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奋斗者说|璀璨的西湖夜景背后 有他30年的坚守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些年,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人才争相涌入杭州,成为用“奋斗”书写城市历史的杭州人,为这座风景秀丽的创新之城注入新活力。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推出《奋斗者说》栏目,记录杭州人在这座城市创业、奋斗的故事;也通过他们的青春与梦想,记录下这个城市的变迁,时代的印记。

  【人物名片】

  钱所省,54岁,岳庙管理处综合后勤班班长,从1988年开始,在岳庙管理处从事电工工作,至今已有30年。他亲身参与了多个西湖亮化工程,数次获中照照明奖(此奖由中国照明学会2005年设立,是国家科技奖励办正式批准的中国照明领域唯一的科技奖项),第18、19届阿拉丁神灯奖十大工程奖等,见证了西湖夜景的变迁。

  日积月累间,他成了岳庙管理处人人称道的水电“活地图”以及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的“钱所省维修电工技师工作站”的领衔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2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曾艺 通讯员 王乘乘)这个10月,杭城不仅是香香甜甜的,夜晚的西子湖畔,跨虹码头的“花好月圆”立体花坛更是灯光璀璨,映照月华秋韵无限。

  在钱所省的精心打造下,杭州G20峰会期间的网红立体花坛——“花好月圆”又换了新装。不同于以往,新版“花好月圆”灯光融合了LED投光灯与软灯带“勾边”,光影明灭之下,良辰美景呼之欲出。

  钱所省是谁?他是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处综合后勤班班长,一个在电工岗位上坚守一线30年的老师傅。

宝石山夜景

  园文局内三次转岗

  电工成为最后归宿

  最初进入园文局,钱所省并不是电工,而是一名普通的园林工人,负责养护花草、苗木繁育等工作。

  1982年,高中毕业的钱所省在报纸上看到了杭州市园文局招聘信息。“400个人只招40个,我被录取了。”他笑得很是开心,成为这10%的欢欣雀跃,他一直铭记至今。

  当年,看到报纸招聘信息上写的工作岗位职责是“花草养护”,18岁的钱所省脑海中浮现的是一幅“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画面。

  “我想啊,招工广告上对学历文化要求那么高,我以为进来的工作是像小花圃那样,种种花、养养盆景之类的,应该比较惬意。”

  然而入职第一天,这个美好想象就被打破了。钱师傅至今还记得,上午欢迎会结束,下午班长就给每个新人发了一把锄头,“走,跟着我们去苗场掘地!”第一天下来,没有经验的“新兵蛋子”们,磨出了满手的水泡。

  再往后,不止是掘地,钱师傅的日常工作还有除草、打药、修剪、挑粪、施肥、抗旱……

  1985年,杭州夏季大旱。灵隐路两边的松树都是刚引进的松树新品种,每一棵都必须要“喝水”。然而,从红春桥到天竺,整条灵隐路只有3个水源点,“当时我们机械设备少,全靠人工挑水浇灌。”

  一根扁担两个水桶,不论是平地还是高山,整个灵隐班共10个园林工人灌溉着整个灵隐区块的苗木,“一天100担,一担两桶。”就这样持续了一个多礼拜,二十岁出头的钱所省一度患上了腰肌劳损。

  “那时候,松树才矿泉水粗细,现在我再去有的都有腰粗了。”钱师傅手里比划着,笑得很开心。

  1986年,钱所省因工作表现突出被单位派到岳庙从事安保工作,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对辖区内各个景点及商铺进行安防排查。“活地图”本领,就是在这段时间练就的。

  1988年,机缘巧合中钱所省在岗位上表现出了电工的天分和才干,被领导派入电工维修班。“上学时物理成绩一直很好,后来负责安防工作也很喜欢看电工师傅维修,自己也忍不住插手,所以就成了电工,一直干到现在。”

  当时的电工维修班里有泥、木、水电、电焊、机修……最多时有二十多人。如今,大多数人已经离开,“钱所省维修电工技师工作站”里只剩下钱师傅和两个年轻小伙,“一个1988年、一个1990年,都是很聪明能干的孩子。”

  每一眼都不平凡

  背后要下大功夫

大型立体花坛“花好月圆”夜景

  杭州的“亮灯工程”始于1990年。那一年,西湖上有了第一个大型彩色喷泉。

  1996年,杭州开始实施以“绿”和“亮”为主要内容的城市美化工程,成立了亮灯办。环湖一带区域,望湖楼、湖畔居、西泠印社、省博物馆等楼台亭阁和特色建筑成为最先亮起来的地方。

  “真正开始全面建设是在2003年。”钱所省说道,“那一年国庆,杭州推出了如新湖滨、两堤三岛、西湖东望天际线43栋大楼等夜景灯光工程。”

