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不作为乱作为 杭州公述民评第二场直指小区管理乱象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社区、物业和业委会,这是小区管理的“三驾马车”。然而,三者之间权责边界不明,有人“自由放养”,有人“高度集权”,最终导致管理缺失,小区频频出现不和谐之声。

  10月29日,杭州市“公述民评”第二场便聚焦小区管理,遭遇停车、消防、环境卫生等一系列问题,业主究竟该向谁求助?

  一问:业委会权力过大谁来管?

  第二场公述民评的第一组镜头,对准了江干区九堡街道。

  去年,该街道蓝桥名苑的全体业主“被宣布”了一个消息: 小区所有电梯都要维修,费用700万。“然而,电梯出什么故障,这笔费用怎么花,完全没有公示,并且很快就被执行了。”业主叶先生说。

  更怪的是,对于小区内“绿化被毁”“消防栓没水”等显而易见的问题,业委会却完全不在意;小区600多名业主要求召开业主大会,也迟迟没有回应。

  面对业主的投诉,蓝桥社区主任却表示无奈:“我们除了传达,还能做什么(监督措施)呢?”

  有业委会“乱作为”,更有业委会“不作为”。

  上城区紫阳街道凤凰北苑出了一件“奇葩事儿”:业委会主任竟不住在自己小区。业主反映,该主任吴志忠住在下沙某小区,甚至还兼任另一小区的业委会主任。在与记者通电话过程中,吴志忠本人承认“这段时间都没有住在凤凰北苑”。

  民评代表指出,电梯问题,实际是业委会的权力边界问题。业委会权力过大,已是各小区的共性问题,“小区的钱花得对不对、花在哪,都是业委会说了算。”对此,江干副区长袁雁飞说,根据物业管理条例,有关部门是可以参与业委会的指导工作,并非社区说的“只能传达、别无所能” 。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副局长许云龙也表明,业委会主任必须是本小区产权人之一,短片中的情况是明显违规的,将立刻对此进行调查。

  二问:物业失职怎么办?

  第二组镜头来到西湖区古荡街道桃源春居,只见绿化带堆满了生活垃圾,电瓶车、私家车堵塞了消防通道,有人在主通道上私装地锁,车库甚至被当做“出租房”租了出去。放眼望去,到处都是安全隐患。

  这些情况,物业工作人员尽管知情,却表示“管不了”。

  “车库(业主)有产权证,我不能阻止他啊!只能让他不要烧煤气。”

  “那用电磁炉怎么办?”

  “电磁炉用呗,总比烧煤气好!”

  同样让人啼笑皆非的物业,还出现在下城区东新街道三塘樱园,消防栓长期无水,让“安全保障”成了“文明摆设”。当业主向下城区住建局物业科反映时,得到的答复是:“管不了,去找消防、找城管。”

  根据《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市房产主管部门负责全市物业管理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而有关部门和物业的行为,是典型的“踢皮球”“不作为”。

  杭州市公安消防局副支队长吕锋说,今年以来,已接到了3000多起小区安全问题举报,其中涉及物业的就有1500多起。“投诉量很大,而且反复出现的概率很高。”

  现场各区负责人提出“加大物业处罚力度”“小区内划车位”等应对措施,可民评代表却并不赞同:“你处罚物业,物业大不了走人;空间就这么点,划车位也解决不了乱停车问题。”怎样才能根治这些乱象?

  三问:社区、街道缺位谁来监督?

  作为社会治理最基层的细胞,面对小区管理乱象,社区和街道是不是可以更好地承担起管理职责?

  然而,问政现场却有民评代表尖锐地指出:有太多不作为的社区,让老百姓遇到问题,只能原地打转。

  家住上城区清波街道十三湾巷的周阿姨今年已经70多岁,双眼看不见的她,最近遇到了烦心事。因为阳台外墙有空调漏水,顺着雨棚滴落,影响到日常的晾晒。“要申请维修费,首先要找全体28户住户协商,我希望社区能够帮我这个忙。”

  然而,社区工作人员却在电话中这样答复周阿姨:“您眼睛看不到不是我们能解决的问题……毕竟申请维修主体单位是你自己。”

  此话一出,现场哗然。

  2016年初,下城区东新街道东新园小区北面围墙被拆,小区对外敞开,发生了不少治安事件。业主多次跟社区反映问题,至今得到的答复仍是“这个情况我们还要了解一下”。

  反映了两年多的老问题,要“了解”到何时?

  “这是典型的社区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杭州市民政局副局长程华民说。‘

  ’目前,杭州有12000多名社工,遍布1000多个社区,社工素质参差不齐,是最常见的问题之一。上城区副区长朱黎明说,对于没有物业的老小区而言,社区就像小区的“娘家”,而短片中,社工拒绝帮助周阿姨的事情,让他感到震惊。“我们会马上责令该社区上门处理周阿姨的情况,同时加强对辖区内所有社区的监管工作。

  针对业委会的“乱作为”、物业的“不作为”和社区的“慢作为”,当天的公述民评现场,民评代表们毫不客气地将市公安消防局、市住保房管局、市民政局票选为“最不满意”单位。

  对此,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立刻对违规单位进行调查,并加强对业委会、物业和社区的监管工作。

  后续整改成效如何?记者将继续追踪报道。

相关稿件
· 12日起杭州“公述民评”公开征集民评代表和问政问题
· 犀利话题你来定!杭州公述民评开通线上线下征集平台
· 既问政也问责 杭州“公述民评”现场票选“最不满意”单位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