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老旧小区电梯维保难?拱墅小河佳苑请来“大管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杭州拍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陈玲)花近一倍的钱,做同样一件事,却得到了小区全体业主的支持?

  这事发生在杭州拱墅小河街道的一个回迁老小区里。

  10月30日,在街道、社区、物业、业委会的共同努力下,拱墅小河佳苑小区94台电梯全部签订“电梯养老”综合保险协议。

  签约现场,小区业主连竖大拇指:“以后坐电梯,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

  94台电梯全纳入保险

  “大管家”统一负责

  小河佳苑地处杭州拱墅小河街道,走进小区,会发现这是一个典型的回迁房大型社区。

  门口虽有道闸,但并没有完善的门岗管理,小区环境物业费也不高,每平方米0.35元每月。

  小区共有电梯94台,涉及8个电梯品牌、5家电梯维保单位。“之前是物业统筹安排。”小河街道消防安全办负责人徐忠诚说,“相对来说,这块的费用会紧一些,工作也做得不够仔细。”

  记者了解到,就在数年前,小河佳苑就屡上杭州市住宅电梯故障率“黑榜”,此后经管理、大修、更换,2016年小河佳苑电梯焕然一新,故障率下降了80%,当年摘下“黑帽”。

  但是,大修或是更新的电梯,该如何维保?怎样避免因无人监管、维保不到位,导致电梯寿命缩减?

  10月30日,伴随着小河佳苑小区盛塘物业、人保公司、电梯维保单位三方签订了“电梯养老”综合保险协议,小区94台电梯都将有一个“大管家”。

  请哪家维保单位?维保有没有定时来做?有没有做到位?有没有忽悠业主或物业?以后全都由人保公司这个“大管家”来负责。

  “大管家”管得好不好

  直接和收益挂钩

  物业来管管不好,凭什么引入第三方保险公司,就能管好?

  因为电梯的管理,直接和保险公司收益挂钩。

  咱们普通人的保险,是身体越健康,对保险公司来说越有利,放在电梯上也一样。

  拿小河佳苑这94台电梯来说,在保期内,电梯维保单位将按规定,对电梯开展日常维保和应急救援。

  由人保公司委托第三方杭钢电梯对电梯的保养、故障、损坏、维修进行定损和赔付。

  最为重要的是,当电梯需要大修改造或者整体更换时,人保公司将会承担很大一部分费用。

  “按年数递增,第二年开始赔付5%,此后逐年递增5%,10年封顶。”人保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这就促使保险公司关注监督电梯维保,尽量避免电梯零件提前老化。

  记者了解到,保险公司还将对出现意外伤亡人事故进行赔付,这对于物业公司来说,也是某种程度的减负。

  保费不用居民掏钱

  小区经营性收入来补贴

  原先只是物业统筹安排,如今给电梯请了“大管家”,还上了“保险”,费用支出必然增大了,钱从哪里来?

  记者了解到,小河佳苑这94台电梯,一年的保险费为812500元,和原先的物业所花费的电梯维保费用相比,翻了一倍。

  这是如何说服业委会的?多出来的费用如何解决?

  小河佳苑业委会主任王震告诉记者,小区业主都很支持。“我们公示都已经贴出去了,没有人提反对意见。”他说,“之前也有维保,但仍然上黑榜,可见缺少了监督,即使钱花下去,也没啥效果。”

  王震说,多出来的费用,一部分来自于电梯广告,另一部分来自小区经营性收入的贴补。“应该基本没问题。”

  “养老保险”模式成样本

  拱墅今年参保电梯将突破1500台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老旧小区电梯引入养老保险社会综合治理的模式中,小河街道协同开展小区“电梯养老”综合保险签订前的民意了解、宣传解释和协调推进工作。

  “在老旧小区正在持续推进加装电梯当下,这种模式可以成为电梯维保样本。”小河街道主任钟鸣说,“目前电梯厂家都会提供一至两年的免保期,所以短时间内电梯的维保并不会出现大问题。可是随着使用年限增加,许多问题都会暴露出来,比如开始要缴纳电梯维保费等,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后续维保问题就会变得非常复杂,在加装电梯时,就将电梯养老问题考虑进来,相信能解决不少后顾之忧。”

  记者了解到,今年拱墅出台了电梯安全社会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今年全区在用电梯参保率达到20%以上。

  截至目前,已有1463台电梯参保,预计年底将突破1500台。

相关稿件
· 上楼不再难!杭州老小区加装电梯实现“量产”
· 加装电梯学后托管 央视点赞杭州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
· 杭州首个!大唐苑小区64个单元整体推进加装电梯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