  同年10月,国际城市照明论坛在杭州召开,200多位海内外专家齐聚杭州,泛舟西湖,欣赏全新的西湖夜景。

  这时的杭州,不仅要亮起来,而且要美起来、雅起来。像钱师傅这样的西湖电工,一时间成为杭州亮灯工程的主力军,“我们主要是审核设计方案的合理性,并且在实地对安装工人进行辅导,保修期过后的养护维修就是我们了。”

北山街夜景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2012年,北山街亮了。“北山之夜”夜景照明工程是我们模仿法国塞纳河做的,对从断桥至西泠桥,对全长1.8公里的北山街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了亮化,当时获得了阿拉丁神灯奖二等奖。”同年孤山夜景亮化工程荣获中照照明奖二等奖。”提起获奖,钱师傅掩饰不住脸上的喜悦。

  在西湖边的亮灯工程里,比起普通电工,园林人出身的钱所省有着突出的优势。他知道怎么埋设管线能不在地表“留疤”;怎么走线才能更好保护花草树木,不影响他们的长势。

  至于如何把园林景观与灯光融为一体?灯具怎么和景观融合,做到见光不见灯?控制系统与实际施工如何做到因地制宜?游客这么多,后期的维护管理怎么做?园林知识都为他提供了意想不到的便利。

  当然,即便兼具园林与电工知识,要做好夜景建设仍旧不是一蹴而就的。

  “灯光人,三分装,七分调。夜景灯光的布置是很有讲究的,明暗、光影、布局、色温……同样的经费,仔细调能出完全不同的效果。”

  虽是夜景建设,但施工大多在白天。为了模拟夜晚的亮灯效果,钱师傅等人想尽了办法。“宝石山亮灯工程里,我们就在杆子上吊一个红布模拟夜晚亮灯,然后在白堤上拿个望远镜看,纯靠经验判断。后期游客们看到的效果,都是我们慢慢调出来的。”

  大到宝石山7000多套灯具营造的璀璨夜景,小到苏堤前明媚婉约的“花好月圆”立体花坛,钱师傅都调了不下百次。“现在技术发达,有了智能的灯光控制器,以前只能一个一个去现场调。”

  为“点亮”西湖坚守岗位30年

  他说:夜景还可以更好

  2008年以后,西湖景区的景观亮灯工程以填补、修缮为主。岳庙管理处辖区内共有4万多套灯具、200多个配电箱(夜景+民用)、总长300余公里的电缆。

  损坏率一般在1%以下,也就是说,钱师傅师徒三人要负责维修400套灯的维修工作。“一般承接照明项目的公司会有1-2年保修期,但是仍旧太短。”

  因此,平时的值班养护工作就显得格外重要。

  如今,西湖边每周二、五、六晚19:00-22:30亮灯,钱师傅和徒弟们在这期间都会巡逻检查,他把自己的日常工作概括为“一山、二堤、三‘电’”。

  “一山”,是岳庙管理处辖区内的宝石山;二堤”,则是指白堤与苏堤(一至四桥);“三‘电’”,指电灯、电线、电箱。

  “带上‘吃饭的家伙’,沿着亮灯景区走一圈,小坏的地方就地解决,困难问题第二天仔细解决。” 几乎每天早上八点,钱师傅就在班组里了,第一件事便是安排好班里一天的工作内容。

  修灯,尤其是修山上的夜景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宝石山上的灯具,大多是安装在高大乔木上的投光灯。修理时梯子得一并扛着上山,而且修一盏灯往往需要上树三四回。

  尽管如此,为了确保宝石山的最佳灯光效果,钱所省带着班组成员们保持两月一查宝石山上全部灯具的频度。

  对于普通人来说,这是一份收入不高、劳动强度却不小的工作。可钱所省坚持了30年。

钱所省检修平湖秋月堤岸的灯光带

  对于这份坚持,他想了很久才说,“缘分吧,我在西湖边逛了快40年,对这里的感情是发自内心的。”他说,这种感觉说不上来,“天天看没感觉,但隔几天不看,一看就觉得无比亲切。”

  记者问钱师傅,“值班的时候,沿路有没有遇到夸赞西湖夜景的游客?”

  钱师傅乐了,答道:“简直不要太多!”

  亚运会前,辖区内的亮灯工程还将有进一步的更新和提升,“项目我们已将报上去了。”

  钱所省常说,做西湖的电工,一半是工程,一半是艺术。沉浸在工程与艺术交融的灯光世界里,他觉得很幸福。

相关稿件
· 奋斗者说丨亲历过亚运的"拳击爷爷"想让更多人爱上这项运动
· 奋斗者说丨她是西湖区01号民间河长 5年风雨无阻
· 奋斗者说丨她是走遍古村的织女 用土布让乡村重现生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