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摩擦摩擦!52岁杭州巡路大叔跳的鬼步舞惊艳路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姚群 倪雁强)这几天,一个舞蹈视频在杭州人的朋友圈里火了,视频的主角不是一个明星,而是一个穿着“江干市政”制服的大叔,视频中的他,突然在人行天桥阶梯上“来了兴致”,跳起了年轻人新潮的“鬼步舞”,一边跳着舞,一边上着台阶……

  这位网友追捧的“鬼步大叔”到底是谁?他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一辈子与路结缘 却未忘儿时的梦

  10月26日下午5点多,记者在江干城管驿站新塘路点等到了刚下班的网红大叔,他叫卢锋,今年52岁,是江干区市政园林养护所的巡路工人,听说记者是因为跳舞的事专程来采访,他感到很不好意思,“我就是消遣消遣,锻炼一下身体,不是为了火。”

  邻近城管驿站的新塘路,是卢大叔每天都要来的“工作场所”之一,作为一名巡路工人,他平日的工作就是骑着电动车走走看看——路面哪儿破了,哪儿脏了,他都要拍照记录,通过APP传回所里,交给专人前来处理。 除了新塘路外,老卢还负责凯旋路、景芳路、秋涛路等20多条大小道路。

  看到记者眼神里流露出“轻松”的意思,前一刻还眉开眼笑的卢大叔,却突然板起了脸,从袋子里掏出了一本厚厚的记录册,上面写着十多条他一天里发现的问题,小到一个松动的石头,大到一快老化的隔板,卢大叔说,“这是老百姓每天都要走的路,可不能走马观花!”

  虽然在市政巡查岗位上只干了5年,但老卢却说“一辈子和路结了缘”,早在20年前,他就从安徽来到杭州,当过修路工人,干过架桥师傅,生活一路艰辛,却从没忘记儿时的舞蹈梦。“那时,家里用的还是黑白电视机,我就跟着春节联欢晚会跳。”卢大叔笑道,要问他什么时候开始跳舞的,“可能比迈克尔杰克逊跳舞的年龄还要小!”

  来到杭州后,每次在街头看到大妈们跳广场舞,他尽管想跃跃欲试,但总觉得广场舞不适合男同志跳,他更喜欢跳新潮一点的。两个月前,卢大叔在手机上无意间看到鬼步舞视频,他觉得非常适合自己,“动作幅度也不大,拖着脚走就行了。”

  自从学了鬼步舞,卢大叔仿佛着了迷,午休时看教学视频,晚饭后跟着拍子跳,没想到跳了两个月,他跳舞的视频被路人传到了网上。

  看见同事躲着跳 老伴却选择支持

  在城管驿站门前小广场,对着记者的镜头,卢大叔即兴来了一段,手机里放的是邓丽君的《我和你》。

  侧滑、踢腿、踏步……不用热身,音乐一响,老卢甩开膀子,直接跳了起来,别看镜头前的老卢一点也不害羞,但只要有同事在一旁看着,他就笑嘻嘻地想“收”手。“大伙都说我一大把年纪了,学年轻人折腾什么折腾呀。”卢大叔笑着告诉记者,很多次午休的时候,他想琢磨新学的舞步,都是跑到外面找角落“躲着跳”。

  可是,两个月跳下来,不知不觉之间,原先很多不理解的同事,也被老卢每天乐呵呵的劲头感染了,经常在他跳舞的时候,跟着滑几步。了解到老卢的故事后,江干区城管局还让他担任了庆祝环卫工人节活动的领舞。

  “老卢是一个乐观的人,一直非常敬业,我们希望更多人向他学习,在认真工作的同时,发展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江干区城管局组织人事科科长张小拉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江干区城管局党委都提倡职工“快乐工作,激情奉献”。

  跳鬼步舞这事,也影响到卢大叔的老伴,“老伴非常支持我,总让我教教她,但她到现在还没学会”。除了跳舞外,每天晚饭后,卢大叔和老伴最喜欢躺在床上,翻看着手机里孙子和孙女的照片。“2个孙女、1个孙子都在安徽老家,平时工作忙,难得回去一趟”。

  在老卢的手机上,他下载了20多个鬼步舞的教学视频,并且还定期更新。“过年回家,我要跳给孙子和孙女看,让他们知道有一个潮爷爷!”

相关稿件
· 深读丨互联网公司瞄上广场舞市场 想赚跳舞大妈的钱很难
· 互联网公司瞄上广场舞市场 想赚跳舞大妈的钱很难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