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51家杭州非公有制企业齐聚 为何探讨清廉建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李光 白冬冬)“清廉就是生产力、清廉就是竞争力、清廉就是生命力,着力营造非公有制企业廉洁从业良好氛围……”台上,富通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一沿公开发出倡议。

  10月29日,杭州市非公有制企业清廉建设现场会在位于杭州富阳区的富通集团举行。阿里巴巴集团、传化集团、富通集团等51家核心技术明显的非公有制企业集聚,而他们此次讨论的内容是如何建立清廉企业。这些企业为何对清廉建设格外重视?

  “非公有制企业撑起杭州经济半壁江山,直接影响着杭州经济发展。”杭州市纪委负责人说。2017年,杭州市近7万家非公有制企业为这座城市作出的巨大贡献——GDP占比达60.2%,利税贡献率超过50%,吸纳新增就业人口比例超过80%……因此,如何避免腐败问题成为企业发展的绊脚石,也是不容回避的话题。

1540854335614_5bd7923f159bb86915253017.jpeg

  那么,如何保证清廉建设?现场的几家企业纷纷交流自己的经验。

  作为浙江地区最早建立纪委的非公有制企业之一,富通集团已建立了完善的组织架构,并配备了专职人员。如今,集团下设的富通集团党委、天津富通党委和嘉兴富通党委,三个党委所属的43个党支部均有纪检委员,集团党委直属的26个党支部也建立了支部纪检小组。

  “富通集团基本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同时,集团纪委下设办公室,办公室配备了专职纪检干部,保证了日常工作落到实处。”富通集团党委书记陈建国说。

  一方面要建立完善的体系架构,另一方面,企业也需发挥主体作用,防患于未然。

  “公司基于其互联网公司的行业特性和技术优势,从2013年起已经在尝试将数据化引入廉正风险防控,尽可能降低人工参与程度,并实现后台业务数据可审计、可追踪。”在现场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廉正合规部负责人和富强介绍了阿里巴巴集团依托大数据所提高技术预警的方法。公司对重要业务场景和操作行为进行风险节点的模型控制监测,并逐步形成分析机制。

  规范非公有制企业清廉建设,杭州在促进企业提高自身规范的同时,也建立相应监督机制。日前,杭州市纪委出台《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清廉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服务保障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意见》中要求,要加强非公有制企业纪检组织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助推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帮助企业强化生产经营日常管理,堵塞监管漏洞,有效防控腐败风险。

  “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清廉引领作用,无论是对企业营收,还是对社会风气都是有促进作用的。”杭州市纪委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推进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健全内控机制、开展清廉文化建设等制度举措,有效地推进非公企业清廉建设。

相关稿件
· 杭州市工商联:发挥联系非公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作用
· 党建强发展强 余杭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党建
· 杭州上城区推四大服务平台 冀推进非公企业集聚深化与跨界融合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