西兴古镇里,学生们在官河边认真写生。记者 魏志阳 摄

  如今,这栋清末传统木构院落式建筑也成了记录这段繁华往事的杭州市历史建筑。特色鲜明的“过塘行及码头”文化,也成为了杭州申遗预备名单中首批7个“遗珠”之一。

  这里一度繁盛的除了贸易还有诗。西兴,也是“浙东唐诗之路”的入口。据记载,唐代有400余位诗人由杭入越,东游名山大川前,都先登陆西兴(或另一古渡渔浦),观潮仿古后,再乘舟东行。他们登固陵,游妆亭,住驿站,观海潮,睹物生情,缅怀先人,留下瑰丽诗篇无数:李白三入越中,离不开运河舟楫,他的抒情诗《送友人寻越中山水》,将登临西兴后的第一印象告诉朋友,分享快乐;孟浩然的观潮诗《与颜钱塘登樟亭望潮作》,吟咏雷霆万钧的钱塘江大潮和西兴万人空巷的观潮场面。

  数百年间,由于钱塘江江道逐年北移,南岸涨沙壅塞,西兴距江日益遥远,再加上汽车、火车和轮渡的开通,小镇渐渐安静了下来。今天,静静的官河上,镌刻着“福泽长流”的古老石桥上,两只石狮子张着大口,似乎在向路人讲述着,当年西兴确曾是个客商熙来攘往、香火鼎盛如炽的繁华去处;那排满了毛茸茸青苔的石砌埠头,当年是货物堆积如山的热闹码头;这半截掩埋在土里唯留下闸墩和闸槽的永兴闸,当年就是名播东南的古渡放船入江的船闸所在,就在它的脚下,曾日夜不停地奔涌着钱塘江的惊涛骇浪。

  铅华尽洗,再续繁华。拆违建、修复老房子、整河道,近年来,借助城市升级改造,沉寂多年的西兴有了新模样。

  走过清康熙年间重建的屋子桥便来到了全长960米的西兴老街。2002年,老街列入杭州十大历史保护街区之一,也是目前杭州城区保存最完整的一条老街。踱步于老街的青石板上,古色古香的慢生活气息扑面而来。这里仍保存着大量清末民初的建筑,清一色的粉墙黛瓦,老式的剃头铺、木凳铺、茶馆和有着千年历史的西兴灯笼,仿佛还能听到当年的声声吆喝。西兴过塘行码头专题陈列馆内,来自居民捐赠的老物件向人们展示着运河漕运文化和古镇的迷人魅力。

  西兴,这个有着数千年历史的古镇,正在杭州高新区(滨江)“构筑天堂硅谷、建设科技新城”的征程中展示着独特的魅力。成群结队的学生们背着画架来到这里,用色彩堆积心中的江南水乡梦,记录着小镇的慢生活;那深巷中静静读报的老人,那在河边摆满花盆的运河人家,望着幽深的古街,他们还在心中构画着一幕幕更美妙的景象:一场古色古香的旗袍秀,婀娜的女子一字排开;打伞的少女在雨巷中渐渐走远,倩影袅袅……

相关稿件
· 风华绝代看运河④ | 富义仓:从物质粮仓到精神粮仓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